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9坪公寓真的需要三房嗎?打掉一房好窄變豪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29坪公寓真的需要三房嗎?打掉一房好窄變豪宅

撰文者: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2014.02.27

29坪以下,小三房空間坪效用到極致,以動線串聯生活,空間使用極致,過得更舒適

[困境格局 1]

硬是隔出多房,空間變得侷促,生活動線凌亂,家人缺乏互動

廣告

雖然多數人都希望在現有條件下多隔出幾間房,但29坪以下的空間,房數太多反而讓空間變得零碎,而屈就於房數缺乏安排的生活動線,則容易變得凌亂不合理。若無房數上需求,建議做出合理隔間,公共區域可藉由整合多重機能創造家人互動動線,同時維持空間的完整性;另外,還可搭配穿透性材質延伸視覺,化解狹隘問題,也讓位於不同空間的人,可以注意、關心彼此活動情形。

NG1 公共區域變小,生活動線被切割

因為公共區域變小,彼此以房間為活動區域,家人互動缺乏交集。

廣告

NG2 廚房太小,料理空間不足

位於較深處的廚房,料理空間太小且讓料理者有孤立感。

NG3 實牆隔間,空間封閉、不便於看顧需求,實牆隔間讓空間變得封閉,且難以得知房內情形,不便於女主人同時做家事與看顧小孩的需求。

破解手法

拆掉一房,順應居住模式動線,空間整合挪移,重新劃分空間機能屬性,建立空間連貫性,打造開闊場域

OK1 拆掉一房,重新規劃家人互動區:拆掉客廳旁的一房,利用開放式餐廚設計及通透材質等介面設定,建立客廳、廚房與遊戲室的連貫性,讓一家人就算分屬各自空間,仍有互動交集。

OK2 廚房位移,改善空間孤立問題:將廚房位移至緊鄰客廳位置,改善空間太過封閉問題,並以開放式規劃,讓女主人料理時也不會感到孤單。

OK3 採用玻璃隔間,對應寬闊與看顧小孩需求:利用玻璃材質的通透特性,讓視線得以延伸,實踐屋主希冀的寬闊感,同時也滿足女主人便於隨時看顧小孩的需求。

[ Case study 1 ]

玻璃折疊門取代水泥牆擴大公共空間,調整出入口方向,讓生活動線變得更舒適順暢。 12-1.jpg BEFORE

1.浴室窄小,而且開門位置設置不佳,一開門就會卡到洗手檯。

2.廚房空間過小,緊臨的L型後陽台僅為過道,空間過於浪費。

3.勉強隔出的房間,導致玄關空間顯得相當侷促且陰暗。

20坪舊大樓住宅硬是被隔出三房二廳,讓空間感變得侷促且影響採光,而且由於空間開口位置設置不佳,導致動線不順暢,無形中更造成空間的浪費。因此,首先將導致玄關變得又窄又陰暗的房間隔牆拆除,玄關空間得以稍稍擴大,改善原本因為空間過小不便於使用,且讓居家門面變陰暗的印象;水泥牆拆除以玻璃折疊門取代,並結合客房與書房機能,讓空間的使用多了點彈性,同時又不妨礙玄關採光。

空間的格局規劃沒有做太大改變,但原始屋況卻因出入口方向導致動線顯得有些凌亂與不便,於是將浴室開口挪移至中間,洗手檯轉個方向,使用動線及空間變得更合理;而因為浴室門挪移了位置,主臥多了一小段廊道,讓整體空間變大;空間過小的廚房同樣將入口改向,空間變得方正且將陽台部分空間納入廚房,原本採一字型規劃的廚房,空間變大許多,作業動線也更加流暢。由於家中人口簡單,因此公共區域以開放式做規劃,藉由空間多重機能將生活動線集中,家人也因此有更多親密互動。

所在地/新北市 坪數/21坪 格局/客餐廳、開放式書房(兼客房)、廚房、主臥+更衣室、次臥、衛浴 家庭成員/夫妻、未來的小孩 建材/栓木木皮、橡木木皮、鋼刷梧桐木、金屬磚、超耐磨木地板、文化石、印度黑復古面大理石 屋主需求/希望改善空間造成的動線不順暢,並加強整體空間採光。

AFTER

利用深色玻璃折疊門取代實牆,讓空間實用更彈性,而且也不影響採光,採用深色玻璃則能保留些許隱私。

公共領域採開放式格局做規劃,藉此打造讓家人聚集的動線,同時也能保有空間的完整與開闊。

拆掉隔間擴大玄關空間,且藉由玻璃折疊門確保玄關的採光,改善原本狹小又陰暗的入門印象。

平時作為書房使用,若有需要,只要將摺門拉上立刻變身成客房,空間運用相當彈性。

洗手檯轉向,不只動線變得順暢,特意把水槽偏位放置,還能多出左手邊的檯面做有效利用。

相關連結

作者簡介_漂亮家居Home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豪宅 廚房 漂亮家居 生活動線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展開箭頭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