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無薪假,不能說的祕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無薪假 怎麼辦?

財經 | 商業趨勢

無薪假,不能說的祕密

無薪假,不能說的祕密
反失業遊行
圖為2009年5月1日反失業遊行資料照片 (攝影者:張家毓)
撰文者:林祖儀

2011年10月無薪假再起,是否代表台灣的就業市場情況不妙?最新的趨勢中有哪些產業容易遇到無薪假?而政府又應該施行哪些政策因應呢?

無薪假再起

隨著國際景氣反轉之際,約從七月起就開始有無薪假的傳聞出現,這個消息在十月中趨於顯著。到10月21日晚上為止,已經有三間企業廠商跟勞委會通報,確定實施無薪假。

廣告

對象是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的兩家廠商、中部科學園區的一家LED廠,勞資雙方達成「優先休有薪特休假,若無特休假者或接單狀況遲未改善,則實施放無薪假」的協議,受影響的約有一千兩百多人。

這只是開頭,並不是結尾,因為訂單減少影響工時不會是單一廠商的現象,而是整個同類型產業受到衝擊。

國際經濟情勢面臨歐債危機、二次衰退疑慮等困境,使國際間的景氣下降、經濟活動緊縮,影響科技業的出口訂單。

大約第三季左右,產能利用率就回跌,受到影響的有半導體、雙D產業和面板)、LED和太陽能等科技產業,都面對訂單變少市場產品的價格下滑庫存過高等情況。

廣告

產能利用率不高下,人事成本變成很大的負擔。當影響的對象從個別員工擴散到公司、產業時,導致金融海嘯時期的就業市場陰霾『無薪假』再起。

台灣就業市場現況分析

行政院主計處在10月24日,發布最新的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顯示100年9月的失業率4.28%。

比較世界主要國家(地區)最新失業率為:『美國9.1%,英國8.1%,加拿大7.1%,德國6.6%,日本4.3%,香港3.2%,韓國3.2%,新加坡2.1%』,顯示台灣的就業情況並不差於國際情勢。

而台灣跟自己做比較,9月的失業率比8月下降0.17個百分點,跟去年同期則降低0.77個百分點,失業率呈現下降的良好走勢。更進一步的探討就業市場求供倍數,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於10月25表示:『每個人仍有1.2個工作機會』。

但這都是假象。

先別說實質薪資統計怎樣也高不起來,無薪假根本是個不能說的秘密。

因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失業人口統計是:一個月都沒有上班、也未領薪水、且正在等待就業者,才會被列入計算。

除非連續放一個月的無薪假,否則只要有領到薪水就不列入失業人口。雖然近月的失業率下降了,但被迫休假領不到薪水、宛若部份失業的人口並沒有被計算在其中。

容易遇到無薪假的產業有哪些

我們無法輕易掌握無薪假的蔓延情形,但我們可以先了解容易遇到無薪假的產業有哪些。最明顯會到受無薪假衝擊的產業是科技相關產業。

因為台灣科技業目前走向代工模式,大量仰賴外需市場,受到國際訂單的影響很大。當國際情勢良好時,科技業表現會一飛沖天;國際情勢下滑時,科技業的表現會急轉直下。

近年經濟情勢變動的趨勢,逐漸走向景氣循環變動太快、暴漲暴跌的現象,加深負面表現時對於訂單的衝擊。而產能充沛的現在讓科技製造量龐大,更增加存貨的壓力。

如果台灣科技業沒有轉型離開下游代工模式的話,將受到國際影響太大,使以前的科技新貴,變成高報酬高風險的賭博行業。

可以預言科技業出現無薪假的頻率會愈來愈頻繁,屬於受無薪假現象影響層面的前端,這情況並不是很理想。

而傳統產業與服務產業,銷售的對象屬於內需市場,受到國際的衝擊較小,屬於無薪假現象影響層面的末端,還算安全。

無薪假的因應之道

無薪假是產業現象,很難要求靠員工的個人力量來改變。

目前勞委會實施無薪假通報機制,以及透過「穩定就業輔導團」與「充電再出發」兩方案來應變。

關於第一個方案的內容是成立跨部會的穩定就業輔導團,成員是相關主管機關代表、各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代表及勞資關係專業人員共同組成,只要有需要,就將進駐協助員工穩定就業。

但這顯然是偏重勞方而來,強大的資方並不會主動通報,弱勢且落單的勞方未必能呼喚到就業輔導團的來到。

勞委會應該成立明確流暢、由勞方為主、隱藏勞工姓名的無薪假通報機制。類似的機制有教育部成立的反霸凌通報機制,訴求是『不用挺身而出的超級英雄』,讓弱勢者可以受到支援。

第二個方案的內容是面臨無薪假的勞工,可免費參與職訓,並且每小時給予100元津貼,上限每月1萬元。

這部份則是不符合職訓的原理,應該是上完整套課程才能拿到補助,否則僅是變相的拿納稅人的錢做薪資補貼,並讓廠商更放心的給放無薪假。

最後,法令規定任何工作條件的變更一定要經過勞資協議,包含無薪假,『否則可開罰兩萬到三十萬不等的罰鍰並公佈雇主姓名』。

但是兩萬到三十萬的罰款,對於科技大廠根本不痛不癢,至少應該依企業產值進行比例的罰款,就像昨天立委提案要重罰聯合漲價行為的廠商10%年營收的「咖啡條款」一樣,才有震攝的效力。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失業率 祕密 科技業 無薪假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