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缺乏「世界級」人事物的台灣,該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缺乏「世界級」人事物的台灣,該怎麼辦?

撰文者:黃齊元

冬季奧運花式滑冰女子個人賽,俄羅斯17歲女將斯托尼科娃後來居上,超越上屆冠軍南韓金妍兒爆冷奪金。南韓舉國憤怒,認為審判不公,要向主辦單位抗議,但金妍兒表示尊重裁判決定,「重要的是我已盡力參加比賽。」

23歲的金妍兒賽後接受訪問時說過去4年的訓練對她來說非常煎熬,第一次參加的時候她願意為獎牌而死,但這次她沒有衛冕的企圖心,「我只是很高興這一切終於過去了。」她真的很誠實。

幸運的是,對金妍兒這可能是最好的結局,如果像日本淺田真央摔倒,她大概會成為全國罪人,或像大陸劉翔,剛起步就受傷,或是台灣楊淑君,還未開賽就因技術犯規被判喪失資格,那將會是最大遺憾。

廣告

這次奧運會,也有真正參與、享受過程的人,那就是35歲的華裔小提琴家陳美,她代表生父的國家泰國參加滑雪大賽,以最後一名完成比賽。滑雪是陳美從小的興趣,但她母親為了要她學習小提琴,不准她滑雪,以致後來母女決裂。陳美夢想實現,印證追求理想和興趣才是驅動一個人成就的最大原動力。

看著這些運動員的表現,我腦裡浮現一個詞:world class (世界級),台灣有什麼東西、什麼人、什麼企業是真正的世界級?

過去台灣有很多世界第一的產品,光是個人電腦,從內部晶片、外部面板、周邊滑鼠,台灣均領先前茅。但現在個人電腦沒著落了,台灣很多第一也不見了。

這幾年全世界看得見的台灣人大半是運動員,如王建民、林書豪和曾雅妮等,幾乎沒有科學家,唯一的例外是中研院長翁啟惠,最近他得了化學界的諾貝爾獎「沃爾夫獎(Wolf Prize)」。

廣告

台灣最近還拿到一個不光彩的世界第一:冬奧媒體票選最難看的運動員服裝,台灣位居首位,據說這是由廠商贊助,所以沒有再花心思。如果政府重視台灣國際形象,事前就會有整體規劃,雖然台灣代表隊只有五個人,也會請吳季剛來幫忙設計。台北要舉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但worst design就是現在大家對台灣的觀感。

意外嗎?一點都不,這好像是我們應得的位置。最近我在大陸讀到一篇文章,分析「自媒體」=「賤媒體」,提到自媒體讓整個媒體生態圈「富士康化」。台灣真的是出名了,連富士康也能當動詞,Taiwan means “cheap”, world-class cheap!

台灣最缺乏的人才不是運動員、科學家、文創家或設計師,而是管理人才,跨國的、前瞻性的、執行力強的管理人才,台灣不缺乏創業家,但很少有人能將創意商業化、商業企業化、企業全球化。

微軟新任CEO納德拉是印度人,全球多國籍大企業中有不少CEO均是印度籍,包括百事可樂、德意志銀行、萬事達卡等,更不要說高科技公司,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CEO就是來自印度。

印度人為何能雄踞全球管理要職?不僅因他們說英文,還在於他們有國際觀、具跨界能力 (結合技術與管理)且尊重公司治理。韓國人其實也很國際化,世界銀行總裁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都是韓國人。

台灣要走出困境,需加速向「世界級」發展,唯有面向世界才能作得到,心態上要徹底脫離小確幸格局。

我衷心期待台灣有一天,C means CEO,C means competitive,C means Champion。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金妍兒 小確幸 陳美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