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汽車產業救世主告訴你 未來汽車會變成怎麼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汽車產業救世主告訴你 未來汽車會變成怎麼樣

日本汽車產業救世主告訴你 未來汽車會變成怎麼樣
撰文者:卡洛斯·戈恩(雷諾-日產董事長兼CEO)
大師開講 2014.02.21

汽車,這個自由、地位和成功的老牌象徵,正站在十字路口。

一個多世紀以來,汽車讓數十億人得以旅行得更遠、更快、更高效。汽車幫助提高了世界經濟大國的實力,決定了現代社會和文化輪廓,但同時也帶來:事故、擁堵、污染、難以擺脫的石油依賴。

因此,我們的挑戰是增加汽車帶來的好處,降低(並最終消除)汽車帶來的傷害,從而讓未來乘車旅行變得清潔、高效、安全且人人可行。因此若要讓汽車產業依然是進步的工具,我們必須與其他產業的同道以及政府在三分方面展開合作:安全、環境和價格。

廣告

道路安全是一個大問題。每天都有3,000多人因為與汽車有關的事故身亡。低收入國家擁
有全世界的一半汽車,但卻佔據了致死交通事故的90%以上。印度的汽車數量比法國少四倍,道路相關死亡案例卻要多20倍——也就是說,平均每輛車造成的事故數高80倍。
但安全性正在改善。在歐洲,雖然汽車數量翻番,但道路死亡降低了一半。一個原因是引入了ABS、安全氣囊和電力穩定性控制等技術。目前正在開發階段的技術,甚至可以根除與汽車相關的死亡事故。

這一方面的一個創新是自動駕駛。雷諾和日產目前正在合作,研發可用於預測、偵測和防止碰撞的技術,能更有效地保護司機和行人。這對於行動不便的人來說價值更大,如老年或殘疾司機。

但這類技術突破,它們需要政府的支援,要想在我們的有生之年實現道路「零致死」的目標,決策者必須在研發的早期階段就參與進來。

汽車業還能為環境做出重要貢獻。十五年前,雷諾-日產聯合公司(Renault-Nissan Alliance)便在全生命週期的基礎上評估了旗下汽車的環境影響。這項研究考察了我們的原材料使用的影響、汽車廢氣對公共健康的影響(特別是在擁堵的城市地區),以及對總體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全世界有23%的溫室氣體來自汽車業。

廣告

這份評估帶來的結果,雷諾-日產投資了40多億歐元用於零排放技術。如今,我們是唯一一家大規模生產全系列零排放汽車和輕型商務車的汽車集團。雷諾和日產加起來,在全球售出了10萬多部此類汽車,比其他所有主要汽車生產商的總和還要多。

更大的任務是讓這些汽車融入效率更高、更清潔的電網,此外,地方和國家政府應該與汽車業合作,讓零排放汽車融入國家交通基礎設施。如果實現了這一點,我們相信汽車有望,在可預見的未來實現對環境衝擊降低為零。

但是,更好的健康性和安全性,不能(也不必)要以犧牲發展中國家為代價。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希望享受到發達國家人民享受已久的繁榮果實。1999年,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只占全球汽車銷量的8%;到2012年,這四個國家總銷量已經達到了全球總量的35%。並且這一比例肯定還將進一步上升。

如此卓越的增長的一個原因,是汽車生產商為注重成本的新興中產階級,開發了更廉價的汽車。在印度設計和製造的雷諾-日產的CMF-A平臺,將為在所有發展中國家,推廣廉價汽車掃清障礙。

汽車在過去一個世紀中,對我們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生活造成無比的影響。汽車業的全球銷售額,比第六大經濟體的GDP還要高,並為全世界5,000多萬人提供了工作機會。汽車業的未來與世界經濟的未來息息相關。現在的挑戰是發明一種新汽車,讓它能夠在未來幾十年中,依然是自由和安全的驕傲圖騰。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汽車產業 救世主 中國 日本汽車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