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求職者:面試時請跟我對話,不要「審問」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求職者:面試時請跟我對話,不要「審問」我!

撰文者:yunjie_z
科技報橘 2014.02.21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過年後求職潮大增,許多人會在此時間跳槽找尋更適合的工作,老闆面對人事來來去去該怎麼選擇最適合的員工?在求職網站上刊登廣告,目的自然是希望引來人才,而不是阿貓阿狗來搗亂,以下12個注意事項看仔細,讓老闆不僅能找到對公司最有助力的心血,也能讓員工得以有空間發揮所長。

確實了解公司需求

廣告

面試者的經驗、資格、背景的確很重要,但請來的員工不是只要做事領錢,而是要看出他對公司的貢獻。因此確實了解公司目前需要怎樣的人才,以及老闆期待員工為那個職位帶來什麼樣的貢獻,歸納出過往在那個職位上表現優異的員工有什麼樣的共通特質,如此一來才能確實了解目前公司需要何種人才,不然你只是請來一個聽話照做的秘書而已。

確實列出必要特質

假設你現在需要一位優秀的工程師,那怎樣算是優秀的工程師?可以從過往工作經驗、工作成就、相關企業推薦、或是面試考試等等來決定。接著還要將辦公室文化納入考量,若你的辦公室文化在意處世態度,就要詳細列出適合公司文化的個人特質,例如是否有良好人際互動技巧,或是與同事是否有相同興趣。想看出面試者能不能與辦公室合得來,深談是最有效方法,一頓簡單商業午餐,或是出去喝杯啤酒都可以試試看。

記住,老闆面試工作者是要找最適合這個位子的人,而不是面試中表現最優異的候選人,有時這兩者差別雖然些微但後續影響甚鉅,因此老闆應該要搞清楚公司要的是最適合的人,而不是履歷看起來漂亮就好。

廣告

詳細的為面試者解釋面試流程

作為一個面試官,應該要確實的向面試者解釋每一道環節,什麼時候面試,在哪進行,有哪些長官會參與等,讓面試者能夠完全掌握細節。不只是面試官挑人,面試者也會從此建立起對公司的第一印象,若是程序馬虎,那麼可能讓面試者認為這間公司不夠優秀。

面試前細心準備

不只面試者要準備,面試官同樣需要花時間詳細看過每份履歷表,而不是在面試前幾分鐘草草看過就好。對面試官而言,即將坐在面前的這個人一點都不認識,要如何立刻進入到主題,進行深度談話且好好了解面試者的個性與特質?

你可以假裝自己就是那個面試者,假設面試者第一份工作是在台積電當工程師,怎麼申請到的?在台積電裡做了些什麼?台積電啟發的工作理念又為何?

然後再看看履歷表上的下一份工作,接著就開始思考,為什麼會離職?對於未來的規劃路線?有什麼在台積電裡無法達成的目標?藉由這些問題,就可以從文詞堆砌的履歷表中,找出些蛛絲馬跡,不管是面試者的特質或是興趣,都可以藉由這些問題引發出來。

若想認識面試者真正的一面,可以試著搜尋看看他的Facebook帳號(不是強迫面試者一定要提供,就是個私底下的Quick Research罷了),通常也會有些資訊足夠讓面試官了解面試者多一些。

Facebook偶爾會有些共同朋友,說巧不巧這又是另外一個可以認識面試者的捷徑,但是其中分寸要拿捏好,不是從Facebook嘗試去挖面試者的私生活!

面試過程是一段對話,而不是審問

要和一位完全陌生的面試者一見面就暢談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時候事前所做的功課就成為重要資訊參考來源了,針對重點提問題,才能在最快的時間盡可能對面試者多些了解。

問了問題也別忘仔細傾聽,這才是一般人對話的模式,給面試者多點時間去構想答案,如此一來面試官才能對於面試過程層層推進,並且提出得以讓對話持續進行的後續問題,一段真正的對話就是這樣產生的。

永遠從面試者答案中找出下一個問題

這就是讓對話延續的秘訣,仔細聆聽面試者的答案,從中找出還不甚明白的地方再度提問,讓面試者得以完整表達一個故事或是一項經驗,如此一來細節才能在層層問題下展現。

面試官若是回答問題,同樣要仔細

別忘了面試官在面試人的同時,對方也同樣藉由你建構對於公司的第一印象,或是直接評估就算獲得錄取,會不會真的到公司報到。讓面試者同樣有機會問問題,並且詳細解答他們的疑惑,但這不是讓面試官推銷公司的時機,你要做的就是讓面試者能夠在一場對話中,大概了解公司的運作架構。

對面試者解釋流程

在經歷面試談話後,讓面試者充分得知接下來的步驟為何,例如面試後需要幾天等候通知,以及如何通知等等。讓面試者苦苦等候結果,對他們來說是很煎熬的,既然面試者花了時間來面試,請給他們同等尊重,讓他們掌握必要資訊。

詳細訂出招募時間

別再請到人後,還在求職網站登廣告,可能還會有其他面試者希望投遞履歷碰機會,試想如果他們是真的很想要為這間公司工作,而投遞的履歷從此石沈大海,本來對於公司的良好印象可能因此毀於一旦。

原則是公司應該盡可能回覆每一封求職信,不管申請者有沒有被通知前來面試,都應該讓他們知道是否還要對這間公司抱持希望,禮貌性的回覆絕對不可少。

從面試者進公司的那刻起就開始觀察

面試者在面試過程中,絕對多少調整到完美模式,如果想要看看他平常的待人處世,從面試者在大廳等候時就可以開始觀察,他怎樣對待櫃檯人員、等待的時候在做什麼都可以是參考因素,因為總有些面試者人前人後不一樣,這就是決定是否雇用他的珍貴參考價值。

多方查證面試者提供的資料

有時面試者履歷上寫的不一定皆能盡信,因此可利用公司自己的人脈或是其他管道去查證面試者提供的基本資料,雖然只是以防萬一,但總是小心為上。

不要只做一次面試

即使在第一次面試時,就決定要雇用這個人了,再多一次的面試總是好的,安排另外一次面試,或是一頓商業午餐都有其用處。如果在這些過程中,面試官發現了一些第一次面試沒注意的小細節,就可能成為決定是否雇用的參考因素之一。

這裡提供額外小撇步,在內心決定要雇用面試者時,可以表現出興奮與熱情,讓面試者知道你因為找到合適人選而顯得高興,而不是露出一臉我給了你一份工作的晚娘臉,如此有益於雇主與員工之間的關係,對於長期的相處下也有絕對幫助。

(資料來源:LinkedIn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 求職者 面試官 面試者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