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四個關鍵數字,讓臉書甘願花天價買WhatsApp?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這四個關鍵數字,讓臉書甘願花天價買WhatsApp?

撰文者:colbivan
科技報橘 2014.02.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Facebook於2月20日宣布,用19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700億元)的天價買下WhatsApp。

紅杉資本的合夥人Jim Goetz(編按:紅杉資本投資WhatsApp的主導人。)和大家分享一個WhatsApp成功的重要關鍵:「專一」。

廣告

是什麼使WhatsApp一夜成名?其實就是這張便利貼內容所秉持的精神。

WhatsApp的CEO,Jan Koum桌上就貼著合夥人Brian Acton寫給他的便利貼,「No Ads!No Games!No Gimmicks!」簡單來說,如果Skype打造的是獨一無二的Video Call體驗,WhatsApp打造的就是純粹的Messaging經驗。

工程師不需花時間煩惱資金運作、也不用發展新產品、新遊戲,因為所有使用者只需要每年花一元美金。使用者也不用再擔心個人資料外洩,你不需要申請使用者帳號和密碼,因為WhatsApp只需要你的電話號碼作為身分認證。這使得WhatsApp在行銷方面一毛錢也沒花到。

一位工程師需要負責1400萬的用戶,為了打造完美的Messaging功能,WhatsApp的工程師使用Erlang跨越七個平台,一天可以處理數億封訊息,他們保證使用者99%的時間,WhatsApp都正常運作。

廣告

「450,32,1, 0」四個數字告訴你WhatsApp的來龍去脈

剛說了這麼多,其實WhatsApp就是450,32,1,0。

450,WhatsApp擁有4.5億活躍用戶,其實遠在九個月前,他們就擁有2億用戶,早就遠遠超過Twitter的用戶。每天都有大約100 萬人下載使用WhatsApp,然後成為死心塌地的忠實粉絲。

32,以世界頂尖科技公司的標準,WhatsApp也很強。雖然只有32個工程師,一人要掌管1400萬用戶,使用者數量驚人,但他們的服務品質依然穩定。

1,WhatsApp的唯一精神:專心打造純粹的Messaging經驗。沒有廣告,沒有遊戲,Facebook也保證會繼續秉持這樣的精神。

0,比起其他競爭對手,WhatsApp在行銷上一毛錢都沒花。完全沒有成本的耗損,行銷全來自滿意的使用者互相推薦。

也許就是WhatsApp這樣「專一」的精神,成功吸引到了大金主Facebook的喜愛。

(資料來源:Quartz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使用者 Whatsapp 關鍵數 臉書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