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未來單靠一條USB線,就能搞定供電、資料與影像傳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未來單靠一條USB線,就能搞定供電、資料與影像傳輸!

撰文者:根津禎
日經科技報 2014.02.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連接個人電腦與智慧手機、顯示器、外接儲存裝置的有線介面迎來了功能集約化的潮流。按照這樣的趨勢,今後,AV(語音/影像)信號等同步式數據傳輸、與外接儲存裝置交換數據的非同步式數據通信,乃至供電,只需要一條電纜就能完成。隨著智慧手機的崛起和筆記型電腦的薄型化,機身上已經沒有空間再容納大量的端子,因此,介面的功能集約化成了大勢所趨。

隨著智慧手機的崛起和筆記型電腦的薄型化,設置端子的空間越來越小。因此,能夠用一條電纜傳輸AV信號和數據,同時還能供電的集約型介面成了眾望所歸。而且,隨著4K顯示器亮相,還要求數據傳輸速度相應提高。在這樣的集約型介面之中,USB正在逐步建立起霸主地位。

廣告

在介面的競爭中,USB有可能力壓群芳。USB支援在進行數據通信的同時供電的「匯流排供電」,已被廣泛應用於便攜終端、臺式終端、個人電腦週邊等產品。最近還被用於向小型個人電腦的副顯示器傳輸影像信號等用途。圍繞USB的供電功能、數據通信和影像信號傳輸,拓展功能的新標準的制定和新產品的開發都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按照新標準,USB的供電功率將達到100W,可實現最大10Gbit/秒的數據通信,以及4K影像的無壓縮傳輸。

迅速拓展功能的USB

使100W供電成為可能的是「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USB PD)」,該標準於2012年7月制定完成,相應產品預計將於2014年內上市。與現在4.5W(0.9A,5V)[註1]的最大匯流排功率相比,新標準的供電能力提高到了20倍以上。

廣告

USB PD按照供電功率的大小,設置了五個「Profile」。分別是10W、18W、36W、60W、100W。根據供電功率來調整連接器輸出的電壓和電流[註2]。60W可用於驅動筆記型電腦,100W可用於驅動40吋顯示器。也就是說,在採用USB PD後,USB能夠驅動大部分的消費類產品。

利用USB作為電源插座的動態愈發活躍。例如,Newer Technology推出了安裝在牆上的USB插座(a),最大供電功率可達100W的「USB PD」產品也在開發之中。(b)是USB-IF在「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展示的USB PD工作示範。展示中,USB-IF利用USB PD提供的電力驅動筆記型電腦,把筆記型電腦內的影像內容輸出到了外接顯示器上。

現在,把USB作為電源線使用已經是司空見慣,有些酒店和機場也在牆上的電源插板上增加了USB端子。隨著USB PD的登場,USB插座化估計會進一步加快。

USB標準團體USB Implementers Forum(USB-IF)表示,產品化時必不可少的USB PD的一致性測試規範將在2014年第二季度之前確立。這樣一來,在供電之前進行協調、確定供電電流和電壓的USB PD控制器IC預計也將在2014年內上市。羅姆目前就在著手開展產品化。

借助高速化支援4K影像傳輸

使最大10Gbit/秒的高速數據通信成為現實的是「USB3.1」。據USB-IF介紹,其實有效數據傳輸速度至少「將達到8Gbit/秒以上,約是USB 3.0的2倍」。這樣快的數據傳輸速度有望促成4K影像的無壓縮傳輸。USB-IF雖然沒有透露具體的可以傳輸的影像格式,但是,8Gbit/秒的實效速度已經達到了無壓縮傳輸RGB各色為8bit、30張/秒的4K影像的水準。

USB 3.1標準於2013年7月出爐,一致性測試規範預定於2014年第二季度之前確立。支援USB 3.1的收發IC產品最快將在2014年內上市。

目標在智慧手機的新連接器

現在,跳出個人電腦和週邊的範疇,旨在把USB 3.1推廣到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小型便攜終端的新型USB連接器標準「Type C」也制定之中。這種連接器的插口比過去的Micro USB還要小,將支援USB3.1標準,還將加入滿足USB PD標準的大功率供電功能[註3]。

現在,Micro-B連接器已經在Android終端中普及,但最高只支援USB 2.0。反觀USB 3.0,雖然有專用的Micro規格連接器,卻未實現普及,因為在這種連接器上,USB2.0端子和USB 3.0端子橫向排列,開口寬度較大,阻礙了其普及。而Type C則提出了可解決這一問題方案[註4]。

Type C的標準預定在2014年內出爐,估計最早將在2015年配備到電子產品上。

活用USB連接器

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標配的是Micro-B規格的USB連接器,但是,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無壓縮傳輸HD和4K影像的需求,企業已沒有時間等待Type C連接器的上市。因此,在影像傳輸用途已經採用了其他介面。

那就是「MHL」和「SlimPort」。這兩種標準都沒有規定連接器,而是沿用Micro-B連接器。當終端連接USB設備時,連接器遵循USB標準,當連接MHL或SlimPort設備時,連接器就遵循MHL或SlimPort的標準工作。

其中,晶像公司開發的MHL得到了廣泛採用。已經有200多家企業售出了3.3億部支援MHL的終端,普及速度十分驚人。而且,該標準還在不斷更新,「MHL 3.0」已於2013年8月出爐。最新標準能夠無壓縮傳輸30張/秒的4K影像,供電功率也從過去的4.5W提高到了10W。

緊隨MHL之後的是SlimPort。這是矽谷數位類比半導體(Analogix Semiconductor)公司開發的介面,使用的數據傳輸技術與DisplayPort相同,已經得到了部分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採用。今後,SlimPort將與DisplayPort相同,由顯示器相關業界團體「VESA(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sAssociation)」制定標準,推進普及。

HDMI標準提高到4K、60訊框/秒

與USB進軍影像傳輸領域的動態針鋒相對,AV信號傳輸介面的霸主—HDMI將提高4K影像的幀頻。其最新標準「HDMI 2.0」已於2013年9月出爐,把無壓縮傳輸影像數據的幀頻提高到了4K、60訊框/秒。

借助新標準,一條電纜的最大數據傳輸速度從過去的10.2Gbit/秒提高到了18Gbit/秒。現在,支援HDMI 2.0的收發IC、電視機、藍光錄影機等產品也已問世,顯露出了普及的跡象。

HDMI 2.0在提高數據傳輸速度後,可以顯示60訊框/秒的4K影像,而過去為30張/秒。支援HDMI 2.0的收發IC和AV產品等已經出現。例如,晶像開發出了支援HDCP 2.2的收發IC。松下除了配備HDMI 2.0的藍光錄影機和電視機之外,還在銷售該公司生產的收發IC(b)。圖片均為在「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進行展示的情形。

失去存在意義的Thunderbolt

隨著USB的功能不斷拓展,集約型介面「Thunderbolt」的定位愈發模糊。這種介面由英特爾開發,得到了蘋果等企業的個人電腦的採用。

過去,Thunderbolt是通過融合PCI Express數據通信以及DisplayPort影像傳輸的方式,與USB形成差異。然而,在USB實現無壓縮傳輸4K影像之後,二者的差別將變得不明顯。

數據傳輸速度方面,Thunderbolt一條電纜的平均傳輸速度可以達到20Gbit/秒,但USB-IF已經表態,「總有一天會使USB達到20Gbit/秒」,也就是說,將來二者在速度方面的差距將消失。到那時,Thunderbolt的存在價值將進一步削弱。

還將應用於無線和設備內部佈線

USB通過拓展功能,擴大了活躍的舞臺,其應用範圍還將覆蓋無線通信和設備內部佈線,也就是「Media Agnostic(MA) USB」和「SuperSpeed USB Inter-Chip(SSIC)」。

MA USB是主要面向WLAN(Wi-Fi)的新標準。按照規畫,該標準的物理層將使用WLAN,在此基礎上,利用USB的通信協議收發數據。MA USB標準目前正在制定,即將在2014年第一季度確定。

SSIC是使用USB作為設備內部晶片間介面的標準。該標準使用便攜設備內部的數據傳輸標準「MIPI(Mobile IndustryProcessor Interface)」的物理層「M-PHY」,在其基礎上利用USB的通信協議。該標準的優勢在於速度快且功耗低,規畫用於基頻處理IC與應用處理器的連接部分。(記者:根津禎,《日經電子》)

[註1]不傳輸數據,只為充電電池充電的「USB Battery Charging」標準為7.5W(5V,1.5A),按照企業自主標準,USB的供電功率可達10W左右。

[註2]電壓可從5V、12V、20V中選擇,電流可從1.5A、2A、3A、5A中選擇。

[註3]按照USB PD的標準,只有標準尺寸的USB連接器的供電功率能達到100W,面向便攜終端的Micro USB的供電功率最高為60W。因此,估計Type C的最大供電功率也將維持在60W。

[註4]Type C連接器無法插入老式的USB連接器,可能需要透過轉接器來實現Type C連接器與老式USB連接器的連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影像 usb 一條 搞定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