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輕裝修六撇步 讓你家大一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輕裝修六撇步 讓你家大一倍

撰文者: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2014.02.19

強調空間感的營造,將空間還給使用者,是進行「輕裝修」時很重要的一環,但是,空間感的營造要素,應該要回歸合理的格局規劃、流暢的動線安排、視覺的通透等,而不是透過繁複的裝飾設計來做出空間感,以下提供6個營造空間感的方法。

方法1:選用穿透材質放大空間感

若室外有大好風景,可運用清玻璃材質作為隔間素材,視覺穿透的玻璃屋設計概念將景觀引入室內,營造更親近自然的生活情境,並延伸空間感。想區隔不同用途的空間,又不希望光線受到隔間阻擋,可採用清玻璃等透光材質作為隔間材,如果希望保留隱私感,可採用噴砂、夾砂玻璃,或是電漿玻璃,通電時會霧化,平常則維持清透,很適合用在衛浴空間。

廣告

書房與客廳之間的隔間只做一半,上半部採用清玻璃搭配木百葉簾,達到透光與保留隱私的功效。圖片提供_PartiDesign Studio

方法2:減少線條分割釋放空間廣度

在客廳,電視牆往往成為視覺的重心,如果電視牆(櫃)的線條切割過多,就會讓空間顯得複雜而有壓迫感。規劃電視牆時,可將整體線條拉高至天花板,內部可整合收納視聽設備與相關雜物,門片也不要切割得太過細碎,讓電視牆呈現一體性的效果,達到拉高、放寬空間的效果。

方法3:降低門框存在感保有空間輪廓

廣告

居家格局中的門框往往將一個一個的空間給界定、分割了出來。若拿掉門框或降低它的存在感,空間樣貌大不同。可將門板拉至與天花板同高,搭配與牆面和收納櫃同系列的面材,或是將門框加高與櫃體高度整合,不但能保有公共空間完整的輪廓,也會讓空間感加大許多。

使用玻璃拉門區隔客廳與餐廚,門片收起時,宛如一個開放大空間。攝影_許芳銘

方法4:牆不做滿創造空間流動感

電視牆或隔間牆不一定要做滿,只做半高或不至頂,保留上方的穿透性,反而讓空間散發自由不受限的流動感,同時也讓光線不受阻隔,室內更明亮。不做滿的牆面或櫃體,還能在雙邊設計不同的功能,一邊是電視,一邊延伸出檯面就是書桌,側邊也能利用厚度規劃櫃格作收納,可彈性運用,空間保有讓屋主自由發揮的變化性,空間感自然變好了。

最好單面採光留給臥房,再運用半高隔間設計結合臥房電視牆與書桌,臥房和客廳以玻璃隔間,明亮的光線流淌全室。攝影_Yvonne

方法5:用一片色彩延長空間景深

想讓空間看起來更大,設計一面有顏色的牆,比全室一片白,視覺上看起來更大。空間有了顏色對比,除了層次分明,景深也更長。但用色不能太過複雜,最好選擇一個色系為主,最多再小面積點綴一種顏色,避免用色過多反倒眼花撩亂。

明亮的黃色牆面與櫃體,為視覺帶來空間延展的效果。提片提供_幸福生活研究院

方法6:應用無形的隔間概念定義空間

隔間不一定要用有形的牆或櫃子,運用大件或主題性傢具或燈具定位,像是沙發、吊燈主燈等,或是地板、天花板材質轉換區隔空間屬性,例如玄關鋪花磚,室內鋪木地板等,都是無形隔間的手法。

開放的公共空間,以金屬腳矮櫃界定客餐廳。圖片提供_寬引設計

繼續閱讀

作者簡介_漂亮家居Home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裝修 隔間 撇步 空間感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展開箭頭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