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NBA球隊老闆的神祕小酒廠 釀出高評價美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NBA球隊老闆的神祕小酒廠 釀出高評價美酒

NBA球隊老闆的神祕小酒廠  釀出高評價美酒
撰文者:iWine
iWine 2014.02.18

全美最昂貴膜拜酒(cult wine)Screaming Eagl 喝得起也喝得到的人並不多,但系出同門的Jonata wine相較之下便可親得多了! 這次Junie就帶著我們iWine的好友來到JONATA!

2006年南加州Santa Barbara當地愛酒人士Charles Banks與NBA Denver Nuggets丹佛金磚隊老闆Stanley Kroenke聯手將Screaming Eagle買下。此前他們於2000年時已在Santa Barbara北處的酒莊區Santa Ynez Valley開始經營Jonata。不過Charles Banks在2009年便已退出此合作關係,轉戰到南非繼續釀酒去了。

雖說晚至於2007年才開始販售第一批產於2004年的酒款,但因酒體厚實有層次,一開始便屢屢獲得Robert Parker給予高分,另外,他也是整個SB County酒價最高的酒莊(紅酒約usd100以上)。

廣告

Jonota目前擁有約600公頃葡萄園,一開始便由波爾多五大堡之一拉圖堡Château Latour團隊奠定栽植基礎。所種計有波爾多類型葡萄—Canernet Sauvignon、Cabernet Franc、Merlot、Pertit Verdot、Malbec。另外有隆河類型--Syrah、Viognier、Grenache、以及義大利品種Sangovese、還有Sauvignon Blanc等等。年產約3500箱。

Jonata通常並不對外開放,這天託Santa Barbara品酒界重量級達人P與J之福,來到Santa Ynez Valley的小鎮Buellton上,進行Jonata Wine Tasting。

戴頂小帽,陪我們品飲聊天的客服經理 Consumer Manager—Wayne Kelterer, 說得一口很有趣的中文.

進入有如工廠外觀的釀酒廠後,在眾多釀酒槽與橡木桶左閃右躲才在一張雜亂辦公桌旁找到小小空間,試飲酒款與酒杯還是擺在直立的橡木桶上。(這時心中吶喊著:好有趣的品酒經驗啊!)

廣告

釀酒師 Matt Dees

釀酒師Matt Dees是個笑容靦腆,親切可愛的年輕人。地質科系出身,未受過正統釀酒科班教育;到Jonata之前擔任專職釀酒師之前,只在北加州納帕河谷與紐西蘭酒莊學習釀酒,卻能迅速在加州酒界創造一股風潮。甚至也被認為為Santa Barbara製酒開創了新局面。(暗嘆:這,便是天賦!)

品飲Jonata各式酒款,不得不讓人讚嘆Matt的縱橫才氣;每款酒異中有同,同中求異,既有特色又有絕對水準。光看本人鄰家大男孩的模樣,很難想像這些佳釀出自其手;然而一旦開始與他聊起釀酒相關話題,那謙遜和藹的態度仍掩飾不了他眼中綻放的光芒與熱情!

這天共試飲酒款:一白,七紅,一甜酒。於此介紹印象較為深刻的五款。

1.2011 The Hilt Chardonnay The Vanguard – RP 95 (95 points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 Hilt可算是Jonata副牌,為收購非自產葡萄所釀製,主要出產Chardonnay與Pinor Noir。雖然是副牌,但也得到Robert Parker的高度評價。

細緻白花,似梨花香、杏仁香、白桃與蜂蜜香縈繞鼻間。入口有極為明亮但不至於銳利的怡人酸度與輕巧礦石味。中型酒體,完全不同於典型加州濃郁肥滿的風格。適合搭配海鮮,豬肉,烤雞等料理。

2.2010 “El Desafio de Jonata” Cabernet Sauvignon – RP 93

43% Cabernet Sauvignon,32% Cabernet Franc,14% Petit Verdot and 11% Merlot

黑莓、黑胡椒、油漬橄欖、新鮮草本香氣在杯中緩緩上升、前端有優雅紫羅蘭香。口感與香氣一樣有層次:Merlot帶來如當令盛產時黑色莓果的可喜甜度,中度飽滿酒體,單寧結實但不緊澀.隱約黑胡椒味隨尾韻持續。

3.2010 "La Sangre de Jonata" Syrah – RP 97

96% Syrah and 4% Viognier

豐沛黑胡椒、可可、菸草、黑色莓果、櫻桃、烤肉與花香、是非常精彩典型的Syrah表現。單寧緊實,結構強壯。單寧持續甚久,尾韻滑順帶些許甜度。這麼豐富強大的滋味,若搭上厚切16盎司碳烤肋眼牛排,豈不快哉!

4.2008 “El Alma de Jonata” Cabernet Franc– RP 96

75% Cabernet Franc,10% Cabernet Sauvignon,10% Merlot,and 5% Petit Verdot

散發黑醋栗、新鮮菸草、黑胡椒香、另外也出現如紫羅蘭與薰衣草的幽微花香。

單寧平衡,酸度活潑、櫻桃、覆盆子、香料與草本味在口中蔓延。尾韻單寧細緻可愛。

5.La Miel de Jonata

54% Sauvignon Blanc,26% Semillon,and 20% Viognier

甜酒最怕過度甜膩,讓人只能淺嚐。這款用蜂蠟(honey wax)封口的甜酒,酸甜之間平衡的口感極度讓人驚喜。

白花、梨子、杏桃、水蜜桃與蜂蜜香、新鮮草本,加以些許檸檬皮香氣在鼻尖跳動。如蘋果、梨子般爽脆的甜度、蜂蜜水、白桃味。拿來搭配帶有水果的甜點,例如蘋果派,梨子塔,莓果塔等,肯定相得益彰!

Jonata酒款結構扎實,極具個性,在傳統的波爾多,隆河與新大陸加州之間試圖開創另一風格。在我看來,兼具舊世界的沉穩與新世界的活潑。相較傳統悠久的其他酒莊,雖屬萌芽階段,但已不容小覷,也值得一試。

這般特色,讓人聯想於17世紀初便英年早逝(39歲),一生傳奇的巴洛克畫家—卡拉瓦喬(Carvaggio)—天賦異稟,勇於突破傳統及潮流,揚棄古典雕像的優美面容,刻劃庶民面貌;下筆精準,精湛技藝與明暗對比的生動手法呈現出如戲劇般驚人,卻質樸而深切的效果!

當然,最重要的是,台灣買得到Jonata嗎?答案是肯定的,已有酒商代理進口,連釀酒師本人也拜訪過台灣了。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iWine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酒廠 NBA 老闆 球隊
iWine
iWine
iWine
展開箭頭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