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做心電圖檢查不用到醫院,穿上這件衣服就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想做心電圖檢查不用到醫院,穿上這件衣服就行!

撰文者:中道理
日經科技報 2014.02.1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只要穿件汗衫,就戴上了用來監測心電圖和脈搏的電極—這樣的產品已經問世,那就是由日本電報電話公司(NTT)、NTT DoCoMo和東麗共同開發的「體徵資訊監測用服裝」。由於電極已植入衣物中,因此不需要在身體表面貼附金屬電極。在運動和睡眠時也可輕鬆監測體徵資訊。該產品還可水洗,據NTT介紹,「裝入洗衣袋用洗衣機可洗30多次,手洗的話,洗50~60次也可以保持導電性。」

廣告

要想獲取體徵資訊,要在位於體徵資訊監測用服裝左肩附近的金屬按鈕上連接小型專用裝置。該裝置內置連續監測心率和心電波形、並通過短距離無線通信方式藍芽發送到智慧手機的功能。

NTT DoCoMo計畫在2014年內開始提供使體徵資訊監測用服裝與智慧手機聯動的服務。

讓導電材料滲透到奈米纖維中

之所以能實現體徵資訊監測用服裝,是因為開發出了導電性功能材料「hitoe」。hitoe的基礎技術是NTT以前開發的導電性高分子「PEDOT-PSS」。PEDOT-PSS不僅具有柔軟性、親水性和一定的強度,還具有皮膚貼合性,因此,即使緊貼皮膚,也不會感覺不舒服。另一方面,由於這種材料具有親水性,因此存在洗滌後容易脫落的缺點。

廣告

使用在奈米纖維布料上塗入導電性高分子「PEDOTPSS」做成的布料「hitoe」製成汗衫,只要穿上就能監測心率及心電波形等體徵資訊。

東麗的奈米纖維解決了這個問題,使PEDOT-PSS滲入到了使用直徑僅700nm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纖維(PET奈米纖維)製成的布料中。這樣一來,PEDOTPSS被留在纖維內,耐洗滌性提高。普通衣物使用的PET纖維的直徑為15μm左右,這種情況下PEDOT-PSS會留在纖維表面,因此不耐洗滌。另外,通過採用PET奈米纖維,布料與皮膚的接觸面積比使用普通纖維時大,因此能夠獲得可靠的監測結果。

體徵資訊監測用服裝上的是為了監測心率和心電圖,所以對電極的位置進行了優化,將電極設置在其他位置,還可監測肌電圖和腦波。(記者:中道理,《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cg衣服 ecg 衣服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