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冬天白菜最好吃?其實初春吃,不只美味更健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冬天白菜最好吃?其實初春吃,不只美味更健康

冬天白菜最好吃?其實初春吃,不只美味更健康
撰文者:出版社
閱多.閱好 2014.02.18

三月的飲食生活月曆

在冬天邁入春天之際,生理節奏急遽變換時很容易感到疲勞,身體無力、想打瞌睡的倦怠症也會跟著找上門來。這時,需要藉由均衡的營養攝取、適當的運動和休息來安定生理節奏,擊退倦怠症的辦法就是多吃齊菜、山蒜與桔梗等酸味蔬菜。

飲食重點

廣告

均衡的營養攝取

出現倦怠現象的主因正是因為在冬天疏忽了營養管理、與缺乏運動而造成身體的免疫力缺乏所致,因此在季節交替的時節身體的適應力會變得較弱。愈是活動量提升的春天時日、愈需要費心在均衡營養的攝取上才能維持健康。

以天然食品作為主要菜單

鼻炎、哮喘與皮膚炎等有過敏症狀的人,在花粉開始飄散的春天季節裡特別需要多加注意。平常用餐時也需格外的小心,特別是菜單上應避免選擇速食食品,而是應該挑選天然食材。此外,需要經常清潔環境,盡可能隔離掉過敏源。

廣告

養成有規律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

在活動量提高的春天,為了健康最重要的是過著有規律、節制的生活。即便只是改正生活習慣也是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有規律的生活習慣第一法則是不要錯過早餐並且每餐都準時用餐。此外,搭配適當的運動與充份的休息來找出身體的節奏感也是很重要的。

攝取抗氧化的食物

代表性的抗氧化劑是為他命B、C、E和胡蘿蔔素、硒等。請藉由補充豐富的蔬菜、水果等來攝取這些營養素並增加身體的免疫力。代表性的抗氧化食物有柑橘類與綠色花椰菜、青椒、高麗菜、紅蘿蔔、菠菜、鱷梨、番茄與西洋芹菜等,積極的將這些食材反映在菜單上進行有效率的營養攝取。

節氣飲食

農曆的三月時分,天氣漸漸回暖,春燕紛紛歸來,百花也開始綻放了,為了享受這慢慢暖活起來的日子,此時最適合到山上或田野間,摘取杜鵑花製作成杜鵑花煎餅和核桃糯米切糕來享用。

時令食材

蔬菜、水果:春季白菜、青蔥、山蒜、芹菜、苦菜、滇苦菜、歐芹、艾草、蕨菜、金橘。

海鮮:黃花魚、白帶魚、鯧魚、石斑魚、牡蠣、菲律賓蛤仔、泥鰍、文蛤、巴非蛤、海帶、鹿尾菜、負子毛氈苔(Drosera prolifera)。

適合長時間存放的家常小菜、儲備食物

醃辣味新鮮泡菜、醃墨魚醬、釀造韓式味噌醬、醃白蘿蔔、曬魚乾、肉脯

◎釀造醬油

材料:粗鹽1斗(8公斤),細鹽1斗(8公斤),豆鼓1斗(8斤),水2斗(36L),乾燥辣椒5根,橡樹木炭(大塊)5塊。

1.將要釀醬油的缸子清洗乾淨,並用熱水消毒後放在太陽底下曬乾。

2.使用刷子將發酵好的豆鼓刷洗乾淨後,擺放在篩子上,並放在太陽底下曬乾。

3.豆鼓放進缸裡並倒入鹽水,再蓋上蓋子放置兩天。

4.將乾燥辣椒與木炭清洗乾淨並去除水份後放入缸子裡,白天放在太陽底下曬,晚上蓋上蓋子使之入味。

5.過了40天後過篩將篩出的味噌繼續釀,並只取得清澈的醬油。

※為了提高消毒的效果,請一併放入殺菌力強的乾辣椒與橡樹木炭。

◎釀造韓式味噌

材料:釀造醬油後剩所的豆鼓1斗,水3L,鹽巴4 1/4杯。

1.過濾醬油並將殘留下來的豆鼓放入臼中磨碎。

2.將磨碎的豆鼓放入乾淨的缸子裡,並緊緊地按壓後,最後在上方灑上粗鹽。

食譜示範:在周末製作的家常小菜

涼拌冬耕白菜

產季為冬末至初春的東耕白菜,是補充維他命最好的食材。可以使用韓式味噌和香油醃漬出香噴噴的小菜。

※材料

冬耕白菜250克。

涼拌醬料:韓式味噌醬1/2大匙,辣椒醬1大匙,芝麻鹽巴1大匙,蔥花1/2大匙,蒜末1小匙,香油1小匙。

1.整理白菜:將冬耕白菜的根與枯葉摘除掉,並以流動的水清洗乾淨。

2.汆燙白菜:在滾燙的熱水中放入少許鹽巴汆燙白菜後,以冷水稍微沖洗一下後,立即取出瀝乾並切成適口的大小。

3.拌入醬料:均勻拌入醬料材料後,再倒入白菜中一起拌勻。

*若將冬耕白菜汆燙過,可以保存較長的時間。

書籍資料

書名:吃當季:421道節氣食譜,滿足四時節令的一年12個月每日好食!
作者:孫晟熙  

譯者:陳郁昕

出版日期:2014/01/24

出版社:自由之丘

孫晟熙

作者一直以來出版各式料理書籍有《美味的美食禮物》、《草綠色餐桌與摩登韓食》等,對料理著迷的程度到了認為料理時光是全世界最幸福的時刻。身兼料理講師、食譜開發、餐廳概念總監等數種身分,她比任何人都還要熱衷在料理上。此外她會依據現代人的喜好研發出新的菜單,創意與眼光是她的優勢,更將此優勢發揮在創意料理的書籍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料理 白菜 冬天 營養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