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汽車駕駛新界面》未來的儀表板長這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汽車駕駛新界面》未來的儀表板長這樣!

撰文者:田中直樹
日經科技報 2014.02.1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三菱電機於2014年2月10日宣布,開發出了可簡化車載設備操作的汽車駕駛界面,系統可推測出駕駛下一步要進行的操作,並顯示出前三個候選項,用戶只需在三選按鈕上進行選擇即可完成操作。例如,在設置導航目的地時,用戶只需從三個候選項中選出要去的地方即可,省去了輸入目的地的麻煩。該公司打算在2018年之後將該技術實現業務化。

展示的狀況。

廣告

系統會根據駕駛的操作記錄及行車記錄來推測駕駛員下一步要進行的操作。仍以設定導航目的地為例,此時會將駕駛員最常去的三個地方設成候選。另外,如果駕駛員總是在同一時間打電話回家,就會在快到這一時間時,在三個候選項中顯示「打電話回家」這個項目。三個候選項會隨著車輛的行駛情況不斷變化,當汽油快用完時,尋找附近加油站的操作就會顯示在三個候選項中。

如果顯示的三個項目中沒有駕駛要執行的操作,還可以從方向盤上的四個功能按鈕中選出要操作的功能,此時便會列出三個新的候選項目。四個功能按鈕分別被指定為導航、音樂、空調及電話功能。這些按鈕能讓絕大部分的操作在15秒內完成,操作次數在2次以下。

利用三選顯示、三選按鈕和四個功能按鈕操作。

此外,該界面還支援語音識別操作。如果三個候選項中沒有駕駛想要執行的操作,還可以選擇並長按上面提到的功能按鈕,此時就會按照所選的功能進行相應的語音提示。駕駛只需按照語音提示,用語音告知系統要執行的操作內容,便可完成操作。比如,駕駛長按導航功能按鈕後,系統會用語音詢問「要去哪」,長按音樂功能按鈕後,系統會詢問「要聽什麼音樂」。使用語音輸入同樣可在15秒內完成絕大部分操作,操作次數也在2次以下。

廣告

三菱電機設計研究所所長杉浦博明表示,「逐一操作對任何人來說都很困難。採用回答問題的形式之後,操作變得非常簡單。因此,我們採用了顯示三個候選項的設計。在語音輸入之前進行語音提示,也是基於同樣的考慮。」

據三菱電機介紹,為了顯示三個候選項,除了儀錶部分的螢幕之外,還安裝了駕駛員視線移動很少的平視顯示器(HUD),可顯示相當於3.3m遠處的17.2吋大小圖像。顯示器的畫素數為480×240,亮度高達1.3萬cd/m2,白天也可獲得出色的視認性。(記者:田中直樹,《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語音 駕駛 汽車 三個候選項 汽車數位儀表板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