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發現》Android付費App賣不好的原因居然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發現》Android付費App賣不好的原因居然是...

撰文者:yunjie_z
科技報橘 2014.02.13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2013年底Android在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已高達81%,但就品牌影響力而言,iOS依舊略勝一籌。Why?儘管Android全球市佔率高達81%,但獲利率卻不是很好,平均一個iOS App比Android App獲利高5倍,這對許多App開發程式人員來說,iOS才是錢潮。

新興市場無力負擔付費App是主因?

廣告

很多人認為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中低階手機使消費能力較弱,iPhone的全球定位屬於中高端消費品,而Android系統的手機則自高價到中低價位的手機皆有。依常理判斷,自然一位使用高價手機的用戶,會比一位使用最廉價智慧型手機的人,還要有可能願意花錢購買App。

以上論點似乎也可由數據證實。App分析網站App Annie指出,印度成為全球第三大Google Play下載量國家,但Android系統在印度的獲利卻不成正比,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巴西與俄羅斯,成為多人下載卻沒錢賺的窘況。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這些國家內的人民付擔不起,或是單純不想為App付費。

俄羅斯提供的App下載利潤高於美國的原因?

由手機付款服務公司Fortumo所提供數據來看,各國的Android每月從每個使用者下載App所賺得的利潤(monthly 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簡稱ARPPU)與人民平均收入相比,相對比例關係並不絕對。

廣告

每國每月ARPPU
1.美國:$7.76
2.巴西:$4.7
3.印度:$2.1
4.俄羅斯:$10.5

由此可見,巴西的人平均收入比美國少了5倍之多,但ARPPU約莫是美國的一半;印度與美國的人平均收入相差更是高達30倍,但每月仍有2.1美元的ARPPU成績;而俄國人平均收入也比美國低,可是卻為3國中唯一ARPPU高於美國的$7.76美元。

所以,並不能說俄羅斯、巴西、印度因為年薪收入比美國低,所以app下載利潤自然也比美國低。依照推斷國家人民平均所得越高,手機下載利潤也應該相對提高。(因為買高價手機者較多、並具有一定消費能力),但結果卻不是如此。

不是不下載,只是付款不方便!

從付費服務來看,Google Play只接受信用卡付款,但在此3國中,並不一定每個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都有信用卡。

如果檢視3個國家內信用卡持有人的數據,再比照智慧型手機持有人的數量,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印度有1900萬個信用卡使用者(佔總人口的1.5%),且有6000萬個智慧型手機用戶;巴西有6660萬個信用卡使用者(佔總人口的33%),且有9700萬個智慧型手機用戶;俄羅斯有2800萬個信用卡使用者(佔總人口的19%),且有9500萬個智慧型手機用戶。

看出個所以然了嗎?以上數據顯示出,如果有不同於信用卡付款的方式可以下載App的話,會不會增進App下載量呢?答案是非常有可能!

對於新興市場來說,智慧型手機非常容易取得,但是要取得付費App不一定容易。所以對於程式開發人員來說,等待Google Play處理所謂的新興市場問題是明智的選擇嗎?當然不是。

新興市場成為Android App新契機

一個原因為:西方的手機程式市場已經趨近飽和。根據手機情報網站Flurry指出2013年的假期時間,App的下載量只成長11%,相較於2012年同期的90%成長率下滑非常多。已經有超過六成以上的美國人都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新使用者的成長速度緩慢;但此同時,印度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卻不超過10%,未來市場成長率可以預期將大幅起飛。

新興市場將是下一個App的主要戰場,這絕對是主要趨勢,可是Android開發者該怎麼搭上這股潮流?除了Google Play之外,其實還有其他不錯的選擇,Google Play在北美與歐洲地區或許是主要的App下載來源,但是在全球各地區仍有許多不同的App下載平台,也有提供相同且更便捷的程式下載服務。

獨立的App商店包含:SlideME、Mobile9、Mobango、Opera、AppsLib、PandaApp、CNet、GetJar、Soc.io Mall、Appia、AndAppOnline、Appland、Aptoide、Insydemarket、Apptown、Amazon、Yandex Store等線上商店。

手機公司研發營運的App商店則有:Smart games portal、Mundio、China Mobile、China Telecom、China Unicom、Maxis M-Planet、Dtac Gameroom、Turkcell T-Market、Telkomsel Dunia、Kyivstar App Club等等。OEM系統的App商店則有:Samsung Apps、NOOK、LG Smartworld等。

加入這些App下載平台還有一些好處,這些平台為了增進自身的市場競爭力,正希望各方軟體開發者前來加入。正當西方國家App市場早就一堆人擠破頭的同時,新興市場正在跟你揮手。當Android手機高達81%的全球市佔率,再加上新興市場主要以Android中低階手機為主要裝置,這才叫做未來商機,但如何從新興市場中獲利,還是要看各自本領。

(資料來源:VentureBeat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現 Android App 付費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