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第九十次成功>>愛情魯蛇求教駭客 終於找到真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第九十次成功>>愛情魯蛇求教駭客 終於找到真愛!

第九十次成功>>愛情魯蛇求教駭客  終於找到真愛!
愛玉
來源:艾魯@flickr, CC BY-NC-ND 2.0
撰文者:邱碧玲
商周茶館 2014.02.13

如果網路上的愛神邱比特靠不住,尋找真愛,求助駭客會不會更靠譜?

一月底,美國雜誌《時代》(Time)報導數學家麥克雷(Chris McKinlay)的求愛記:在線上約會網站OKCupid慘遭87次拒絕;而且,前9個月與女網友碰面的經驗只有6回,全都有著一樣的共同點:第一次見面,恰恰也都是最後一次。

先別假設這位情場失意漢就是活該找不到伴的魯蛇(loser),《時代》筆下的麥克雷是「藍眼、六英尺、瘦高男」。而且,雖然他總是頂著一頭亂糟糟的頭髮,淩晨三點還窩在UCLA的實驗室,但這位數字一哥曾光是靠著撲克牌技就年賺6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80萬元)。以「高、富、帥」的標準看,拿不到100分,70分可能也不離譜。

廣告

只不過,當數學家把尋愛任務交給網路愛神時,他發現,演算法幫他配出來的結果……簡直糟透了:在會員數8萬人的網站上,匹配度達90%的對象竟然不到100人。原因是,OKCupid條列數千個問題,使用者平均隨機回答350個,但配對引擎僅採用會員都作答的題目進行匹配,大多數更細緻的個人需求都被忽略了。

2012年中,麥克雷決定了,他不要把姻緣交給網路版邱比特,而是發揮數學家的優勢與效率,自己「挑出」真命天女。他把論文擺一旁,先建立12個邱比特分身,再請任職於OKCupid的朋友幫他把假身分全數「駭」入程式,然後設定電腦24小時監控資料蒐集與操作過程。

三個星期後,他拿到一份歸類為七個群組,約兩萬個名字的清單,「我當時超激動,」他說,「那是整個月最high的一刻。」


但誓言找出真愛的麥克雷認為,這樣還不夠,他再依據年齡、愛好等條件過濾名單,一步一步雕塑出心靈伴侶的條件:獨立、愛音樂、懂藝術。當「研發」階段終告結束,他只剩最後那辛苦的一哩路:走出實驗室,投入「技術商品化」的實戰階段。

廣告

麥克雷回憶那段過程:與網頁設計師的見面像是參加一場「恐怖的學術研討會」;與美麗的部落客出遊則像是掉入「普魯斯特的悲傷世界」;與戲劇系學生約會卻成了「啤酒喝到掛的爛醉之夜」。

他坦承,電腦跑出黃金名單,以及和真人打交道,完全是兩碼子事。不過,儘管他一次又一次失敗,卻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每次都微調作戰策略,不讓音樂會、電影、小酌一杯的老梗手法破壞效率。

夏天結束之前,他已經約會超過50場,但成績還是不好看:只有5次突破「見光死」的結局。就在他懷疑駭客奇招也失靈之際,突然看到隧道盡頭的一束光,第88號候選人是個UCLA藝術女文青,被他的神秘、有趣吸引。兩人的匹配度91%。

當麥克雷的第89次、第90次約會還是同一個她,他決定停掉OKCupid帳號;再隔一年多,他獻出一枚戒指,跪求套住彼此的人生。

這是一段以喜劇收場的追愛馬拉松,但過程艱辛如常。這對愛侶奉勸尋愛族:真正的「技術」不是在電腦前敲敲打打,畢竟「人的感情比網站上的檔案複雜得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OKCupid Chris McKinlay 駭客 愛情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