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經濟再爛,也不能放手教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經濟再爛,也不能放手教育

經濟再爛,也不能放手教育
撰文者:瑪麗·麥卡利斯(前愛爾蘭總統)
大師開講 2014.02.13

歐洲正面臨重大挑戰,挑戰之巨是任何單個國家所不能解決的。歐洲面臨著經濟危機、失業蔓延和來自發展中經濟體的日益激烈的競爭,因此必須找到技術優勢和新的工作模式,而老化的人口,及正在給耗盡的公共預算,造成越來越嚴重的桎梏。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下,歐盟必須專注於教育,從而發展人民的才能和潛力,並借此刺激經濟和社會復蘇。

教育不僅是更好的工作和更強的GDP增長的關鍵,也是文化、政治和社會發展的關鍵,而這些方面的發展優勢確保人民團結、便於地方、國家和國際層面領導的必要條件。通過致力於正確的政策,歐盟領導人可以確保歐洲教育讓歐洲人民,成為出色的全球公民和強大的經濟貢獻者。

好消息是歐洲領導人,似乎認識到了追求知識的價值。在分配2014—2020年歐洲預算資金時,歐盟各國政府明智地決定,增加教育和研究經費,這也是唯一的經費增加領域。這一捍衛教育和研究經費的承諾,體現在各個層次的決策中。

廣告

此外,為了推動歐洲向負責任的創新和合乎道德的生產樞紐的轉變,決策者必須確保高等教育機構,能提供在共同價值基礎上的最先進的知識,和高度靈活的技能。這意味著發展從職業學校到博士專案的差異化教育系統,讓學生獲得國際經驗,從而體會超越國界的機會。

比如,伊拉斯謨(Erasmus)專案讓大學生得到海外學習和工作機會,並作為學位授予的一部分,這拓展了參與者的視野,也增強了他們追尋工作崗位的意願和能力。這一項目還豐富了本地學生,為教授們提供了關於其他高等教育傳統的洞見。

此外,歐盟領導人必須認識到,高品質教學對大學和尖端研究一樣重要。儘管所有人都同意研究者需要經過全面的訓練,但人們普遍認為,好老師常有而好教學不常有——這一觀點正在妨礙各個層面的高等教育。

改善高等教育中的教學品質,是高等教育現代化小組(High-Level Group on the Modern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向歐盟委員會提交的第一份報告的核心內容。該報告給出了16項建議,要求通過連續的義務職業訓練發展高品質教學,並承認和獎勵這方面的成就。這一方針將讓教育者獲得必要的技能和動機,提供歐洲所需要的教育。

廣告

另一個關鍵問題——也是該小組下一份報告的主題——是教育實施新模式問題,如大眾線上公開課(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事實上,一些人認為,知識和資訊的創造和傳遞革命已經近在眼前。

這些教育實施新模式毫無疑問改變了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但這一趨勢更適合稱為演化(evolution)而非革命(revolution)。換句話說,MOOC和其他創新不會讓「鋼筋-水泥教育終結,而是會刺激所謂的「滑鼠-水泥」教育的進步。

對學生來說,成功的基礎必須從學前教育和小學教育就開始早日打好。決策者必須認識到讓有利於已獲得優勢者的數位鴻溝永久化的風險。比如,研究表明MOOC(因其便利性而廣受讚譽)的絕大部分參與者是已獲得高等教育文憑的群體。歐洲領導人必須致力於確保教育實施新模式能給更廣泛的人群帶來更好的機會。

技術進步的速度和範圍,使得預測即趨勢及其對教育的影響,變得幾乎不可能。但是,不管會出現什麼新技術,教育都要落實到教師和學生身上。提供支援教師和學生角色演化的工具和機會,對於打造能夠適應環境變化的勞動力大軍來說,至關重要。這是歐洲所面臨的真正的挑戰。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育 歐盟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