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忘掉科技台灣吧!台灣人善於製造,卻沒有掌握「智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忘掉科技台灣吧!台灣人善於製造,卻沒有掌握「智慧」

忘掉科技台灣吧!台灣人善於製造,卻沒有掌握「智慧」
來源:tec_estromberg@Flickr,CC BY 2.0(http://www.flickr.com/photos/92334668@N07/11123530043/sizes/z/)
撰文者:黃齊元

過年時去觀賞了「機器戰警」(RoboCop) ,這是1987年的經典重拍,沒有原版本好,但還算好看。「機器戰警」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不全然是機器,而是機器與人的混和,有人的腦袋、機器的身體,又稱「生化人」(Cyborg),全劇最扣人心弦的就是機器與人性的衝突。

類似的題材被拍成過很多電影,其中最好的是2004年威爾史密斯的「機械公敵」(I, Robot),根據科幻小說大師阿西莫夫 (Isaac Asimov) 1950年的小說改編,片中史密斯身體一部份也是由機器構成。

在文創產業,也漸漸有機器(電子)的影響。今年葛萊美獎囊括5個獎的大贏家法國電音雙人組合傻瓜龐克 (Daft Punk),不僅音樂電子化,兩個歌手打扮從頭到尾都是機器人;至於台灣的Lady Gaga謝金燕,也是以電子舞曲創造出獨特風格。

廣告

機器人的靈魂不是外殼,而是腦袋,也就是人工智慧。40年前電腦還未普及,更沒有人想到如何將電腦與機器結合起來,即所謂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在今年CES消費電子展大放異彩,不管是穿戴裝置、智慧家庭或智能汽車都和此有關,機器人也是物聯網某種形式的體現,可以說物聯網從今年起真正跨入一個新的階段。網路發展花了15年的時間總算逐漸成熟,現在是網路和實體世界結合的大好時機,O2O和物聯網都印證了這個趨勢。

曾寫過多本未來學書籍的Google工程總監柯茲維爾 (Ray Kurzweil),認為科技能增強人類腦力,讓人具有超人般能力,柯茲維爾預估最快在2100年前,人類部分肢體或器官將被機器零件取代。最近Google發表針對糖尿病患的智慧型隱型眼鏡,將來可不間斷把資訊送上眼前,最終將資訊送進人的視覺神經。

Google近日又收購了英國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總收購價5億美元,為Google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歐洲併購案,該公司專門開發「機器學習」技術。Google一系列的布局點出了未來世界的方向:電腦、網路與實體環境結合,走向整體智能化,很可惜台灣沒有人往這個方向去好好思考。

廣告

唯一和這個趨勢沾上邊的是鴻海。由於中國人口紅利不再,製造成本上升,鴻海已開始研究如何導入機器人進行自動化生產;美國正積極推廣「美國製造」,也是靠3D列印和自動化生產技術。機械是台灣的強項,但台灣沒有將機械和電子整合,形成光、機、電一體化的製造模式。

在電子1.0時代,一切以硬體為主,這是台灣最輝煌的時刻;現在進入了2.0時代,形成新網路生態體系,軟體超越硬體、服務取代製造、total solution掩蓋產品、知識創新而非勞動成本成為競爭力來源,台灣所有的優勢一夕間都消失了,找不到新的方向。

更危險的是,新的3.0時代幾乎同步啟動,也就是虛實融合、軟體加硬體,這裡所謂的硬體已不再是PC或手機,而是任何的物件。台灣人善於製造,但是沒有掌握智慧,只能從事低端製造,頂多做一個機器的外殼或小零件,事實上很多台灣的「雲端概念股」都侷限在這個層次而已。

上週聯想以29.1億美元從Google手中收購摩托羅拉手機部門,震驚全球,Google兩年前買了Motorola現在又反手賣出;稍早之前,聯想剛付了23億美元併購IBM伺服器部門。中國大陸高科技企業竄起得很快,現在已進入靠併購歐美品牌技術壯大自己的階段。

今年阿里巴巴將會上市,高盛預估其市值高達1,500億美元,逼近Facebook;阿里巴巴支付寶推出的網路金融產品「餘額寶」,規模已達人民幣3,000億元。

互聯網改變了中國,電子商務重塑了中國服務業,台灣不知道如何面對這個現象,最近金管會將支付寶與統一阪急的合作(允許大陸人在台灣以支付寶錢包人民幣付款)緊急喊停,研究對策。

在一個逐漸走向人機融合、電子商務的環境中,台灣落後別人似乎越來越遠。

突然想起了諾基亞那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或許有一天我們仍可自我安慰:雖然我的技術沒有你先進,但台灣還是亞洲最有「人」的感覺的地方。

忘掉「科技台灣」吧!Taiwan needs a new soul.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器人 物聯網 人工智慧 鴻海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