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真的知道要找設計師做什麼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你真的知道要找設計師做什麼嗎?

你真的知道要找設計師做什麼嗎?
Photo by Harri_1970
撰文者: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2014.02.10

其實大部份的業主都不知道為何要找設計師,不了解設計師能為他帶來什麼?因此業主自然不懂得如何與設計師合作,更別提透過設計來讓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變得更好。

這是目前台灣設計師所面臨的環境,相信一定有很多從事設計的朋友有這樣的感觸。在上一篇「同樣都是「師」,為何設計師比較辛苦?」的文章中把設計師的工作情形和其它行業做了一下比較,雖然並不是每一個設計工作者都是如此,但這可以讓我們對於設計師目前普遍遇到的情形。

其實這個情形的源頭是整個台灣社會還不了解設計能夠帶來的好處之外,設計美學的素養不足以及代工思維的因素,使得業主還把設計師當作是「外包」工作的對象,把「美工的技術外包」來補足企業欠缺的能力。這樣一來,使得設計師變成了被動的支援角色,一切都得等到所有的因素都決定後才交由設計師來做外型或視覺的包裝。這樣不僅讓「真正的設計師」無法發揮,也很有可能造成企業資源的浪費。

廣告

在本篇文章所提到「真正的設計師」是指具有良好的設計素養,完整的設計思維能力,美學經驗以及專業技術而言的設計師,不是以技術導向為主的美工人員。

其實如果懂得設計師能夠做的事情有哪些的話,不僅能提高企業美感之外,還能夠更深入地改變企業內部的基因,不過,這一切都得要先改變業主的思維,因為,「就算我們有再多優秀的設計師,沒有一個好的業主,這件事就永遠只是個夢想。」

好吧,是該進入正題的時候了。

1.你找來的不是一個美工

廣告

首先,你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要找的是「美工」還是「設計師」。(如果不清楚可參考「你是美工還是設計師?」)因為,如果你想要找的其實是美工(只是你以為這就是設計師)的話,那麼最後你得到的最多只會是一件美工作品,而不會是一個驚喜。

設計師寶貴的地方不只是美工的技術,而是他們的腦袋,如果你想要用你自己的腦袋配上美工的手的話,結果幾乎是一場悲劇。(除非你能找到一位很厲害的美工,能夠補救你一下)想想,你會請一個醫生來聽你的指揮幫你的家人開刀嗎?

2.除了美化之外,設計師還能做更多

好的設計師其實可以達到「顧問」的功能,因為設計思維的能力能夠協助你找到問題的癥結點,甚至是你所沒有看到的那一面。 如果你抱著「找一個設計師來把它弄漂亮一點」這種心態的話,那這樣就幾乎能夠確定你就無法體會到設計帶來的神奇。說真的,設計師可以是一個好朋友,好顧客,甚至是一個好顧問,前提是看你用什麼心態對待他。

3.抱持一個尊重的心態

所以,你必須要先對設計師採取一個的心態,讓設計師能夠適度自由地對你的企業、品牌、文化、市場,以及產品盡可能地進行全面的瞭解,不要把設計師放在一個相當底層的位置,讓他看不清楚方向。因為這就像是一艘航行在大海中的船,你怎麼可能叫一個在船艙裡面划槳的水手改變一艘船的航向呢?(相信我,現在大部分的船長都這麼幹。)

4.一個開放的思維

接著,你要改變你過去「我要你幫我的產品設計一個包裝」或者是「我要一個網站」這樣的舊習慣,因為你並不一定知道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搞不好你需要的不是一個包裝或一個網站,而是一個能夠跟消費者直接接觸的管道。但是這有時候企業內部的人不一定能發現,因為大家都已經習慣這些事情了,很難看出癥結所在。

所以,你得要以一個更開放的心態來和設計師合作,千萬不要在一開始就用封閉式的要求或「指令」來和設計師相處,因為這將會限制了未來可能獲得更多好創意的機會。

5.培養自己的美學素養

這邊講的是「素養」而不是「美感」或「審美觀」的原因是,美感和審美觀都是相當主觀的東西,很容易產生衝突。你找設計師來是要一起合作「探索最佳的方案」,而不是來爭論誰的美感比較好,所以素養是很重要的。

其實要有一個好的設計,光靠設計師或者業主一個角色是無法產出的,雙方都需要擁有足夠的專業素養和正確的認知,才能夠有一場精彩的演出。可惜的是,現在台灣的設計環境才剛起步,業主和設計師們都還在摸索如何和對方相處。我們只能期待隨著時間發展以及社會對於設計的認知逐漸提升後,這個情形能夠更加改善,不過回歸到最後,大家還是要從最基本的「尊重」開始做起。

如果,你也認同這篇文章,歡迎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因為當更多人更了解設計師能做的事情,並且改變了對設計師的態度,以一個更尊重且開放的方式來合作,整個設計的環境才會更好。

既然寫了這篇文章,那下一篇就得要跟大家分享我所觀察到的「下一波社會需要的設計人才」。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ㄇㄞˋ點子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工 設計師 素養 業主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展開箭頭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