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安倍晉三投書:我是衝破既得利益的鑽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安倍晉三投書:我是衝破既得利益的鑽頭

撰文者:安倍晉三
大師開講 2014.01.28

安倍晉三
來源:MIKI Yoshihito (’・ω・)@flickr, CC BY 2.0

多年來,專家們稱日本是日落之地。他們說,像日本這樣的成熟經濟體,要取得成長難上加難;他們說,我們的公共債務難以為繼;他們認為我們已經接受了相對衰落的事實。

但如今,這些聲音我們已經聽夠了。日本經濟已經從負成長轉為正成長,並即將打破長期通縮。今年春季,工資將有所成長——這一遲到很久的發展趨勢將提振消費。我們的財政狀況也有了穩步改善,我的政府正在繼續鞏固公共財政。

廣告

而隨著經濟局面的扭轉,日本人民也變得更有活力、更加樂觀——東京舉辦2020年奧運所激發的群眾熱情便是明證。

因此,籠罩日本的不是暮光,而是黎明。這是因為我們戰勝了不可能成功實施某些改革的說法。我一直說,我願做一個鑽頭,強大的鑽頭,衝破既得利益的堅硬磐石。我們做到了。

比如,我們將完全實現日本電力市場的自由化。六年後奧運會開幕時,電力部門將是完全競爭的,發電將與輸電分離。

我們還將培育醫療業。日本處於再生醫學的領先位置,我們的私人實驗室有望培育出幹細胞。我剛剛提出了更進一步的改革。因為我們還需要有像美國的梅約診所(Mayo Clinic)這樣控股公司形式的大規模醫療供應商。

廣告

此外,我們也在取消存在了40多年的「稻米生產調整」制度。阻止私人公司進入農業部門的壁壘將被移除,農民將自由選擇願意種植的作物,官方將不再控制供給和需求。

很快,我們的去監管方案就將付諸行動。在未來兩年中,既得利益將不再是阻撓因素。比如,在以世界級城市為目標的日本各大城市,土地空間限制將成為過去。我們很快就會看到高質量的住宅、商舖和零排放城鎮逐漸出現。

類似地,跨太平洋合作夥伴關係(TPP)將是我們的經濟政策的核心支柱之一,並且我們還將推進日本-歐盟經濟合作協定。日本經濟將因此變得更加融入全球知識、貿易和投資流中。海外公司和人民將發現日本是全世界商業環境最好的國家之一。

日本的公共資金管理——如目前規模為1.2兆左右的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也在經歷深遠變革。我們將致力於推進改革,包括評估GPIF的投資組合,以確定公共資金有助於提振成長的投資。

我們還必須讓我們的企業營業所得稅具有國際競爭力。4月份,稅率將降低2.4個百分點。我們還將實施稅收激勵,以鼓勵公司將現金用於資本投資、研究和投資以及提高工資。

與此同時,我們將​​改革勞動力市場規則。舊規則把員工綁定在就產業中。新產業需要創新型、富於創造力的人力資源,我們將改變我們的補貼方向,讓身處夕陽產業、得不到適當工作崗位的工人找到新興產業的、前途光明的工作。

當然,由於日本人口在快速老化,兒童數量在下降,投資者將會提出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日本到哪裡去尋找它所需要的創新型、富於創造力的人力資源?

阿麗亞娜·霍芬頓(Arianna Huffington)曾諷刺說,如果雷曼兄弟公司是「雷曼兄弟姐妹」,那麼它就不會倒閉了。日本的公司文化更加大男子主義——完全是西裝領帶的世界。

令人感到振奮的是,希拉蕊(前美國國務卿)告訴我,如果女性的勞動力市場參與度可以達到和男性相當的水平,日本GDP可以增加16%。事實上,日本女性勞動力是經濟中最大的未開發資源。

日本必須成為一個讓女性發光的地方。我們希望到2020年,女性可以佔據30%的高層管理崗位——這一目標實現更靈活工作環境的前提,也是支持外國員工來日本的前提。

變革的一大動力,將來自下一次議會會議期間的法律改革。法律改革將增加公司董事會中的外部董事數量。下個月,我們還將推出管理法規政策,讓機構投資者在公司治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我有信心,這些改革的影響將讓日本的內部投資在2020年翻一倍,讓日本重新起飛,並極大地改變它的經濟面貌。

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快,我們就將迎來東北地震和海嘯災難(2011年3月11日)三週年。這場災難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被毀。我們離「恢復」還很遠,世界對這場災難的反應體現了愛和熱情,讓我們深受感動,倖存者的堅毅精神和互助精神也讓我們動容。

如今,日本將以同樣的精神更積極地參與世界和平與發展。在這個時代,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單槍匹馬捍衛和平。我都無法僅憑一己之力解決世界所面臨的挑戰。

比如,在柬埔寨,日本建設的婦保醫院幫助該國降低了嬰兒死亡率。在菲律賓,日本自衛隊在11月的颱風災難後給予了極大的救援協助。在吉布提(Djibouti),我們的服務人員仍在警惕地防備海盜行為,保護來自世界各地的船隻。

日本的四鄰存在著無限種可能:中國、韓國、東盟、印度、俄羅斯,以及環太平洋的TPP夥伴國。事實上,亞洲日益成為世界經濟的發動機,實現持續和平與繁榮的必要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高。

繁榮的基石是人和物的自由流動。在海洋、天空甚至地球軌道和外太空,自由移動都必須得到保障。捍衛這一不可或缺的公共品的唯一辦法是大力強調法治精神、推廣自由、人權和民主等基本價值。

沒有第二條路可走。亞洲的成長紅利不能浪費在軍事擴張上。我們必須把它用在創新和人力資本上,這兩者才是進一步提振地區成長的動力。和其他地區一樣,亞洲國家間的信任是和平與繁榮的關鍵,信任只有通過對話和遵守國際法才能獲得,無法通過強迫和恫嚇獲得。

為了創造信任和秩序的地區,我向亞洲和世界發出倡議。為了阻止不受約束的亞洲軍事擴張,防禦預算應該完全透明,予以可供檢驗的公開披露。此外,亞洲各國政府應該創造危機管理機制和武裝力量間的強大的溝通渠道。我們還必須建立鼓勵以國際海洋法為基礎的行為的規則。

惟其如此,我們才能實現亞洲的持續成長和繁榮,讓整個地區實現其巨大潛力。

日本已經作出承諾永不發動戰爭,我們也從未停止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日本帶著增進全球和地區繁榮的承諾經濟復甦,這是我的強烈願望,也有助於世界朝這一方向前進。

安倍晉三是日本首相。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利益 mdash 安倍晉三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