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紐時小小實習生,打趴一掛新聞獎得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紐時小小實習生,打趴一掛新聞獎得主

紐時小小實習生,打趴一掛新聞獎得主
來源:Digiart2001 | jason.kuffer@flickr,CC BY 2.0
撰文者:陳筱晶
商周茶館 2014.01.27

對你公司的實習生好一點,因為他很可能幫你的網站創造意想不到的流量!

美國《紐約時報》近日公布2013年該網站人氣排行榜,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突發新聞、好萊塢女星裘莉罹癌割乳的專欄告白,當然都榜上有名,但是,人氣最旺的一篇文章竟然是一個實習生寫的,打趴《紐約時報》一海票拿過普立茲新聞獎的得主。

好吧,更正一下,嚴格來講這不是一篇文章,而是一個有25道題目的互動小測驗,能從口音跟說話方式,判斷填答者最有可能來自美國哪一個城市,就像我們可以從「台中腔」、「台北腔」、「海口音」聽出別人的家鄉一樣。

廣告

舉例來說,太陽高照卻下起細雨,我們叫「太陽雨」對吧?但是對美國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的人來講,他們把這種自然現象稱作「魔鬼正在揍他老婆」(the devil is beating his wife)。

根據美國財經新聞網Business Insider報導,這個爆紅測驗的作者名叫凱茲(Josh Katz),目前是北卡州立大學統計學博士生,他的研究論文讓《紐約時報》很感興趣,主動邀他來實習。凱茲跟紐時編輯一起合寫出這篇輕薄短小的有趣測驗,12月21日上線以來才短短11天,就當上2013年一整年紐時網站的人氣王。

你可能納悶:這個測驗憑什麼紅啊?首先,正經八百的「灰色女士」(指嚴肅的《紐約時報》)混搭容易消化的趣味測驗,這種奇妙的反差感,創造了短時間內大量被轉載分享的瀏覽量。美國遊戲設計師兼作家柏格斯特(Ian Bogost)就吐槽說,紐時文章都太悶,相形之下這類內容就讓網民很感興趣。

這個測驗亮相的時機也很關鍵,12月下旬大家還沉浸在耶誕節的歡快氣氛裡,沒人想看嚴肅文章,而且這段期間,多數人自然會跟來自美國各處的人們聚在一起,手上不是平板就是手機,剛好是個打發時間的娛樂話題。

廣告

《大西洋月刊》解讀,網路世界裡,只要是能引起大家好奇心的資訊,永遠不怕沒人看。資深科技編輯馬基格(Alexis C. Madrigal)表示,想要衝高你文章的點閱率,只要發布讓人想貼到臉書上、想對它按讚的內容就行了。

好奇心總是吸引最多的目光,甚至比故事本身更吸引人。可以說,網路人氣的關鍵在於訊息本身是不是一個獨特的亮點,比起訊息內容本身的意義或功能更重要。

話說回來,紐時當然不會放過這位人才,他已經從實習生晉升為資料新聞團隊的正式員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聞獎 實習生 獎得主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