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輕鬆從美股賺30%時代 已經過去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輕鬆從美股賺30%時代 已經過去了!

輕鬆從美股賺30%時代 已經過去了!
美國
來源:Ruano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1.27

上週四、週五兩天,美國道瓊股市睽違已久的長黑終於出現,從16373跌到15879跌點494點。這是從去年6月19日以來,兩日跌幅最重的一次。2013年6月19日、6月20日,從15318跌到14758跌點為560點。

我們認為今年的美股不會像2013年那樣好作,去年就算買進大盤ETF,也可以輕鬆賺30%。更何況有許多個股年漲幅都超過50%。

今年的走法會比較偏向「大盤短暫休息、個股業績表現」,畢竟大盤連續兩年大漲30%以上,是有相當大的難度的。

廣告

但是各產業的龍頭,還是很有機會讓你財富穩定增值。當然這波美股大多頭已經走了超過一年,連個像樣的回檔都還沒見到,這次連續的重挫除非是剛買不久的投資人,
要不然大盤漲了3000點,回檔個500點也不會受傷才是。

剛從美國回來的團隊成員Blue,自從去年第四季出清手上短線持股後,前往美國兩個多月探訪幾位投資界的朋友。Blue將美國金融業的兩大龍頭JPM與WFC拿出來作比較,分析了下列的資料,讓我們可以便於比較。

摩根大通(JPMorgan)近年來美國銀行的獲利王,從2010年來每季的淨利都是冠軍,竟然在最新一季的財報裡將冠軍的寶座拱手讓給全美國市值最大的富國銀行(Wells Fargo),也就是巴菲特的最愛,去年第四季富國銀行的淨利高達5,610大於摩根大通的5,278。

巴菲特對富國銀行情有獨鍾,在2013年第三季持股已高達8.81%,為何這家以零售業務為主的銀行會深得巴菲特的信賴呢?

廣告

巴菲特說:「富國銀行的獲利能力強、資產品質穩定、資本也維持在很高的水準。」

其實富國銀行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的,在美國平均每三個家庭就有一個家庭是使用富國銀行的服務,不僅連續15個季度的EPS成長且自2010年以來,富國銀行的每年配發的股利從2010年的每股0.2到2013年的每股1.15,總共上升了約575倍,最重要的是其流動性資產充裕,若再發生金融海嘯,富國銀行將有較充足的資金度過危機。

2013年10月11日JPMorgan承認監督疏失並撥出高達9.2億元的稅前法律費用,以賠償『倫敦鯨』事件所導致的虧損,並於第三季撥出約93億的法律準備金,造成執行長戴蒙上任以來的首次季虧損。

所謂倫敦鯨(the London Whale)事件是發生在2012年5月,美國摩根大通銀行在倫敦的交易員伊克西爾─綽號為倫敦鯨,在進行多種信用違約交換契約(CDS)時低估了風險,當時的歐洲危機導致金融市場劇烈動盪,企業的違約風險不斷的上升,市場信用也開始急速惡化,短短幾週淨虧損高達約60億美元。

這位倫敦首席投資辦公室交易員『倫敦鯨』,造成的虧損比1995年李森(Nick Leeson),造成的14億虧損整整多了約46億美元,而李森的14億美元就足夠讓霸菱銀行(Barling Bank)倒閉,這次倫敦鯨闖下的大禍已可以讓霸菱銀行倒閉至少三次。

但若將近五季的稅後訴訟費用加回後發現,JPMorgan本業獲利能力非常穩定的在成長。若是沒有這些訴訟問題,2013年摩根大通的全年稅前淨利應增加111億美元,假定所得稅率為30%,稅後淨利應增加77億、每股盈餘應上升2.07元,2013年全年每股盈餘將高達6.39元,調整過後的年每股盈餘連續5年穩定成長,不愧是全美國資產規模最大的銀行。

因為摩根大通的天價和解案影響,現今美國大銀行的訴訟準備金將增加。交易最怕的就是遇到黑天鵝,若是市場穩定的波動,大多數人都是小賺小賠,當市場開始劇烈震動時,總是可以看到及聽到很多負面的消息,而今年的美股震盪一定會比去年還要大,easy money不可能年年有。

再好的操作方法也需要資金控管,這非常重要,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注意風險,才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風險與明天哪一個先到?震盪變大的時候,部位減碼為先。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輕鬆 美股 富國銀行 美國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