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科技!幫baby穿上這隻襪子,就能隨時知道他的身體狀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科技!幫baby穿上這隻襪子,就能隨時知道他的身體狀況

撰文者:陳君毅
科技報橘 2014.01.2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3D列印、行動支付、智慧型城市以及現在最熱門的穿戴式科技,這些都是專家們所預測的未來趨勢,也許部分技術在2014年就會開始慢慢地嶄露頭角。

穿戴式科技在美國CES展(消費性電子展)上大放異彩,推出了許多令人驚艷的產品。其中健康照護與健身運動更是穿戴式科技所瞄準的領域。這塊領域的穿戴式設備將不斷助長「量化」的生活,並持續追蹤、記錄使用者的各項「生物資料」(Bio-Data),包含使用者的心跳、血壓、皮膚狀況等資訊。

廣告

十年內,所有的「生物資料」將自動儲存到雲端?

來自加拿大的新創公司OMsignal就推出了可以記錄許多生物資料的智慧型T恤,該公司的CEO Stephane Marceau表示:

期望再一段時間的發展之後,可以不用再購買額外配有bio-sensor的衣物,因為這些感應器都已經嵌入在所有的衣物內。這代表只要穿上任何衣物,你的生物資料將會自動被記錄、儲存到雲端。而這些資料將用來幫助使用者活得更健康、快樂。

而目前OMsignal所研發的智慧型T恤也不斷朝這個方向前進。

由OMsignal所研發的智慧型T恤,透過嵌入在衣物上的感應器記錄使用者的A、B、C三種不同的身體資訊,分別是活力(activity)、呼吸情況(breathing)以及心臟運作的情況(cardiac)。這些資料都會即時地回傳到使用者手機內的App,可以由上方的影片看到使用情境,看起來真的滿溫馨的。

廣告

而OMsignal選擇衣物而不選擇其他如眼鏡、手環、手錶之類的設備,背後可是有幾個重大的原因:

1.衣服是每個人每天都一定要穿的。

2.衣服一整天都會穿在身上,記錄生物資訊不「漏勾」。

3.藉由時尚等外在因素更可以將智慧型衣物推廣出去。

一「隻」可愛的襪子,監控嬰幼兒的身體狀況

你準備好要把自己的生物資訊完整的紀錄下來了嗎?如果這還不能說服你,可以看看下面那「隻」智慧型襪子。

關於健康、照護等議題,最關心的人大概就是有baby的媽媽們了。在追蹤健康狀況、收集生物資訊的穿戴式科技不斷推出新技術、新樣式的時候,怎麼可以少掉專屬於嬰幼兒的產品呢?

Owlet便抓準了媽媽們對於嬰幼兒的健康憂慮與穿戴式科技的趨勢,推出了世界第一款嬰兒活力監控器。雖然叫做活力監控器聽起來有些可怕,不過不用擔心,只是一「隻」可愛的襪子。這隻襪子配有感應器,可以偵測到嬰幼兒的心跳、含氧量、皮膚溫度以及翻身警報,以免嬰幼兒因趴睡的姿勢窒息身亡。

來源:Owlet網站

所有的資訊都會透過藍芽傳送到父母手機中的App,也可以使用USB儲存,或是透過Wifi傳送至任何可以連上網路的設備。Owlet智慧型襪子的電池可以維持整整兩天,並會將電池用絕緣材質保護好,免除嬰幼兒的觸電危險。

Owlet智慧型襪子已經結束了群眾募資的階段,而僅打算要募資10萬美元的它,在結束時募資達到了20萬美元以上。預計每隻智慧型襪子售價為250美元。

這兩個都是用穿戴式科技收集生物資料的例子,藉由這些裝置,量化、記錄、收集身體的狀況資訊,以得到更好的健康與照護。雖然OMsignal的CEO Stephane Marceau所說的「生活中的生物資料都即時被記錄在雲端」尚未成真,但是一旦成為真實,我相信將會顛覆目前的醫療情境,人類的健康與生活將會往前邁進一大步。

(資料來源:TechCrunchForbes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型 襪子 新科技 身體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