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笑到流淚!精華都「不在」預告裡的賀歲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笑到流淚!精華都「不在」預告裡的賀歲片

撰文者:小藍鯨

第一次看到《甜蜜殺機》是在金馬五十的影展片單中,老實說,我沒有被預告片吸引住。後來電影上映前收到試片通知,因為時間衝突又錯過了。上映兩天後,陸續有口碑效應,於是,抽了空跑去長春戲院看了電影。

場景同樣是在高雄的警匪片,卻完全不走痞子英雄那種特效爆破路數。「台灣影壇年度怪趣之作,充滿驚喜奇想的警匪愛情喜劇」,在接近兩小時的電影裡,真的可以體會這句文宣傳達的意味:「驚喜!」。選角到位,演員突破以往框架,故事有梗有笑點,完全不會有「精彩的都在預告片裡面演完了」的感覺。導演連奕琦較為人知的是首部長片作品《命運化妝師》,走的是奇幻類型風格。這次《甜蜜殺機》除了《命運化妝師》于尚民編劇,還找來「台灣推理協會」的作家陳嘉振合作,企圖在錯綜複雜的案件線索中,把親情、愛情、同志情、自我認同等面向包進去。懸疑推理故事從來不是台灣電影的主流,尤其又是一部黑色喜劇,挑戰商業市場更要很有勇氣,而連奕琦能把推理變成一種通俗的娛樂片,實在值得讚賞及支持。

甜蜜殺機 劇照/穀得提供

廣告

故事是怕死又落漆的刑警王志毅,每到出任務時就會屎遁(以拉肚子為藉口),考績永遠最差。而這項「最會躲危險任務」的專長偏偏被長官相中,因為警察署長擔心一心想加入警隊的女兒高依萍的安危,而私下安排分配倆人為同一組。於是一個辦案閒散、一個積極想表現,工作時總是互看不順眼。故事從果貿社區裡一隻小狗誤食巧克力而死開始,兩人卻瞎打誤撞發現一件大案子,辦案的過程也撞出了微妙的感情……。雖然說是警匪、推理故事,但可別抱著《福爾摩斯》或者《CSI犯罪現場》抽絲剝繭的心來苛責,因為喜劇總是乖誕荒謬不合理。

男主角蘇有朋飾演的大叔刑警王志毅,不但外表憔悴中年貌,又講了一口南部人自然的台灣國語,完全翻轉古裝劇深情五阿哥或者《風聲》裡陰柔白小年的形象。生動又不計形象搞笑的演技,可以說是對本片下足了功夫且誠意十足。可惜女主角林依晨在喜劇中飾好勝的女警,則讓人又擺脫不了偶像劇裡程又青骨子裡很ㄍㄧ ㄥ 的影子。而連奕琦設定由吳中天一人分飾孿生兄弟二角,則是最多人讚許的。戲裡虛構了演員吳中天的弟弟吳中地為一個陰沉毒販,瘋狂又帶著神經質,哥哥吳中天在下半場出現時,則詮釋了真實身份裡想紅又想故做低調的演員尷尬心境,這兩個角色編的好也演的好。週邊角色二個硬底子演員洪雷和郎祖筠的故事線也是一個小爆點,得進戲院才能接到梗。

散場燈亮謝幕字卡還在跑時,搭配的片尾曲「老天有眼」是很特別的曲風,馬念先改編成復古Disco風,然後男主角蘇有朋刻意以誇張的復古唱腔詮釋(約莫就是劉文正唱「三月裡的小雨」那時期的唱法吧),很難聯想當年偶像歌手乖乖虎。據說是要向民國六七十年代,台灣首部警匪連續劇《天眼》致敬的安排。

動作、幽默、懸疑推理等元素,成就了這部警匪喜劇,相信在春節強檔中應該可以開出亮眼的票房!

小藍鯨一點評:2014開年好氣象,國片開出一朵綺麗花。

廣告

( 片尾曲「老天有眼」由蘇有朋演唱)

片名:甜蜜殺機(Sweet Alibis)
類型:喜劇
國家:台灣 語言:中文
發行:穀得 
片長:1時52分      上映日:2014/01/17
導演:連奕琦
演員:蘇有朋、林依晨、雷洪、郎祖筠、吳中天、馬念先、阿KEN、林柏宏、陶傳正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影 國片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