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了無人機,下次你也可以拍「看見台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有了無人機,下次你也可以拍「看見台灣」!

撰文者:Maureen
TEDxTaipei 2014.01.22

提到喜馬拉雅山時,腦海裡浮現的可能是一面清澈幽靜的湖水,或一片廣闊無邊的草原,但一般人沒注意到的是,在喜馬拉雅山的山腳,氣候更宜人、景色更青翠,除了美景之外,映入眼簾的還有稀有的印度犀牛、亞洲象和孟加拉虎。

來源:TEDxTaipei

可惜的是,並非所有人都懂得珍惜這樣的景象。尼泊爾當局已設立國家公園來保護稀有動物,但防不勝防,仍有許多不肖業者在暗中獵殺,他們多半會取下動物的某一部位,製作成昂貴的中藥材及皮毛製品,為牟利而屠殺了無數條生命。

廣告

許多軍人和管理員因此必須徒步或騎著大象在數千頃的森林和國家公園裡巡邏,不只時間成本高,他們還要面對與盜獵者正面衝突時的槍林彈雨。有鑑於此,Lian Pin Koh和他的朋友研發出一種無人駕駛飛機,不但可以得到地區的鳥瞰圖,還可以清楚看到地面物體的影像。有了這項發明,生態保育又往前邁進一步。

無人駕駛飛機是什麼?

來源:TEDxTaipei

無人駕駛飛機是一種具備自動飛航系統的簡易模型飛機。其自動飛航系統包含一台小電腦、一套衛星導航系統、一個羅盤、一個氣壓高度計、一些偵測器,以及一套設計航程的軟體。令人吃驚的是,這些東西加起來的價錢,竟然跟一台高階筆電差不多!

廣告

來源:TEDxTaipei

組裝完成後,就要進行航線設計。只要點擊Google地圖上的航點,就可以規劃路徑。可以是幾個航點的飛行、沿著一條河飛行,也可以用割草機模式飛行來畫出區域地圖,另外,若是沿著森林的邊境,則可以嚴守邊界,及早阻止非法盜獵者進入森林。

無論是何種航線,只要將設定好的路徑上傳到自動飛航系統,並將無人機拋到空中啟動,它就會出發進行任務,並在記錄完成後自行降落。

多功能的無人機

規劃這些路徑和留下這些記錄能夠做什麼呢?Lian一群人在測試原型無人機時,將目標設定在尋找偏遠雨林中的巨猿巢穴。在無人機拍到第一個巨猿巢穴之後,又陸續在各處拍到不同巢穴的照片,他們和電腦科學家合作,整理數以千計的照片並寫出程式來計算巢穴的確切數量,這樣的方法成功節省了調查人員親自背著笨重配備至森林考察的時間。除此之外,無人機還可以協助監控土地的安危。若有人在森林某處進行不當的砍伐,無人機也會清楚地拍出消失樹林的面積以及被製作成非法木板的照片,好順利逮捕違法商人。

最讓人振奮的是,若將這些空拍的照片拼接起來,就可以成為一幅地面景觀的地圖。藉由這張地圖,我們更容易掌握何處的樹林和農園正在擴張或縮小,或哪裡可能有森林大火發生。空拍圖還可以處理成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以利計算樹與樹之間的距離、表面積,植被的面積等等。

集合世界各地的無人機人才

來源:TEDxTaipei

Lian一群人在瑞士製造第一批的無人機,並在印尼進行第一次試飛。之後,他們和美國、德國、瑞士等國家的資深生物學家及保育機構的夥伴人合作,集合眾人之力,一次又一次地改良無人機。

他們成功利用無人機改良相機陷阱的使用程序。相機陷阱是一種藏在森林裡,在害羞動物經過時,捕捉牠們瞬間影像的相機,麻煩的是,觀察者必須親自到森林裡的幾百個相機所在處取得照片,而無人機上的感應器則可以直接偵測相機地點,並藉由無線網路傳送照片,觀賞者只需下載即可。

來源:TEDxTaipei

另外,無人機也可以飛到沒人探索過的雨林或是森林秘境,並用降落傘投下一個很小的麥克風,就可以聽到那塊區域的所有聲音,不論是哺乳類、兩棲類、鳥類的動物聲,就連未被發現的野人聲也會被錄下來!

來源:TEDxTaipei

無人機當初只是兩個熱愛飛機模型的大男孩的瘋狂點子,經過不斷的測試和改良後,這個有趣的玩具就成為成功改善環境保育的有效工具。每一項發明都可能讓世界變得更好或更壞,無人機幫助環境保育,而台灣也有空拍飛行器讓我們能夠看到2014年101璀璨煙火的空拍畫面,無論是協助環境還是記錄回憶,我們要謹記在心的是,別侷限身邊每一項工具的可能性,並選擇用對的方式應用它。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照片 森林 無人機 看見台灣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