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徐董小心!得罪了政府,遠通總有一天會哭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徐董小心!得罪了政府,遠通總有一天會哭哭

徐董小心!得罪了政府,遠通總有一天會哭哭
(攝影:賴建宏)
撰文者:Sean Huang

特許行業在任何時代都是穩賺不賠的行業,例如過去的鹽、糖、酒或樟腦,這些受到政治專賣許可創造出許多巨商。今日的特許行業並不僅限於商品也可能是服務,就像遠傳ETC。

2002年,台灣突然大量採用BOT模式營建各種大型公共建設,遠通ETC是這波BOT濫觴中的重大案件。2006年,遠通ETC扯出弊案風波,但在政府護航之下仍順利拿到經營權;2007年,遠通推翻原本承諾的價格堅持調漲,政府也只得買單。從這段歷史看來,遠通的特許權不只是透過政府公權力維護自己「獨佔」的強勢地位,甚至可以反過來跟政府議價,讓自己站在制高點;換言之,遠通ETC根本是個超越國營企業的存在。

像這麼一個可以自由訂價又毫無競爭者的案子,根本是隻只賺不賠的金雞母。聰明的企業拿到這種案子,最好的策略就是盡一切力量維持低調。試想,如果遠通的經營者夠聰明並且建置出品質無話可說的軟硬體系統,那麼eTag就會自然地融入大眾生活,即使微調價格或者拉高最低儲存金額都不容易引起爭議。然而,遠通卻做了相當笨的事情,就是過度壓榨成本,服務品質極為粗劣。

廣告

成本控制是所有企業都得持續關注的重大議題,但降低成本的前提是維持品質。遠通沒有仔細做好研究,例如設置的感測器位置、間距密集程度、電磁波強度,這些都是必須反覆實驗計算的結果。然而遠通卻選擇草草了事、匆促上路,不要說硬體設備不夠盡善盡美,軟體程式也漏洞百出。而當系統不堪負載時,遠通居然選擇說謊而非誠懇道歉,更是一次糟透了的危機管理。

遠通之所以敢如此無法無天,最大的主因還是2002年簽下的不對等合約。政府站在合約弱勢的一方,未來如果想收回管理,就得付出50億天價的回購成本,這也讓兩任交通部長郭瑤琪跟葉匡時投鼠忌器。

遠通倒也不用高興得太早,這個案件不會長期懸而不決,政府總有一天會收走這隻金雞母;而遠通背後的遠傳即使家大業大,真的得罪政府也別以為可以平安無事,政府中也總會有人知道該怎麼擋你財路。

但我們擔心的是,即使遠通如此貪婪無賴,在訂定契約以及後續仲裁談判上卻還是能佔盡優勢,是否顯示了政府缺少專業足以與之抗衡的人才?更可怕的是,假使政府官員的專業實力能與企業相互抗衡,卻缺少最基本的道德意識導致官商勾結不斷,那麼情況就更糟。

廣告

高工處近日再度對遠通下通牒,如果eTag運作情況始終不如預期,則考慮與遠通解除合約。遠通曾順利在2007年與2011年的風波中過關,有許多時間優化營運模式,但遠通卻只是擺爛。我們都願意給任何人改過向善的機會,但如果對方一而再再而三地違背承諾,我們到底該忍受到什麼時候?像ETC這種穩賺不賠的特許肥缺,許多有實力的企業根本虎視眈眈。遠通做了這麼多年都做不好,高工處不如直接換人做做看了吧。

延伸閱讀
鑑古知來,看看遠通ETC的那段風風雨雨
郭瑤琪到葉匡時

作者簡介_Sean Huang

1982年生,大學主修管理輔修政治,研究所投入心理,具有管理、社科與理學三個學院的知識背景。行文以理性定錨,力圖洞視世界本質。

部落格: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 

>>回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哭哭 遠通 心得
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
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
Sean Huang
展開箭頭

Sean Huang,1982年生,大學主修管理輔修政治,研究所投入心理,具有管理、社科與理學三個學院的知識背景。行文以理性定錨,力圖洞視世界本質。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