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熊市來了|全球經濟結構被破壞!這是數十年最混亂、最難預測的時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封面故事

熊市來了|全球經濟結構被破壞!這是數十年最混亂、最難預測的時代

熊市來了|全球經濟結構被破壞!這是數十年最混亂、最難預測的時代
(來源:設計●黃凌芬)
撰文者:陳慶徽、黃惠群 製作人:呂國禎
《商業周刊》 第 1801 期 2022.05.18

熊市,真的來了嗎?
短短一個月,那斯達克指數跌回2020年水準,台灣的加權指數至今已下挫逾兩千點,令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卡彭特(Seth Carpenter)直言:「我們正處在數十年來最混亂、最難預測的總體經濟時代!」

美國銀行分析師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甚至預言,若對照熊市歷史數據,此波股市跌幅,將一路跌到今年10月才有機會落底。

為何不到半年,全球經濟體就從過去「隨便買、隨便漲」的牛市情緒,轉變成滿滿的熊市氛圍?接下來還有哪些危機?本刊團隊第一時間深入產業第一線,帶讀者一探究竟。 

當世界各國學著與病毒共存、逐步走出COVID-19疫情,股市卻開始重挫、經濟成長趨緩。商周針對53位金融經理人進行問卷調查,高達7成受訪者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建議投資人賣股求現,還成了壓倒性的共識,對台股最悲觀預測甚至已到了1萬3千點。

縱然股市的下殺,似乎已部分反映了全球經濟步入衰退的風險,不過,多數專家皆同意,經濟衰退雖是市場共識,但今年發生的可能性仍偏低。

「我們認為今年全球經濟還不會衰退, 但到明年年中就沒把握。」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分析,由於貨幣政策有遞延效應,儘管今年預計聯準會會持續升息,但主要對經濟的衝擊,可能會遞延到明年發酵。

廣告

這一切的意外,要從兩隻倏然竄出的黑天鵝說起。

俄烏戰爆發,它引燃的雙向制裁,讓棘手通膨成了一列失控的雲霄飛車。

「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讓通膨(年成長率)回到2%。」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最近的訪談中,重申聯準會對於壓下通膨率的決心。

5月歐盟公告新一輪對俄制裁措施,隨後俄羅斯也針對超過30家西方能源公司推出報復性措施。對此,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曾警告,若歐洲全面禁止俄國能源,將推升能源價格,拉高通膨傷害全球經濟。

廣告

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表示,俄烏戰爭風險的最大變數,就在於雙方制裁的底線,一旦對立局勢失控,會對全球經濟產生外溢效應,形成將股市繼續推向底部的最後一根稻草。

然而,黑天鵝除了俄烏戰爭,還有中國封城效應,衍生出中國消費力衰退、全球高庫存無法去化的危機。3月上海執行封城清零,不僅影響了當地製造業產能,更重創了全中國人均可支配所得最高城市的消費力。

此外,聯準會加快升息,則是終端需求反轉外,讓股市重挫的主因。升息,對企業也意味著借貸成本的提升,「企業會開始思考,我是不是要投入這麼多資本支出。」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點出,當企業投資需求放緩,也會變相讓經濟成長趨緩。

關鍵之一在於抗通膨之戰能否告捷。若升息壓不住通膨,恐不利企業、股市。

另聯準會預計自6月起開始縮表,加快收回之前為穩定疫後經濟而釋出的資金,這象徵著過去兩年的牛市派對,可能就此畫上句點。

當列車正式駛入衰退前的經濟週期尾端,接下來,投資人想持盈保泰,一定要關注的關鍵指標是什麼?為何通膨高漲,仍該現金為王?今年還有哪些產業族群、標的,值得在低迷股市中布局?

商周除了訪談政府4大基金、外資、壽險等操盤手一次解析,更第一時間進行台灣上市櫃公司財報成長性比較,帶讀者一探台灣經濟命脈前景。

🔶全球經濟結構被破壞!台股下探萬三?
🔶獨家》53位金融經理人產業好壞大預測
🔶上班族安度熊市策略:竟是「什麼都不做」
🔶通膨飆,此刻卻更該抱現金!1表看台股生存報告

不投資也要懂!
薪水族的熊市求生指南

儲值看單篇👉https://bwnet.pse.is/47m6p2
訂閱看全部👉https://bwnet.pse.is/47fgp3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01期
熊市來了

全球經濟結構被破壞!
這是數十年最混亂、最難預測的時代

政府4大基金、外資、壽險等操盤手獨家調查:
市場「依舊過度樂觀」,萬三有可能、一路跌到十月!

》從追料變清庫存,疫情紅利消退,台廠怎麼辦?
》為何通膨高漲,仍該現金為王?


熊市來了
上班族、準退休族如何「什麼都不做」安度熊市
黑天鵝破壞榮景結構 上兆資金操盤手:恐下探「萬三」
台廠從追料變清庫存……海水退潮改看這3類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牛市 通膨 台股 熊市 升息 經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