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同經營權之爭》千億江山她掌權!解密「台灣權力最大的媳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大同經營權之爭》千億江山她掌權!解密「台灣權力最大的媳婦」

大同經營權之爭》千億江山她掌權!解密「台灣權力最大的媳婦」
林郭文艷(右)為現任大同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林郭文艷(右)為現任大同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攝影者:吳東岳)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20.06.29
摘要

1.明(30)日大同股東會即將登場,將決定大同經營權是否變天。

2.外資投票代理機構建議股東否決市場派,卻也反對現任董事長林郭文艷續任。

3.近年大同經營管理績效不佳,但當年的林郭文艷卻張羅一年五百億生意、大同的數位化。

6月30日,今年商界最受人矚目的一場股東會-大同股東會即將登場。明天的會議,將決定這間台灣唯一的百年民營上市公司,經營權會否變天。今天甚至傳出,有人正招兵買馬,找黑衣人去明天的股東會上圍事。

目前,以總統蔡英文表哥: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早從去年就掌握大同逾五成股權。五月初,竟又邀請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東森電視台董事長林文淵、寶佳集團旗下築禾建設董事長黃劍輝、前總統陳水扁辯護律師李勝琛等人參與陣營,來勢洶洶。

變天與否的關鍵,繫在持股逾四成的外資手上。雖然兩大外資投票代理機構ISS及Glass Lewis均建議股東,否決市場派提名人選,但也反對大同現任董事長林郭文艷續任董事,理由是她涉嫌隱瞞華映虧損而遭檢調調查,若被起訴,恐面臨三年以上刑期。這讓大同即使勝出,也有可能不再由「林家人」擔任董事長或總經理。

廣告

全台灣最有權力的媳婦,一年五百億生意、大同的數位化都由她張羅

事實上,今年69歲的林郭文艷可以說是「全台灣最有權力的媳婦」,她2018年繼任夫婿林蔚山成為董事長後,手握大同500億市值、與千億土地資產。

雖然如今的大同,被認為經營管理績效不彰,但當年的林郭文艷,其實一度也是以精明幹練的強人形象,在大眾面前亮相。

兩千年初期起,身材嬌小卻堅定自信的林郭文艷,時任大同執行副總經理,其實在集團內的重要性已經不亞於林蔚山,掌管占大同八成營收來源的資訊部門,大同一年超過五百億元以上的生意由她張羅。

擁有台大商學系學士、美國馬里蘭大學經濟碩士的林郭文艷,返台後任職於大同工學院(現改制為大學),被當時的校長林挺生相中,成為長子林蔚山的妻子。

廣告

嫁入豪門的林郭文艷,早期是全職家庭主婦。因英文能力強,經常協助求知欲強的林挺生整理外文管理書籍的摘要。而能力原來就不錯的她,也能很快抓到林挺生想要的資訊,長期互動下,有機會近身觀察林挺生的經營理念與想法。

不久後,林郭文艷正式擔任林挺生的特別助理,代為處理公司內部的簽呈等行政工作。因為個性活潑、圓融、細心,也因為林挺生天威難測,不少高階主管逐漸透過林郭文艷作為溝通橋樑。

90年代初期,大同剛從電視機映像管切入電腦監視器產業。當時監視器的負責人因故離職,林郭文艷倉卒接下監視器部門,必須親自面對康柏(Com-paq)、IBM等大客戶,她掌握機會穩當化解危機,恰逢監視器產業景氣一片大好,為監視器部門寫下高獲利,這是林郭文艷臨危受命下第一場漂亮的仗。

監視器部門上軌道後,林挺生的次子林蔚東接任管理,林郭文艷轉任剛起步的PC部門。當時林郭文艷花很多時間接觸代工客戶,最終談下惠普(HP)這個大客戶,是讓林郭文艷再次展現管理能力的一仗。

1994年,林郭文艷的長子高中畢業,老二剛升高一,林郭文艷正式從幕後走向幕前,接掌資訊部門主管,包括大同在歐洲及美國等海外分公司,以及在兩年內做到即時交貨,讓客戶有穩定而便利的貨源供應,到資訊部門員工改以英文收發e-mail,都由她親身推動。

從家電商轉到資訊電子業,這家老公司要做多大的調整?尤其是因應產品週期更替的能力、即時交貨的速度,都和傳統產業的經營模式不同;而林郭文艷除了會親自跑客戶外,也親自披掛上陣,推動整個大同公司的數位化。

一位大同的軟體供應商就指出,晚上11點打電話給林郭文艷,她幾乎都還在辦公室,而對於落實大同的數位化,與各種最新的解決方案,林郭文艷身為資訊化部門的決策者,幾乎都會親身了解軟體的關鍵,像個傳教士,奔走於各部門。

過去五年只有兩年獲利,百年老招牌是否能重新發亮?

過去,被問到大同業務予人「包山包海」印象,喪失競爭力的產品仍然存在,與時下強調企業要專注,非本業的部分應轉售或獨立成子公司的作法背道而馳。為什麼大同卻仍選擇如此經營時,她說:「我只是說,我個人比較喜歡要有更快速的決定跟行動,這是我個人想法,但公司有公司的決策。」謹慎的回答記者的問題。

遽聞,至今,林郭文艷一天工作的時數仍是16小時,每天七點前開始上班,一週只休息一天。但,大同經營績效不彰,過去五年之中,只有兩年獲利,賺的還不夠賠,甚至得裁員、賣祖產,才得以繼續支撐下去,卻也是事實。

明天的股東會後,無論大同將繼續是「林家的大同」,抑或將由市場派拿下經營權,為這百年企業寫下新篇章。相信所有股東最關心的都是,這塊積了灰的百年老招牌,究竟還有無可能重新被擦亮?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同股東會 林郭文艷 變天 市場派 大同經營權 大同 黃國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