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句「台灣風格」引爆中、泰網友逾200萬則論戰...台灣如何因疫情成全球輿論焦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一句「台灣風格」引爆中、泰網友逾200萬則論戰...台灣如何因疫情成全球輿論焦點?

一句「台灣風格」引爆中、泰網友逾200萬則論戰...台灣如何因疫情成全球輿論焦點?
工作人員協助運送捐贈給美國疫情嚴峻州的口罩,將提供給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使用。 (來源:外交部提供)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20.04.12
摘要

1.一位泰國網紅有關台灣的社群發文,引爆了中、泰兩國網友的網路論戰,相關討論在推特上超過200萬,成為近日社群最夯的話題之一。

2.經過WHO秘書長譚德塞點名,加上自身防疫與口罩產製量能上的成績單,台灣已逐漸走向了國際話題版面上的中心。

台灣,在疫情下的世界,正逐漸踏上國際的舞台中心。

這兩天,泰國女網紅Weetaya於社群軟體一則訊息,意外點燃中國與泰國網友間的推特(Twitter)言論戰火。

首先,是該網紅男友、泰國男星Bright先在其貼文下留言稱女友照片「真好看,像個中國女孩」,不過,接著網紅卻在回覆粉絲時,稱自己穿搭是「台灣女孩風」,引起中國網友不滿,進而要求道歉,引發成一場跨國大戰。

廣告

一時間,該網紅的社群軟體帳號「nnevvy」在推特上竄紅,目前相關總推文數量已達到246萬則,雖然在此事件中,台灣沒有直接參與,但隨相關的討論爆紅,「台灣」二字在推特上也一度擠進泰國當地流行趨勢關鍵字排行榜。

事實上,不只這起風波,早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直接公開點名台灣,指控台灣對他進行人身攻擊、種族歧視的那一刻,以往在國際話語權明顯不足的台灣,就成為了全球鎂光燈焦點。

甚至,調查局隨後還發現,大量中國網民刻意集體炒作,在社群上冒充台灣人,承認有種族歧視辱罵行為,向譚德塞抱歉並請求原諒,讓「對譚德塞說抱歉」(saysrytotedros )成為推特上另一波言論戰關鍵字。

對於這樣的指控,台灣從總統蔡英文發言稱,要邀請譚德塞訪台分享防疫經驗,到知名設計師聶永真、訂閱數破百萬的網紅阿滴發起募資行動,僅花一天就累計達1900萬元,是原先目標400萬的近5倍。

廣告

此外,口罩產量已達到全球第二的台灣,同時也在人道救助的目標下,先後向美國、歐洲,與邦交國提供外包裝貼有「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忙)字樣、共計1000萬片的口罩。

捐贈歐盟地區國家的口罩,已在9日啟動運輸任務。 (來源:外交部提供)

然而,這項善舉卻也因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的一條社群發文,再次引爆網路上的論戰。

11日,何晶在臉書上分享了台灣將捐贈新加坡口罩的新聞資訊,但同時卻寫下「呃……」(Errrr ....)這項意義不明的評論,成為網友今日最新熱議焦點。

在疫情籠罩下,台灣因防疫部署得宜,成為各國取經對象,同時,也讓台灣擺脫過去在國際上的弱勢形象,成為防疫議題的話語權主導者之一。

疫情,正讓台灣逐漸走向世界,但,隨著越多鎂光燈聚集,國與國之間不只實體外交,甚至是數位世界中的交流,台灣話題都也比以往更容易觸動國家間的敏感神經。此時,只有繼續做好防疫,才是能讓台灣持續在疫情下,向世界證明自己的實力的最好途徑。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台灣 口罩 中國 泰國 防疫 網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