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特別喜歡「快轉看」熱門劇!不是沒耐心,真正原因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年輕人特別喜歡「快轉看」熱門劇!不是沒耐心,真正原因是什麼?

年輕人特別喜歡「快轉看」熱門劇!不是沒耐心,真正原因是什麼?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12.04
摘要

1.大數據發現,看劇使用「倍速播放」已是成長趨勢,是為了快速跟著上潮流、與社會產生連結,並與朋友有共同話題討論。
2.用戶最愛的戲劇樣態,並非以往大眾印象中的浪漫愛情劇,而是職場社會類型,榮登觀眾最愛。

不管是平日通勤、午休,或是週末放空,追劇聽歌已經是全民日常生活。透過大數據,更能一窺使用者的喜好發生了什麼有趣變化。根據KKBOX 「 2019 年台灣娛樂產業趨勢報告」,從用戶聽歌、追劇等娛樂消費行為觀察到,今年使用者更知道自己要什麼,且比起以往更自主掌控自己的娛樂生活。 

KKTV 更發現,有越來越多用戶在觀看影劇時會使用「倍速播放」但並不是單純「想快轉」,而是為了快速跟著上潮流,與社會產生連結、與朋友有共同話題討論。

用戶最愛兩功能 :「原文字幕」與「倍速播放」

「同步雙字幕」新功能推出三個月,使用人數就已經超過使用單一原文字幕的人,統計至 9 月為止,使用同步雙字幕的人數,已經是使用單一原文字幕的 2.4 倍。

廣告

(來源:KKBOX提供)

另外,KKTV也統計出用戶最愛使用的「倍速播放」的倍速佔比,最高的是2倍速,約佔有使用該功能的人5成;第二是1.5倍速,大約有3成;1.25倍速則大約佔2成。而最常使用倍速播放的戲劇類型,以職場社會最多。

為搭上熱門話題 「倍速播放」成追劇好幫手

還有一個有趣的發現,以往都認為集數較長或劇情節奏較慢的劇,用戶才會使用倍速播放,但KKTV發現,在使用倍速播放的劇集中,居然有1成來自於當季熱播劇,像是年初超夯的韓劇《天空之城Sky Castle》,由於是當時熱門話題,又是一次全劇上架,再加上適逢年節假期,不少用戶為了跟上進度,用倍速播放功能搶在假期內趕快看完,形成「夯劇也快轉」的新趨勢。

廣告

最愛「職場社會」類型劇

(來源:KKBOX提供)

KKTV 公布2019年 Q1 - Q3 日劇、動漫熱播排行榜前 20 名,日劇由引起廣大上班族共鳴的《我要準時下班》榮登冠軍,也反映在「職場社會」戲劇類型受大眾歡迎,佔觀看總次數的 29%,榮登用戶最愛劇種,浪漫愛情與懸疑推理類型則分佔二、三名。

OTT 從房間走進客廳

觀影習慣改變,還出現在大螢幕投放比例增加。至 2019 年 Q3 為止,大螢幕投放比例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倍,高峰時段在週間以晚餐時間為主(晚上七點到九點),而週末時則是幾乎全天(早上八點到下午兩點、晚上六點至九點),與家庭生活作息不謀而合。

(來源:KKBOX提供)

OTT 平台的使用,已經漸漸進入家族成員共同生活的空間,成為用戶享受家庭生活的娛樂產品。

南北聽歌習慣大不同!週末南部用戶超愛聽音樂

除了追劇,通勤或出遊更少不了聽音樂。特別的是,KKBOX 從大數據發現台灣南部地區(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與北部(雙北、基隆)存在行為差異。

(來源:KKBOX提供)

由於北部地區民眾普遍離通勤地點較遠而較早出門,聽歌高峰落在上班及上課前的8:30,也觀察到通勤的交通工具,是影響聽歌意願的關鍵因素。

像是北部多透過大眾運輸移動,相對能較從容的使用手機,因此聽歌量高於多半為自駕通勤上班或接送上課的南部用戶。

另外,也發現北部用戶較習慣於週間聽歌,週末時段反而是南部用戶以聽音樂作為休閒娛樂的比例更高。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KKTV 倍速 追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