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張忠謀談33歲那年,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升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張忠謀談33歲那年,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升遷

張忠謀談33歲那年,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升遷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來源:清大秘書處)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10.18
摘要

1.台積電創辦人近日赴清大演講,談領導成功的要素。他直言,凝聚團隊的能力、和判斷方向,是好的CEO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

2.談到客戶,張忠謀認為「只要我的產品好,客戶就會來」是很錯誤的觀念,強調公司沒有銷售,就不會有市場,那公司也活不了

台積電近期為台股送上大禮,股價及市值分別挑戰300元及8兆元大關,屢創新高。創辦人張忠謀即使已經退休,仍不減外界對其企業經營見解的好奇。

10月4日,張忠謀以「總經理的學習」為題在清大開講。身為系列講座邀請的第一人,現場350個位置座無虛席,有些師生甚至坐在走道上,或是守在遠距教室觀看同步直播,包括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也都慕名而來。

這場45分鐘的演講,一路從領導企業談到個人學習。以下為精華摘錄:

廣告

成功領導的兩個要素

張忠謀擔任總經理近60年,淬煉出的領導心法,首重凝聚團隊的能力。

「你可以嚴格,但一定要公平,不用私人,沒有私心。」張忠謀強調,尤其不能自以為是,必須讓部屬發自內心願意跟隨。

他從美國回台成立公司時,有人跟他說,在台灣這種地方要有班底才行,但張忠謀也沒有把美國的人馬帶來台灣,「我到新的工作環境,從來不帶人。」

此外,擔任領導者,必須知道要把團隊帶往何方,「如果你的方向不成功,他們也不會永遠跟隨你。」

廣告

許多人好奇,半導體教父是否做過錯誤的決定?張忠謀坦言,當年到一個新部門,還未了解並掌握情況的時候,就改動了原來的策略,「那是個很大的錯誤。」

「CEO是公司內外最重要的連結,把客戶處理得好,股東也會開心。」張忠謀強調,CEO最大的責任,是把外面的世界搬到公司,動員公司的資源,迎接外部挑戰。

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升遷

張忠謀回憶30歲那年,也是他進入德州儀器3年後,又用兩年半取得史丹佛大學電機博士學位。33歲回歸公司時,繼續負責之前的研發工作;原本同層級的一位同事已經升了兩級、手下有好幾個業務單位。

但三個月後,這名同事就請張忠謀擔任業務單位的總經理,「那可以說是我事業生命中最重要的升遷,一下子要我管3000人, 其中2500人是作業員。」

2500位作業員橫跨研發、產品建議和業務單位,所以所有產品業務,都需要提供建議和定價。雖然張忠謀具備技術背景和產品研發經驗,但他自認業務、市場行銷、財務等背景相對缺乏,而他的學習,也就從這部分開始。

技術第一的迷思

張忠謀認為,總經理都要有的技能,是如何跟客戶對話。他舉例,當時剛擔任總經理,花了很大功夫培養與客戶自在交談的能力,「我也不是天生就喜歡跟客戶講話,而是把它視為一項重要的任務。」

美國50個州裡,張忠謀親自拜訪客戶的足跡,就踏遍48個。他回憶,夏天的鳳凰城酷熱難耐;冬天的明尼蘇達州,則刺骨凍人。不過,他仍一州又一州,持續堅持下去。

除了領導者應具備與客戶對話的能力,張忠謀也點出科技公司常見的迷思。

張忠謀發現,台灣很多公司輕視銷售與市場,尤其是科技公司,以為技術最重要,他直言「只要我的產品好,客戶就會來」是很錯誤的觀念。「如果沒有銷售,你就沒有市場,那公司也活不了。」

因此他建議,技術出身的總經理,一定要進修,並用心於定價學問、業務與市場行銷上。相對的,若是業務行銷出身的人擔任總經理,張忠謀認為其要學的是技術,雖然不一定要是專家等級, 但「至少要懂得跟隨技術的方向。」

他也提到,英特爾的 CEO 為財務背景,且不少財務出身的成功 CEO ,所以張忠謀認為作為總經理,並無一定面向要求,最難的,其實還是技術。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資料來源:清大秘書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升遷 台積電 張忠謀 領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