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政府偷走每個勞工383萬元?暢銷財經作家闕又上:政府不會投資,全民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政府偷走每個勞工383萬元?暢銷財經作家闕又上:政府不會投資,全民窮!

政府偷走每個勞工383萬元?暢銷財經作家闕又上:政府不會投資,全民窮!
整理者:林群
2019.10.16
摘要

1.由國家操盤的勞工退休金,由於整體投資觀念錯誤,導致民眾越活越窮。

2. 要想改善經濟窘境,最需要的是政府的決心與擔當,才能萬眾一心,全民富足。

「政府偷走了勞工每人383萬元?」

今年九月,財務規劃師、美國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闕又上從紐約返台,他剛完成20萬字的新書——《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

在這本書的第368頁,有這麼一段文字:

廣告

「『政府偷走了每人383萬元?』這樣的用語和暗示出現在《Money錢》雜誌封面,這和勞動部向來不遺餘力地捍衛勞工福利,產生了極大的落差...」

383萬元,是怎麼算出來的?

繼續翻到本書第372頁:

「財經媒體使用的是勞動部的平均月薪40,612元,將雇主6%(編按:勞退金)的2,437元薪資提撥,和勞退年均2.9%的績效,及台灣0050的7.1%績效相比,四十年下來自選比勞退基金『多出』383萬,萬能政府做了一個不萬能的決策。」

廣告

退休金不足,是觀念錯誤造成的「國家災難」

國家赤字每年都在增加、勞保年金仍在破產邊緣、萬物皆漲唯獨薪水不漲...從國家到個人,台灣人為什麼總覺得自己「越活越窮」?

「這不是天災,而是人與政府的理財觀念根本就錯了」闕又上接受採訪,滿滿的語重心長。

闕又上說,儘管國家出動各式改革措施,都挽救不了各種年金的破產窘境, 「沒有成長的勞工退休金,將是政府龐大的負擔,也會是人民心中的憂慮、消費動能緊縮的惡行開端」。

「原因都出在你的操作策略跟理財哲學上」闕又上強調,資金運用得當,有正確的開源觀念,並把資金用在對的地方,根本不用「一直節流」!

台灣勞工的退休金如此窘迫,闕又上認為問題出在兩個地方:

第一、由國家的「勞動基金運用局」操盤的勞工退休金,投資觀念不對;
第二、政府至今沒有開放民眾自選勞退金的投資標的。

闕又上在書中提到,「因為觀念看不到才會有所迷思。光用台灣的資源就可以把一流企業買下,一開始幫你打工。」例如台積電,超過八成是由外資持有,截至本文發表前,台積電股價已經突破300元的歷史高點,市值甚至超越迪士尼

在闕又上心中,台灣猶如一個坐在金山銀山上哭泣的乞丐,台灣不是沒有錢,有高達40兆的資金放置在「定存」,但這些錢如果投資到更有報酬率的標的,怎麼會有「不夠用」的問題?

當台灣之光台積電,不斷在為外國股東創造利益的同時,台灣卻「將資金導向定存...」闕又上不斷強調,整體錯誤的理財觀念,會讓台灣年輕人越來越不敢進入市場投資,這是一套接一套,環環相扣的關係。

扭轉一國之運,要靠「擔當」

《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一書,超過400頁,寫作過程,闕又上幾度想要放棄。讓他堅持下去的,是一股對台灣的使命感。

當年,他在美國求學,當時中國尚未改革開放,圖書館裡有一個來自中國清華大學的學生,獨自在角落哭泣,因為當時中國的計劃經濟,根本無法與西方的資本主義匹敵,這位中國留學生不知道學成後該回國,還是要留在美國打拼。

闕又上當時心中竊喜,認為自己能夠輕鬆贏過對方。如今風水輪流轉,中國經濟崛起,台灣年輕人卻在低薪、退休無望的環境中受苦。

要想改善經濟窘境,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政府的決心與擔當。他形容,如果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比爾蓋茲、甚至是股神巴菲特,今天若是出生在台灣,要想成功都難。

闕又上在書中,準備了一封寫給朱立倫的信,「台灣現在不能再只有小確幸,其他國家都以五年為一個單位做長期規劃,我們再不做準備,該怎麼辦?」

「我們決定在十年間登月,並做其他的事,不是因為它們簡單,而是因為它們困難。(Not because they are easy, but because they are hard. )」闕又上在信中提及前美國總統甘迺迪的登月計畫演說,看回台灣,缺的正是這一股「志氣」。

儘管台灣的現實狀況困難,但當年甘迺迪總統不管多困難都要實現的那份決心,希望能夠把這樣的心情傳遞給政府部會首長,以美國為例,用這股動力讓全體台灣人萬眾一心,坐在金山上的台灣,要全民富足,真的不是夢。

書籍簡介

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
作者: 闕又上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10/09

10/8前商周官網獨家預購限量作者簽名版
>>華爾街操盤手幫你換上有錢人的腦袋:https://lihi1.com/oRmMC

作者簡介

闕又上

1985年赴美,現為財務規劃師(CFP)、美國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近30年的投資管理生涯,歷經幾次重大股災和美股失落十年的挫敗,失敗後再成功的經驗彌足珍貴。2015年,當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報酬下跌12.5%時,他所操盤的又上成長基金卻成長3.75%;2008年金融海嘯後截至2015年年底,連績七年累計總報酬超越標普500,其所操盤的基金年均複利為18.54%,大勝標普500的14.81%。優異的操盤成績,獲《路透社》(Reuters)譽為「擊敗華爾街的無名小子」。為《商業周刊》、《CMONEY》專欄作家。

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等暢銷書,曾名列博客來年度百大暢銷書榜。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濟 理財 政府 退休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