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商周執行長的一封信:期待我們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加分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封面故事

商周執行長的一封信:期待我們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加分者

商周執行長的一封信:期待我們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加分者
撰文者:郭奕伶
2019.09.26

各位夥伴好!

今天的我,是忐忑的。從上一任執行長王文靜手中接下這個棒子,何其任重道遠。

我們是一家32歲的企業,有傳奇,自然也有包袱。在全球化的潮流下,福爾摩沙商人們從全世界搶下一張張的訂單,我們伴隨著台灣龐大中產階級崛起而成長。在金惟純發行人、王文靜執行長的領導下,我們締造了許多傳奇:台灣第一本財經週刊、全世界發行量唯一打敗八卦媒體的財經雜誌、訂戶續訂率逾7成、唯一奪下10次金鼎獎最佳財經雜誌…。商周有今日,來自金先生、王女士的熱情與奉獻。

廣告

今日,科技連網顛覆了一切,我們的對手不再是媒體同業,我們與谷歌、臉書、網飛這類國際平台巨獸,一同競爭用戶的時間;資訊去中間化,大量崛起的個人自媒體、握有龐大用戶的零售商平台等,跟我們一同競爭廣告客戶的預算…。

過去的成功方程式必須被重塑。我們要重新問:商周為何而存在?

站在趨勢的最前線,我是樂觀的。因為我看到:假新聞如此氾濫,因此人們比過去更需要可信任的媒體品牌;網路顛覆所有舊商業模式,因此人們需要更快速的學習新知識;演算法讓大眾罹患知識偏食症,因此一個有洞見的知識策展人是更被需要的。不只市場對我們的需求更殷切,更好的消息是,數位科技的誕生,讓我們遞送知識服務、了解客戶痛點、與用戶共創內容的成本都大幅降低。

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好時代!變動越大,商機越大。我們以媒體品牌、內容IP為營運槓桿的輕資產商業模式,將比以前更有力量。

廣告

因為在這樣一個大變動的時代,人們更需要可被信任的轉譯者,幫助他們理解這個世界的劇烈變化,幫助他們更有效率的學習、與時俱進的成長。

所以商周的價值何在?

一、品牌,是我們最核心的資產。歷經時間的考驗,我們握有人們的信任,這份資產,無價!

二、說故事的能力,是我們的核心能力。從紙本到數位,從單向傳遞到O2O的無縫串連,我們信仰「唯有趴在地上,才能聽懂用戶」;這份虛心,讓我們擁有比別人卓越的說故事能力。我們比別人更懂得以用戶為核心,利用不同載具、根據不同場景,提供客戶最體貼的知識服務,讓客戶享受有我們為伴的學習體驗。

這兩項武器,讓我們成為數位時代下的最佳知識轉譯者。商周為何存在?我會說,商周的使命是:幫助人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未來的世界只會剩下兩種人,一種是機器人,另一種就是知識工作者(knowledge worker)。我們的存在,就是要成為每位知識工作者最好的學習夥伴。

為了實踐這個使命,我們必須打造一個新的商周!從產品研發到業務設計、客戶服務,我們都必須放棄生產者思維,而以使用者為中心去思考每個環節。在這個重塑過程,我想強調:數位,只是工具,不是目的;我們絕不應該為了數位而數位。我們引進數位工具是為了更了解客戶、讓產品與服務更能解決客戶痛點、更有效的與會員互動…。

在新商周,我們將培養新的核心能力:數據力,透過累積數據、運用數據,數據將成為我們的新財富、新資產。因為數據,讓我們能夠與用戶更貼近;當用戶愛上我們、黏上我們,我們可以提供的服務將更多元。

這時候,我們將長出第二個新能力:資源整合力,我們需要更多整合者,迅速整合內外部資源,形成一個豐富的知識生態圈;根據用戶的需求,為他們量身訂做線上線下整合服務…。可以玩的事情太多了!我會在這個平台架上友善而聰明的機制,讓每位夥伴都可以盡情享受當一個創業家、合夥人的樂趣,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32歲,可以是中年危機,也可以是中年跳躍。我與紀中的任務,便是與大家一起華麗變身!

接下來,請與我們一起展開這場好玩的探索!我們相信,「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遠」。

商周人向來不甘平庸,我們想要改變世界、影響人類,因此當我們同心同行時,總是可以打破框架、不斷創新、創造驚奇。

我始終相信:「所有的人,都是透過自己的強項,而非弱點來獲得報酬的」。因此,讓我們協助彼此放大自己的強項,打亮自己、照亮商周;並且讓我們學習用鼓勵來造就人,用感謝來替人建立信譽,用自動補位來與夥伴連結。

我與紀中有共同的信念,我們深信,只要夥伴們快樂,就會帶給客戶快樂,公司的好績效自然不請自來。「與強者為伍,與智者同行,以仁者為師」,深深的期待,我們都能成為彼此生命裡的加分者,為彼此加分,為客戶加分,為台灣加分!

奕伶2019.9.16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周執行長 郭奕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