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加薪輪不到你的唯一理由:你太普通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加薪輪不到你的唯一理由:你太普通了!

加薪輪不到你的唯一理由:你太普通了!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1.20

「明明我就比他努力,為什麼加薪的是他,不是我?」

「明明老闆會重用我,為什麼就是不主動幫我加薪?」

「認真的人不一定被加薪」這是很多上班族心裡的痛,也是他們一直解不開的謎。

廣告

左想右想都想不出個所以然,很多人就會開始東想西想而想叉了,把箭頭指向其他地方,比如:對方很會拍馬屁,所以主管給他加薪;或是,對方長得漂亮,迷得主管暈頭轉向,所以給他較高的薪水;或是,聽說對方有後台,和主管有關係,所以加薪快;或是,主管偏心,討厭我,所以不幫我調薪……

普通人才,加不了薪

什麼理由都想得出來,但就是沒有想到一點上去,那就是,你這個人可能很認真,但實在是太普通。

普通,和加薪有什麼關係?

廣告

關係大了!

yes123求職網有一個薪資調查報告,指出各種職務的薪資水準,以及加薪速度。再將這些職務與企業求才數、求職者應徵數做對照,發現一個特別現象:

企業求才數大於求職者應徵數時,即人才供不應求時,起薪會高,加薪速度也會快。

相反的,求職者應徵數大於企業求才數,即人才供過於求時,起薪會低,加薪速度也會慢。

就業市場太多像你這樣的人才

所以,當你做的是人才供不應求的職缺時,敘薪與調薪都會優於一般人;當你應徵的是人才供過於求的職缺時,敘薪與調薪都不會讓你滿意。

更讓人不平的是,對於供不應求的職缺,公司都是主動加薪、優先加薪,而供過於求的職缺就得不到這種待遇,即使主動向公司爭取加薪,多得是吃閉門羹。

不論個人的績效表現,薪資高低主要繫於一個變動參數:人才在市場的供需狀況。如果企業很需要這樣的人才,卻很難找到,自然要付較高的薪水才能延攬得到人才;相反的,如果人才供過於求,自然會跌價,甚至很多人連工作都找不到。

唸過經濟學的人都懂得這個道理,只是用到自己身上,就完全忘了……

原因是人人都將自己放大了,以為自己是稀有性人才,所以會覺得拿到的薪水讓自己委屈。因此,你也許天天加班,配合公司做這做那,但只要不具稀有性,薪水就不會調到讓你覺得合理的地步。

職務選擇,影響你的加薪

什麼職務,會讓人變得稀有性?什麼職務,會讓人變得普通?這兩個問題關係著薪資高低,利害相關,每個上班族都要搞清楚!

屬於稀有性人才的職務,一定是一般人做不了或不願做的工作,從事的人少,在就業市場自然而然會變成稀有性人才。

一般人做不了的職務,都具有高門檻,比如擁有特殊專長才能從事,而這項專長需要長時間訓練養成,像程式設計人員、機械工程師都不是一般人能做的職務;或是,這個職務需要經過考試取得資格才能從事,應徵的人當然少,像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都是最典型的稀有性人才!

另一方面,工時長、工作壓力大、工作環境差、工作內容危險或辛苦,一般人不願意從事,應徵者少,人才難得,也屬於這類稀有性人才的職務。

像護士必須輪班,工作危險而辛苦,新一代願意從事的少,護校畢業生轉行的多,所以現在台灣鬧護士荒,可預見的將來是護士薪資一定會愈攀愈高!再比如:一般企業都大歎找不到業務員,學校剛畢業的新鮮人也多半不願意從事業務工作,在找不到人才的情況下,企業自然會提供業務員更好的就業條件,在薪資獎金下手,希望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而拔擢時也優先考慮業務員。

大家不愛的工作,才是你翻身的契機

可是,一般人削尖腦袋搶著擠進去的熱門職務,條件卻正好和上述的兩種情形相反!它們的共通點是,不必具有專業門檻,也不需要特殊證照,穿戴乾淨漂亮,坐在辦公室吹冷氣,打著電腦做事情,變動性小,壓力不大,比如:行政助理、行銷企畫等,這兩個工作是除了作業員外,在台灣應徵最熱門的兩種職務。

這類職務做久了,即使原來在學校學有專長,最終也會變成普通人才。之所以會歸類為普通人才,不一定和自己的專業素養有關,更多是和在就業市場的供給數量有關。

這類職務的應徵者眾,競爭激烈,廝殺很大,其實錄取率不高,而且晉用以後的敘薪也不高,往後的加薪升遷機會也比稀有性人才低。

有兩個畢業生踏入職場,台大畢業生選擇做行政助理,私立大學畢業生擇做業務,兩人起薪無異,但做業務的私大畢業生還多了獎金,起步就出現差異;等到五年後,台大生頂多薪水加一萬元;私大生卻有可能薪水與獎金多兩三萬元。

不論加薪或升遷,選擇職務都非常重要!

選擇一般人都喜歡從事的普通職務,最後你會變成普通上班族,薪水加不高,也沒有勇氣主動要求加薪,甚至擔心有人取你而代之;選擇一般人討厭從事的稀有性職務,你會變成稀有性人才,老闆仰賴你,擔心你異動或被對手挖角,就會主動幫你調薪。

這是就業市場的真相!如果你沒有一技之長或其他獨特優勢,那麼選擇一般人討厭的工作去做,會是一條加薪的捷徑!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薪 加薪理由 理由 應徵 工作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