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屋苦等都更?還不如租給潮店更增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老屋苦等都更?還不如租給潮店更增值!

老屋苦等都更?還不如租給潮店更增值!
撰文者:紅色子房

下著微微細雨的午后,我撐傘走在蜿蜒的台北市齊東老街,對照oma傳給我手機上GoogleMap的地址,在一連串舊房子之間,發現一戶整面玻璃設計的店面。玻璃門前的石雕藝術品,像是從牆上伸出一隻手跟腳椅來歡迎入坐,而玻璃門後的oma正對著我揮手。

結實的金屬門把還挺重的,打開了門,創辦人Y迎了過來,很高興我能夠在他試營運期間抽空來看看。聊了一會兒才發現原來Y是相差我許多屆的同校學弟,頓時又親切了許多。

Y的年紀不過三十上下,在投入改建這棟老房子之前,他原本是國內某大型金控公司的MA精英儲備幹部。在歷練幾個部門後,眼看他應該開始要往「半澤直樹」的銀行家路線走,他卻因為興趣使然毅然選擇離開優渥的金融圈,投入這新興的新型態空間租借商業經營模式。

廣告

這家「店」叫做「天地人文創」,Y目前設定的主要經營項目是「提供展場空間與各項活動會場的出租」,包含像靜態展覽、講座課程、廚藝教學、公司行號聚會、小型音樂表演等。

天地人,出處於《易經》三才之意。品牌以『天圓地方,人逗留』概念設計出『外圓內方嵌入逗點』的LOGO,也闡明Y想要以「人聚」作為空間經營的主軸。

若是對照我對於不動產類型的分類,它比較像是「會展Event不動產」而非「零售Retail不動產」。

「創業到目前為止覺得如何呢?」我問。

廣告

「心情起起伏的,有時還蠻懷念以前在高級辦公大樓跟同事共事的生活。」Y很坦白地說,「現在大多數時間都一個人作業,偶爾還是會有些寂寞。但是看著整個店面在自己手中改裝完工,真的很有成就感!」

為了讓讀者明白Y的努力,我商請他提供改裝前後的照片與讀者分享:

入口大門(原貌)

入口大門(改裝後)

室內(由外向內拍攝 原貌) 

室內(由外向內拍攝 改裝後) 

室內(由內向外拍攝 原貌)

室內(由內向外拍攝 改裝後)

廁所(原貌)

廁所(改裝後) 

是不是蠻精彩的?

這樣的裝修成本大約在三百萬上下,對照Y與房東所談的租金及租期,要每年攤提回本並賺錢,就得看這樣的商業模式是否能成功,我的建議是要增加「坪效利用」。

「坪效」跟計費的機制也有關係,在出租率都達七成以上的情況下:

以月計費的坪效(如出租套房),不如以天計費的坪效(如商務旅館)。

以天計費的坪效(如一般旅館),不如以小時計費的坪效(如汽車旅館)。

所以,Y目前推展以「小時時段」計價的模式,出租率的達成就顯得相當重要。

但另一方面從房東角色來看,這似乎是穩賺不賠的生意。文創產業的進駐,除了基本的收租以外,文創產業的進駐還可以帶動區域週邊的房價提升。

紅色子房觀察發現,齊東老街在近一年內陸續開了設計工作室、咖啡店、文創展場空間等,似乎有漸成了新文創聚落的趨勢,將原有華山藝文特區的範圍擴散至臨近社區。但是文創產業其實付租能力有限,更需要創新的經營合作模式。

紅色子房曾在房市M型化趨勢下的投資策略一文提到,要開創可以扭轉地段的投資格局。因此若房產投資資金與文創產業結合,以一次收購數戶老店面,並藉由一兩家文創產業進駐增加整體價值,同時讓文創產業分享地產增值的利益,這就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合作方式。

對照目前政府推展都市更新所面臨層層的整合溝通障礙,甚至想強硬由上而下推展「防災型都更」,在民意高漲的時代其實都是緩不濟急。

但是,都市的改造若能運用自發性的文創產業擴大與集中,並搭配政府現行文創政策利多,也能夠產生很大的效益!投資人帶領文創產業集體移入參與整條街的老屋改建,亦成功改變了該巷弄的面貌,這不也是一種『微型都市更新』嗎?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文創 都更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