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何像賈伯斯一樣簡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如何像賈伯斯一樣簡報

如何像賈伯斯一樣簡報
簡報
撰文者:William Zyzo
五分鐘學簡報 2011.10.18

一個產品發表會,可能會讓你的新產品一夕成名、或是在上市前就毀掉這個新產品。底下有兩個案例,發表的都是很好的產品。其中一個例子,產品發表會失敗了;第二個,則是成功的範例。

先來看看,亞馬遜的執行長Jeff Bezos在Kindle Fire記者會上是怎麼介紹自家第一台平板電腦;然後再看看賈伯斯是怎麼樣讓大家認識第一代iPad。第一個例子,告訴我們在新產品發表會上「絕對不要」做哪些事;第二個例子,告訴我們如何成功展示你的新產品。

這兩位CEO都很聰明,都是很有經驗的商務人士,他們也都創造了很棒的公司。但是他們之中哪一位更能感動、說服你?

是什麼讓他們的簡報有天壤之別?計畫、準備和排練。

賈伯斯首先「計畫」他的簡報,他先定義聽眾:已經擁有筆記型電腦和智慧手機的人。他知道他的工作是將這些人的注意力帶到蘋果的平板電腦上,也就是iPad。然後,他準備了一個故事,告訴這些潛在的消費者,平板電腦應該要能夠解決哪些事情,以及為什麼你應該買一台iPad、而非選擇小筆電。最後,他排練、排練、再排練,直到他能清楚地、自信鎮定地,並帶著熱情向聽眾介紹這個產品。

再來看看Jeff Bezos,他可能是想要節省時間,於是省略了上述這些基本的步驟。節省時間對他來說值得嗎?在台下聽這場簡報的人,會在乎他有沒有時間?我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去聽一場不在乎、也準備不週的人的簡報?

很明顯地,Jeff Bezos的簡報告訴我們,他並沒有清楚定義他的聽眾、也沒有準備一個類似故事般的架構,好讓主要消費族群可以明白Kindle Fire可以為他們解決什麼問題。我們不知道Kindle Fire在哪一方面比iPad強?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應該買Kindle Fire而非其他牌子的平板電腦。而且,應該對著聽眾說話的他,眼睛卻一直盯著他前方地板的螢幕照稿操課──他甚至連他該傳達的訊息都沒記住。

這兩位成功商務人市的影片教了我們哪些事?不管我們多聰明,一昧地想著「我沒有時間,所以我準備在簡報時照著稿子唸,沒人會發現哪裡不一樣」這個念頭,是很不聰明的。聽眾永遠會發現哪裡不一樣,也會大大影響結果。

真正重要的是:當你對群眾闡述你的理念時,你可在乎人們是怎麼看你的?如果你在乎,你就必須做到賈伯斯所做的事:準備、不斷練習直到你可以完美展演你的訊息。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你不抄捷徑,你就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史帝夫‧賈伯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聽眾 簡報 iPad 賈伯斯
五分鐘學簡報
五分鐘學簡報
William Zyzo
展開箭頭

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超過20年演講簡報的經驗,用快速易懂的方式,每週五分鐘,提昇你的簡報能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