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企業家回憶賈伯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企業家回憶賈伯斯

日本企業家回憶賈伯斯
▲日本軟銀董事長孫正義
▲日本軟銀董事長孫正義 (攝影者:林宏達)
撰文者:吉野 次郎,戶川 尚樹,中島 募
日經科技報 2011.10.1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史帝夫‧賈伯斯在美國如今已經與發明之王愛迪生相提並論。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還把下屬叫到病床前,將所有熱情傾注到了商品開發之中。「死,是最棒的發明」。賈伯斯留下這句話,把蘋果託付給新一代。

「在對人類做出貢獻的眾多人物中,沒有人像他一樣讓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和豐富多彩。」

這是《紐約時報》在1931年刊登,紀念發明之王愛迪生去世的一段文字。

愛迪生發明的留聲機歷經120年,演變成了現在的「iPod」。愛迪生與貝爾曾爭奪過誰最先發明的電話,脫胎換骨成了今天的「iPhone」。被譽為「電影之父」的愛迪生在銀幕上描繪的世界,現在則可以通過「iPad」欣賞。

如今,賈伯斯在美國得到的評價,說不定比愛迪生還要更高。「史帝夫是美國最偉大的發明家」。包括總統歐巴馬在內,美國財政界對賈伯斯不惜溢美之詞。

與賈伯斯私交甚密的索尼董事長兼總裁霍華德·斯金格也毫無保留地誇讚,「他構築了世界上最優秀的商業模式」。

曾嚮往漫步京都……

賈伯斯以養病為由辭去蘋果執行長是在8月24日。雖然他離開了經營第一線,但他對於工作的熱情並未減少。他頻繁召喚接班人庫克來到家中的病榻前,對商品和服務做出詳細指示。

在去世的前一天,庫克還高興地向軟銀社長孫正義說:「我的老闆永遠是史蒂夫」。當天,在蘋果總部結束新款手機「iPhone 4S」的展示後,庫克曾為聽取指示趕往賈伯斯家中。

之後不久,賈伯斯病情突變。他在家中度過了最後一晚,次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地停止了呼吸。

赴美出席iPhone 4S記者會的孫正義,在回國的飛機上接到了有關賈伯斯的訃聞。

「老正,等iPhone完成後我們一起推廣吧。」

「怎麼樣?老正,這次的iPad2很棒吧。」

孫正義眼前浮現出與這位親切地叫自己「老正」的故人往昔,在座位上悲痛不已。

孫正義與賈伯斯相識大約是在1997年,正是賈伯斯輸掉公司權力鬥爭離開公司、又重新被老東家召回的時候。從那以來,他們就成了相互登門拜訪的好朋友。

雖然賈伯斯囑託孫正義,「等我身體好了之後,你要陪我逛逛京都。帶我去好吃的壽司店」,但這個約定已經再也沒有機會兌現了。

孫正義評價賈伯斯是「融合藝術與技術的偉大人物。一位真正的天才」。

日立製作所社長中西宏明說:「(賈伯斯)是充滿了『絕對不和其他公司做一樣東西』這一信念的人物」。而且也是一個絕對的「保密主義者」。

對於正在開發的新產品,賈伯斯以絕對堅守秘密而著稱。在公司內部,知道新產品秘密的也只是極少數人。在擔任硬碟生產商、日立製作所的美國子公司——日立環球存儲科技的執行長時,中西宏明作為大客戶的高層,曾委婉地向賈伯斯打聽過產品開發計劃,但最終一無所獲。

徹底的保密主義也是激發消費者期待的一種策略。高潮總出現在產品發表會的一半、當賈伯斯說出那句經典台詞的時候。

「One more thing(還有一件事)。」

每當賈伯斯慢慢說出這句話,會場都會揚起一片歡呼聲。

還有一件事

曾任蘋果總部副總裁和日本法人社長的前刀禎明懷念地說:「他就像是位宗教家」。如今,賈伯斯已經被人與發明之王愛迪生相提並論。但他本人在生前曾經說過:「死亡帶來了生命,死亡才是這個世界唯一的最棒發明」。因為「死亡去除舊的東西,為新的東西讓路」。

這是賈伯斯接受胰腺癌治療第二年,也就是2005年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時透露的生死觀。從得知患癌的時刻開始,他或許就意識到了自己去世後的情形。

賈伯斯故去後,由庫克等新一代領導人推動蘋果發展的時代到來了。即使賈伯斯已經不在,消費者依然期待蘋果保持「還有一件事」、「再有一件事」的狀態,不斷推出嶄新的商品。 (記者:吉野 次郎,戶川 尚樹,中島 募,《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回憶 日本企業 企業家 賈伯斯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