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伍迪艾倫告訴你:犯了七宗罪,注定當個愛情魯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伍迪艾倫告訴你:犯了七宗罪,注定當個愛情魯蛇

撰文者:小藍鯨

《藍色茉莉》劇照/來源:原子映象

擅長的寫女性角色劇本的大導演伍迪艾倫,在新作《藍色茉莉》為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量身打造劇本,讓她一舉摘下金球獎電影類的影后。

以往伍迪艾倫鏡頭下的人物角個性都很寫實、不美好,這次《藍色茉莉》裡的女主角是一個虛華又自我(大學沒畢業就選擇跟富豪結婚去,瞬間升等為人生勝利組),尖酸又刻薄的女人,時時流露出鄙夷他人的嘴臉,來襯托自己的品味和高尚(但事實上內在卻是個草包),即便對於自己的妹妹也非常的無視與無情。一直活在自己世界的貴婦茉莉,也是個不願正視問題、誠實面對自己的人,為了放縱自己在愛情裡的完美想像,對於老公外遇不忠,卻裝作視而不見,也因此不斷被欺騙,到後來忌妒與仇恨充惱,因而告發老公讓他鋃鐺入獄,但也落的連自己的家產也牽連受累,一夕之間成為落難敗女。這樣的命運與那些我們常聽到的那些傷心故事,似乎都有相同的個性使然。

廣告

愛情魯蛇茉莉拋不開昔日身段,即使破產也要打腫臉充胖子,穿著香奈兒外套、提柏金包、拉LV行李箱,坐頭等艙飛到妹妹家寄居,但對於殘酷現實的世界,極度無法面對與適應,充滿怨念的內心不斷拉扯,所以又不斷的說謊自欺欺人。新工作、新生活,以及重新架構的姊妹關係,直到認識了多金有禮的外交官杜埃(彼得薩斯嘉飾演),茉莉以為人生有逆轉勝的機會,無奈卻又被妹妹的前夫搓破茉莉包裝的謊言,戀人憤而離去,美夢再次破滅。

《藍色茉莉》劇照/來源:原子映象

伍迪艾倫在《藍》片用他擅長的黑色幽默與那既真實又殘酷的敘事,呈現出他對人性細膩又有深度的一套詮釋。過去與現在交叉的剪輯,凱特布蘭琪用純熟的演技,一步一步讓觀眾進入茉莉內心的糾結,喋喋不休裡流露出神經質與不安,讓人同情。

茉莉因為死愛面子,不願面對真實,以為依附在愛情的傘下從此就能擁有一切。即使已瀕臨崩潰邊緣卻仍端著架子,選擇用謊言與虛華,堆疊成為不堪一擊的脆弱內在,直至撕裂而崩塌,付出慘痛代價。故事沒有結局,伍迪邊笑邊劃一刀的方式,讓人走出戲院時內心隱隱地為茉莉悲傷了起來。

廣告

小藍鯨一點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愛情裡的最悲歌

片名: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類型:喜劇劇情片
國家:美國 語言:英文
發行:原子映象 
片長:1小時39分   上映日:2013/12/20
導演:伍迪艾倫
演員:凱特布蘭琪、莎莉霍金斯、彼得薩斯嘉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影 好萊塢 愛情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