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智慧生活要發光發熱,2014是關鍵的一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台灣智慧生活要發光發熱,2014是關鍵的一年!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4.01.16

行動廣告廠商Vpon日前出版了「2013台灣行動廣告市場年終報告」,其中有幾個發展趨勢相當值得關注,也暗示了在2014年,智慧生活將有機會真正發光發熱。

首先是裝置的普及度。根據Vpon的估計,台灣的總體行動裝置數量已經突破1,400萬台,如果把它除以2,134萬的10歲以上總人口數,可以得到平均每100人當中,持有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數量已經超過66台,也就是達到三分之二的普及率。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iPhone與Android正式登台也不過是2008年底的事情。短短的五年內,這兩個新平台就虜獲了絕大多數的寶島消費者,這樣的穿透速度是前所未見的,且它們將聯手帶來的用戶行為變化,也恐怕是前所未見的。

廣告

再來,三星在兩年前第一次嘗試了5吋大螢幕手機Galaxy Note I,意外大獲市場好評,打開了一個介於Phone與Tablet的中間市場。緊接著各大Android手機廠陸續加入,讓Phablet這個新品種逐漸形成一股力量。

螢幕大小介於5到7吋的Phablet擁有手機的攜帶性,但加大的螢幕讓閱讀、筆記、欣賞影音體驗都有長足的進步。更重要的是,與手機一樣,Phablet的仍經由電信商銷售,因此消費者可享受補貼過後的便宜入手價,且往往會跟經常連線的3G數據服務一起購買。與往往是空機價且必須到處找WiFi連線,或是依賴手機充當熱點的平板相比,Phablet顯然是有競爭力許多。尤其在平均收入較歐美為低的東南亞等開發中市場,一台抵兩台的Phablet對消費者而言有很大的吸引力。

也由於這些有利因素,Phablet在短短兩年中以近乎旱地拔蔥的姿態崛起。光2013一年內,在台灣的市佔就成長了162%,已經達到總體行動裝置的37%。扣除沒有5-7吋產品的Apple陣營,Phablet在Android的市佔率更已堂堂超過5成。因此,除非有意外發生,否則2014年開始Phablet在台灣的主流地位幾乎已經確立。而如果這樣的狀況普遍在亞洲與全球開發中國家發生,則蘋果在今年推出5吋以上的iPhone 6予以回應也是可以預期的。

來源: Vpon

廣告

最後,Vpon也公布了人們使用智慧裝置透過WiFi上網的行為,首次在2013第四季超越了透過3G上網的行為。這說明了無論是在家中、學校、公司,或是餐廳、戶外等人們經常逗留的地點,提供WiFi連線已日漸被視為與照明、自來水、洗手間相當,滿足人類基本需求的必備服務。

綜合以上三個發展,我們可以說2014是台灣無線網路環境、智慧裝置體驗與數量都突破關鍵門檻的一年。隨著這樣的環境成熟,我們可以預期更多、更厲害的智慧應用也將陸續被激發出來。所以如果要猜2014是智慧生活真正開始發光發熱的一年,我想是相當有機會成真的。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光 生活 智慧 Phablet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