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司裡的「萬年資深經理」,才是最會管理老闆的狠角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公司裡的「萬年資深經理」,才是最會管理老闆的狠角色

公司裡的「萬年資深經理」,才是最會管理老闆的狠角色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1.15

新的一年到來,不管大家對過去一年滿不滿意,領完年終獎金之後,公司勢必又有一波新的變動。

公司裡的「萬年資深經理」

公司裡似乎少不了翔哥,以他對公司的了解,幾乎就是一部公司的活字典。無論過去十多年,他上頭的副總換過幾個,翔哥的地位始終永保不墜,他是公司掌握實權的總經理愛將,要不是因為學歷限制,他早該升上副總的位置,但沒人敢輕忽他身為資深經理的影響力。

廣告

但是翔哥喊離職,至少超過三次,每次都說他老了,最後都是老總親自慰留而沒離成,年照過,最後都當做啥事也沒發生。

我的大學同學鐵雄,在這家超過千人的傳統產業服務超過七年,對翔哥這位老闆更是畢恭畢敬,在一次大學同學會中,鐵雄跟我分享翔哥「經營」總經理這位「內部顧客」的宮廷精彩案例,40分鐘的分享中,與會同學宛如參與一場EMBA課堂上的經典案例討論。

向上管理:支持老闆執行必要的變革

在傳統產業中,若沒迫切需求,有些事能不改就盡量別改。幾年前,公司引進ERP系統,當時的副總有次為了「系統變革」不是眼前急迫需求,跟總經理在會議上一言不合,是翔哥跳出來支持老總。幾年過去了,事實證明,翔哥是對的,或許有人會說翔哥很會選邊站,但每次都選對邊,據我多年的觀察,「支持老闆執行必要的變革」,是向上管理的首部曲。

廣告

每年年終,都是老闆感謝員工的時候,每位員工都在等待老闆扮演聖誕老公公,到底會端出什麼樣的好康來慰勞員工。

鐵雄說,翔哥每年都會在公司公布年終獎金與考績全部底定之後,單獨與老總吃頓飯。他們每一年都去公司附近的日本拉麵店吃一餐,然後翔哥都利用這機會,適時表達對老總一年的感激與認同。

我直言:「這拍馬屁未免拍得太明顯了吧?」

鐵雄說:「十年來都做經理的翔哥,為何還需要拍馬屁?」

我想想也對,若非總經理對他有恩情,或是感激公司過去的栽培,講實在的,翔哥也真的沒必要這樣大費周章。

「適時表達對主管的感激與認同」,是我學會的向上管理學。

主管不可能永遠是對的

主管永遠是對的?怎麼可能?

我們都知道:「揚善於公堂,隱惡於私室」這道理,它不僅能用在對待部屬,同時也適用於對待老闆。

鐵雄說,老總有好幾次簡報的投影片上出現錯誤,但每次發出來的PPT都完美修正;老總引用部分同業的情報過於老舊,但每次只要跟翔哥談話後,發給大家的檔案都會全都修改過。事後查訪才得知,翔哥「對於老總有瑕疵的資料與計畫,都會提出委婉質疑」,而且都是一對一在老總辦公室密談的。更貼心的是,翔哥不會到處嚷嚷這是他的功勞,這樣的老臣或說是忠臣,現今企業真的很難再看到。

「翔哥資深經理的職位,十年都沒變,真的嗎?」我問鐵雄。

「肯定是真的。」

「那薪水呢?」我隨即再問。

鐵雄神秘的一笑:「這就不知道了。」

「他們曾經吵過架嗎?」

「有啊!最激烈的一次是,公司被查到須僱用殘障人士的人數不符合法令規定,總經理指示『去借人頭』,翔哥為了這事,跟老總在會議室裡翻臉,與會的高階主管都嚇傻了,大家從沒看過翔哥發這麼大的脾氣,看來翔哥對於抗拒老總的不適當或違法行為,有一定的堅持。」

鐵雄以他七年資歷的近距離觀察,翔哥真的是公司老臣,而且是忠臣,千萬不能走,他很怕翔哥走了以後,公司就會開始走下坡,還好至今都沒發生。

職場反思

老實說,我一直懷疑現代企業很難出現這樣的忠臣,或許是行業特性,抑或是翔哥的年紀大到無所求吧?在職場環境詭譎多變、跳槽轉職風氣興盛的今日,他對老闆忠心耿耿的例子,真的會讓老闆感到很窩心啊!

同學會回程的路上,我一直反覆思考,這種例子倒底多不多?畢竟現今職場工作者凡事為自己考量,汲汲營營往上爬的競逐過程中,老臣與忠臣的案例,無疑的可以為職場忠誠度生態,注入一股正面的強心針吧!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理 資深經理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