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文都是穿戴,wear跟put on意思差在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中文都是穿戴,wear跟put on意思差在哪?

中文都是穿戴,wear跟put on意思差在哪?
來源:aforero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周強

全球最大規模的消費電子產品展(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為期4天在賭城拉斯維加展出。各大廠例如Apple、Sony、Samsung、Google…等莫不在此平台上賣力演出,以博得全世界注目的眼光。此展覽擘劃出2014年全球的趨勢風潮之一就是「穿戴式裝置」,英語詞彙稱它為:wearable devices

wear是「穿」、「穿著」、以及「戴著」的動詞。例如,在中文裡我們會說「戴眼鏡」或是「戴耳機」,而不會說「穿」眼鏡或是「穿」耳機,但是在英語中,戴眼鏡與戴耳機的動詞是wear。此外,「擦」香水的動詞也是用wear!

例句:

廣告

She is wearing an expensive ring.(她戴著一枚昂貴的戒指。)

說到「穿、戴」,英語之中有另外一個動詞也很常用,它是put on。但是put on與wear有一點小小的差別:put on通常是指「穿上去的動作」,而wear通常是指「穿著的狀態」。這在多益測驗Part 1的10題聽力圖片題中常出現,如果答案選項是She is putting on boots.時,你必須判斷圖片中的人有沒有「正在穿上靴子」的動作。

wearable的字尾「-able」是極常見的形容詞字尾。「-able」與「-ible」兩者都有「可以…的」的意涵。例如:

vision是「視力」,visible是「看得見的」
treat是「治療」, treatable是「可醫治的」
accept是「接受」, acceptable是「可接受的」
comfort是「舒適」,comfortable是「舒服的」
knowledge是「知識」,knowledgeable是「博學的」

廣告

而「可穿戴的(wearable)」就是用wear這個動詞,再加上「-able」的字尾而形成。許多國際媒體更將「穿戴式裝置」的wearable devices簡化,在wearable這個形容詞後面直接加上s而造出一個新字,成為wearables,泛指所有的「可穿戴式裝置」。

2014全球焦點的wearable devices,其「裝置」的英語字彙常用的有applianceapparatusdevice;可稱為「設備」與「裝置」的equipment亦可算其一,因此會看到國際媒體用這幾個字加以組合。此外,還有一個字gadget也是「裝置」,但是它通常是指「小裝置」,所以你也會看到國際媒體用wearable gadget來指穿戴式裝置。值得一提的是,前述的apparatus要讀作[ˏæpə`rætəs],中間的母音是[æ]而不是[e]。

如果wearable的字結構你弄清楚了,那麼以下這一題《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III》第38頁的107題,肯定難不倒你:

Takeda Electronics has been the area’s most _____ energy supplier for more than twenty years.

(A) relying
(B) reliable
(C) reliability
(D) reliably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B)。空格前是most,而空格後是energy supplier,可見是「最××的能源供應商」,所以空格內應該放一個形容詞;四個答案裡,只有(B)是字尾「-able」最明顯的形容詞,因此為正確答案。答案(A)是現在分詞、答案(C)是字尾為-ity的名詞、答案(D)是字尾為-ly的副詞,皆非正解。

值得一提的是,reliable是形容詞「可靠的、可信賴的」,它的動詞是rely(依賴、倚賴),常用的動詞片語是rely on;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常見的「依靠、倚賴」的三個動詞片語都有on,分別是rely on、depend on、與count on。

本題題意:「Takeda電機公司是本地區20多年最可靠的能源供應商。」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put on wear put on中文 wear put on putting on 中文 wear 中文 put on put on 中文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