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兩個失業男 64天環島乞食日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兩個失業男 64天環島乞食日記

撰文者:毛頭(劉晉佑)
閱多.閱好 2014.01.14

吃飯達人

看過我吃飯的人常會有幾個感覺,一是這人多半已經三天沒吃飯了,否則就是東西一定非常好吃。小弟無一技之長,但吃飯可說是我的專業,我常說:「如果吃飯都輸人,還能做什麼?」快、狠、準是我吃飯的哲學。國中因為常被老師罰寫課文,所以學會了左右手同時寫字,到了高職為了爭搶食物,更練就了雙手拿筷子的絕技;在純樸的大甲高工讀書時,中午總會跟同學們一起煮火鍋,食材由同學們各從家中冰箱偷一些來貢獻。對於青春期的少年來說,那少少的食物就像塞牙縫,根本就吃不飽。面對四周餓狠狠的同學,吃火鍋絕不能帶有一絲同窗之情,要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裡活下,要嘛你就要有足夠的零用錢去訂便當,否則你得有帥氣的臉蛋等著粉絲送來點心,沒有錢沒有臉的人,就只能靠自己。左手一雙筷子夾油豆腐,右手一雙筷子夾高麗菜,不需要碗,夾住後往嘴裡送就是了。戰鬥火鍋與走路環島洗澡一樣,通常只要過水就算達到目的,有沒有熟,內餡還冰不冰也不重要,嘴上達陣就是贏家。

廣告

強身健胃小強屎

我的媽媽聰明又偉大,她給了我一個超強的胃,我從來不曾鬧肚子。無論是酸掉的早餐、隔夜的便當、微腐的剩菜,甚至是摻有奶茶綠茶紅茶與沙士可樂的火鍋,似乎都無法讓我感到不適。除了某年三月,住在大甲鎮瀾宮的林默娘姐姐按照往年慣例,盡責地巡視轄區保佑信徒,而信眾們為感念娘娘,沿路擺出許多好料給跟著走了八天七夜的人們。這天,我跟著繞境第八天準備回鑾的娘娘隊伍,我承認我是為了食物而來,信奉的是沿途的美味香氣,而非娘娘的神力。只有這一次,我見證了神蹟,在走到鎮瀾宮看見發爐前,胃就先發炎了。

除了感謝老媽給予我鐵胃,老爸的調養,對我的影響也是非常重要的。老爸總說:「肚子痛這檔事,只要吃蟑螂大便就行了,可惜現在不容易找到沒有含殺蟲劑的大便了。像你小時候的腸胃就很不好……」顯然,老爸對於我自認鐵胃源於老媽這件事很不以為然,但通常我聽完那幾句後就不敢再多問下去。某天終於忍不住,提起勇氣追問事情真相,我想是該面對自己腸胃身世的時候了。老爸一臉不在乎的表情告訴我:「別人小時候喝母奶或『長得跟大樹一樣高』的奶粉,你喝最不用脫上衣露胸部也不用燒開水的統一蜜豆奶;別人肚子痛看醫師吃西藥,你喝祕傳的蟑螂屎泡茶,有效又環保。」這個消息讓我幾近崩潰地想從一樓跳到三樓,直到我在奇摩知識+上看到有人問了這麼一個問題,才有那麼一些釋懷:

如果自己的男朋友很愛吃蟑螂怎麼辦?

廣告

不是炸的,

但他說酥酥脆脆的

……

請問我該阻止嗎?

他喜歡用密封袋壓死牠們然後吃,

他說他從小吃到大了

……

請認真回答,我很困擾。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山還有一山高,這位蟑螂哥顯然比我優秀得多,而我想我也稍稍能體會這位發問小姐男朋友的心情。更開始擔心起未來如果我要向女生告白,該怎麼跟她訴說我的過去呢?「我吃過小強屎,你……你你還愛我嗎?」或許該把這一切隱藏在心底深處,至少在這本書發行之前不會有人知道這個祕密,所以我得把握剩下的時間趕緊尋找涉世未深的對象。

在老媽給的先天優勢、老爸的後天調養,再加上大甲高工的加強訓練之下,成就了我今日的吃飯專業,而且我從來都沒有忘記自己吃飯的初衷,吃飯的本質不就是填飽肚子,維持生命?所以娛樂導向的吃飯不大吸引我。什麼叫娛樂導向的吃飯呢?就像什麼奇怪的食物,沒吃過一定要去吃一下,或者要排隊才能吃到的所謂道地美食等。我只想快快坐上桌,快快上菜,快快放入嘴裡。

大餐小食,來者不拒

全程六十四天的旅行,旅費對於失業的我們來說是個沉重的負擔。雖然毛導這幾年在動物保護圈裡打混,現在也算是個名醫,想找他開醫院的人一大堆,但我完全不知道自己下一份工作在哪裡,所以小人的我就想要佔佔路人的便宜,於是情商知名的動保設計師吟芳小姐幫忙設計「歡迎餵食」布條,掛到背包上,並在粉書上寫下了:

毛頭的背包上貼著「歡迎餵食」,

不需要豪華大餐,務必不要為我們殺雞宰鴨;

如果您手邊剛好有吃剩的麵包、隔夜的便當,

抑或有些酸但是不會讓人拉肚子的飲料,請您來餵食!

希望藉由這個討食的動作,

能與您重新找回人與人之間的純粹,

餵食者請務必與我們合照,給我們一個機會「謝謝你餵我」!

P.S. 我們不接受現金。

這一面小小的布條效果出奇地好,自此我們也開始如同流浪狗討食的生活。

有國旗就有水?

環島第三天,初上征途尚未了解社會事,前一天晚上沒有補充飲水,出發時水袋裡的水只剩一點點,雖曾路過警察局但它在對向車道,一念之差沒有進去補水。雖說九月已入秋,但在這地球暖化的時代,西濱公路上連棵樹都沒有,我們一路在強烈的陽光下晒。越接近中午,太陽越來越大,舉步維艱,走一步停三步。

水喝完了,我也快完了。腦海裡浮現這兩天經過的小漁村裡曝晒的魚乾,也想起柏油路面上被輾過又被晒乾的扁平蟾蜍,爸媽的慈祥笑容出現了,人生走馬燈開始跑動。就當我想告別毛導,咬破手指在路面留下「我命休矣!」四個大字時,猛見西濱公路對面橋下有一棟建築物,上頭插有一支國旗。

啊耶耶耶~有國旗一定是公家機關,那裡一定有水。我這麼跟毛導說。

兩個背著大背包的乾虛男子,就這麼直接切過西濱公路快車道,「爬」上分隔島,再橫越對向車道。請原諒我們變換車道沒有打方向燈,出發前真的沒想到有這麼一天,所以忘了加裝此一裝置。

到了對面,下了一段好長的坡,那棟插有國旗的建築是海巡署耶!而且門口有個大大的「鐵馬驛站」牌子。近年來政府對於單車車友相當友善,許多政府機關如警察局、消防隊、海巡署都設有鐵馬驛站,提供裝水、打氣等服務。我倆鬆了一口氣,望梅止渴下力量全上來了,開心地大步向前走去,但我們在玻璃門前推也不是、拉也不對,敲三下大喊「芝麻開門」也沒有任何反應,這才看到門上掛著「巡邏中」。我腦中浮現自己頭髮長出來,四周美女圍繞,有些幫我馬殺雞、有些餵我吃水果的美麗情景,接著爸媽慈祥的笑臉再度出現,人生走馬燈加速跑動。癱坐在門口,我連髒話都罵不出來了。

後龍瘋子慶大哥

好不容易爬過那一段已經變成上坡的下坡路,重回西濱公路上、重回太陽下,汗水都蒸發了,身上只剩鹽巴,水袋裡沒有半滴水,路上連棵遮蔭的小樹都沒有。

一發現那個連貫鄉間道路的涵洞,我倆背包一丟就坐倒在陰影中,不理會電線桿上不斷對我們叫囂的烏秋。我知道這裡是牠的地盤,但已無力掙扎,只好冒著被牠啄死的危險,繼續坐著喘氣。幸好烏秋見我們有如弱雞,不可能對牠造成什麼威脅,最後僅在一旁監視,沒有動粗。

水沒了,力氣沒了,一位騎腳踏車的阿婆路過,開心地跟我們打了招呼之後念了一段佛語,不知是要迴向還是要超渡?眼前電線桿上的烏秋怎麼脖子變長,冠羽禿了,啊~牠變成禿鷹了。爸媽慈祥的臉龐再度出現,人生走馬燈三度啟動。

一顆沒有頭髮的頭顱出現在眼前,我一度以為自己靈魂出竅,細看才發現這顆頭有身體,還騎著單車,是位眉清目秀的大哥。我用力往自己臉上巴下去,噢~痛,我還活著!光頭大哥了解我們的處境之後,弄來四大瓶水,兩瓶運動飲料,還準備了午餐,徹底解救了我們。我從來沒有喝過那麼好喝的礦泉水,十二分糖,好甜!光頭大哥說他叫「後龍瘋子慶」,專門解救環島受難者的,噢~這是夢嗎?

書籍資料

書名:歡迎餵食:兩隻偽浪浪的徒步環台記

作者:毛頭(劉晉佑)

出版日期:2013/9/5

出版社:我們出版

作者簡介:毛頭(劉晉佑)

1984年生,雙魚座,台中人

喝統一蜜豆奶長大;長大後則吃「動保素」

畢業於靜宜大學「尊重生命社」,輔修「資訊管理系」

自稱是腋毛的毛、禿頭的頭,被問到意(腋)下如何時,常答以「濃密」;但強調其招牌光頭是剃光而非掉光

自從高二班上一隻「小寶」在他座位後方破了羊水、生出九隻小狗,就與動物結下不解之緣;從志工開始,進而工讀、打雜、動保專員……現任「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失業 日記 環島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