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三十而立過時了!年輕人35歲能立就不錯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三十而立過時了!年輕人35歲能立就不錯了

三十而立過時了!年輕人35歲能立就不錯了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1.13

三十而立,是一個甩不開的魔咒。

30歲,對於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年關大限。時間愈接近,心裡愈忐忑,總覺得自己一事無成,而眼看著就要30歲了,怎麼辦?怎麼辦?

滿30歲,應該是二十幾歲年輕人最不想過的一個生日。

廣告

在這一天,好像必須交出一個像樣的成績,可是怎麼想都想不出可以交什麼成績單出來,硬著頭皮面對大家的祝福,有一種說不出的羞赧與心虛。

邁過30歲,日子也不見得好過些,心裡仍然是焦躁不安,還是覺得自己離夢想好遙遠,而手上握著的青春像流沙一樣從指縫間溜走,整個人彷彿深陷在泥淖裡,不斷下滑,完全使不上力氣讓自己奮力往上一衝,拔高而起……

害怕過30歲生日

商周網站曾經轉載我一篇文章:<有些事過了30歲,再做就丟臉了>,出乎意外的,瀏覽數逾50萬,按讚數逾13萬,不小心撞出一個社會現象:台灣年輕人普遍都患有「30歲焦慮症」!

廣告

「從小就被教導『三十而立』,我再過兩年就30歲,覺得自己還再晃呀晃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怎麼三十而立啊?」

「爸媽在我這個年紀就生下我了,可是我竟然還在工作不斷換、女朋友也不斷換,我到底是在幹什麼呀?」

「現在30了,還在唸博士班,兵都還沒當,壓力大得不得了,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該放棄唸博士,直接去找個工作?」

「學貸還沒還完,每個月都是月光族,房價又猛飆,我想這一輩子就是這樣過了,至於三十而立,那是有錢家孩子的想法,不是我能想的。」

生命節奏,新世代要自己決定!

因為這個驚人的點閱結果,加上很多留言批評作者不了解現在年輕人的心酸與辛苦,於是我和很多年輕人聊30歲這個人生關卡,才發現對他們來說,三十而立這個說法早就不合時宜,早就應該收到倉庫裡,不要再拿出來在太陽下晾了。

我的一位同事在科技大廠做了五年工程師,到澳洲打工度假兩年,回台時已經31歲,決定改行做文字工作,到媒體任職。

「我想給自己十年經營文字工作,也許到40歲發現這條路走不下去了,會再換另一個跑道,即使這時都已經40歲了,我還會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工作。」至於三十而立的觀念,他很明白的說:「那是古人的人生,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有自己的生命節奏。」

現在年輕人受教育時間長,不少人自研究所畢業都已經25、6歲,男生再加上當兵,到社會工作都27歲,離三十而立只剩短短3年,3年用來摸索自己的志向都不夠了,怎麼奢談三十而立?很多人因此不敢嘗試換工作,而死守一個工作,這就不對了!

35歲,是可接受的年齡

如果三十而立是不可能的事,在這篇文章被瘋狂轉載後,我問過很多年輕人,想了解他們認為幾歲是自立自強的年齡?

九成的二十幾歲年輕人都說:「給我們十年吧!差不多35歲。」也有少數人會喊到40歲。

至2030年,英國男性將從現行65歲退件延至68歲,現在二十幾歲年輕人到時不過40歲,說不定等到他們即將退休時,會再延後至70歲。台灣也是走這個趨勢,延後退休年齡,這一代台灣年輕人極有可能在70歲才退休,有長長45年的工作時間,35歲而立並不算太晚,還有35年可以打拚哪!

而企業這一端,接受的速度雖然慢了一些,但也逐漸放寬到可以包容32歲還在轉換跑道,「起碼在32歲,巳經可以從履歷看得出這個人大概的志向。」如果過了32歲還沒有明確的人生軌跡,企業就會比較有些疑慮,錄用機率的確會變小。

所以,解開「三十而立」這條繩子吧!讓自己喘口氣,擁有寬裕的時間,重新找回自信與希望,在35歲之前立定志向,找到自己要努力30年的志業。

多了5年,更要謹慎規畫

三十五而立,多了5年,甩掉年齡焦慮,勇敢換工作,不必怕別人異樣眼光!

但也不能因此蹉跎,因為企業對於年齡的要求遠比自己的感覺嚴苛很多。過了30歲,也許自己還覺得很young,一切都可以從頭開始,但是企業卻已經一步一步縮起手中那條繩子,不想再多放給年逾30的「浪盪子」。

自己和企業之間的時間落差,只能用一個原則彌補,讓自己的轉換工作更具有相關性。當工作與工作之間具有相關性時,換工作會變得有意義;當工作與工作之間不具有相關性,換工作會變得無厘頭,失去焦點,自己難以解釋,企業也無法認知你、定位你。

所以多了5年的時間可以用換工作確定自己的性向,仍需要明確的規畫,有一個主軸去串聯不同的工作,讓它們彼此之間產生相關性,才不會迷失方向。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30歲轉行 男人三十而立 三十而立 30而立 三十歲轉行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