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熱血還不夠 做到這六點讓你的設計團隊「天長地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熱血還不夠 做到這六點讓你的設計團隊「天長地久」

熱血還不夠  做到這六點讓你的設計團隊「天長地久」
攝影:kylemahaneyphotography
撰文者: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2014.01.12

一個創意團隊,除了團隊的創意和執行力之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團隊的向心力。因為,再有創意或者是執行力,如果向心力不足的話,很容易造成人員流動而影響工作效率。

這幾年大大小小的創意公司快速成立,也有許多公司經歷多次的組織重組,甚至結束。主要原因除了公司成長不如預期之外,其實還有一個隱性的內部原因就是團隊的共識不一致所造成的結果。一開始幾個創意人會想要組成團隊,多半是滿腔熱血,想要做出自己的品牌或者是用自己的創意走出一片天空,但是隨著時間流逝以及市場現實的打擊,成員的鬥志和熱情逐漸澆熄,這時候如果有其他的壓力(生活或者是親友),就會容易離開。所以,平時培養團隊向心力的課題,就顯得格外重要。

而創意團隊的特性大多屬於精簡有彈性的型態,成員的腦袋裡裝着許多天馬行空的創意點子等著被實現,他們需要一個能夠發揮的舞台,更需要能夠一起實現這些點子的夥伴。面對這類型的成員,要維持團隊向心力,平常就要從下面列出的這幾點開始培養起,千萬不要等到心態開始動搖之後才關心,到時候就為時已晚了。

廣告

1.讓成員了解團隊發展的理念和目標

每一個夥伴加入團隊的原因未必相同,有的人想要在團隊裡面獲得更棒的能力,有的人想要獲得更豐富的經驗,也有的人喜歡團隊裡面的工作氛圍,這些都很重要。不過既然是團隊,就有必要讓所有夥伴清楚瞭解這個團隊未來要發展的理念和目標,否則在匆忙的接案過程中,有些人就會不知不覺失去方向,興起了離開的念頭。

雖然不至於要耳提面命或是製作成公司標語貼在牆壁上,但是領導者需要在適當的時候再跟夥伴確認團隊理念和目標,因為,這是根本,是讓真正屬於這個團隊的成員擁有向心力的來源。

2.給予機會並全力支持

廣告

機會,是每個創意人都在追尋的。應該很少創意人會真正甘於只作美工,只要有機會,有哪個創意人不希望能夠讓自己的創意實現呢?在團隊裡面,領導者需要製造機會給夥伴,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提供適當的資源給夥伴,讓他們有機會發揮創意。

當然,由於大部分的創意團隊是以游擊戰的方式在經營着,這相對考驗着領導者的經營能力,需要評估整體情形,適時地讓夥伴瞭解團隊的實際情況有時候是必要的。

3.團隊充分了解彼此

如果夥伴每個人不是相當瞭解彼此的能力和興趣的話,基本上就很難發揮戰鬥力,更別談向心力了。想想,如果每一天在一起腦力激盪的夥伴,彼此都不了解對方喜歡的顏色或風格,欣賞的音樂曲風的話,那真的只能談得上是工作的同事。

要讓團隊成員能夠彼此瞭解,必須要製造一些非工作的情境讓彼此有機會分享各自內在的想法。例如說一起去泡泡咖啡廳、從事戶外活動等等,把手邊的工作放下,換一個輕鬆的環境,讓大家能夠真正認識彼此。

4.關心除了工作之外的事情

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別忘了今天大家在一起工作的時間不過就佔一天的1/2,更何況還有很多時間在上網爬臉書,每個人私底下的生活一定多彩多姿。有時候感情上、家庭裡難免會有些起起伏伏,彼此多關心一下工作之外的事情,會讓團隊更有親切地感受。讓回到團隊也有一種歸屬感,這是建立向心力很重要的一環。

5.團隊即是家人

當然,最棒的是把大家當作一家人,你重視的事情也是我重視的事情。彼此除了談論案子和客戶多機車,或者是聊天打屁之外,把大家當作家人般的關心。因為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是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並不只是一個賺錢的工具。

6.夥伴的家人也是家人

愛屋及烏,把夥伴的家人也當作是家人,這不僅會讓夥伴更有一種安心感之外,如果不小心要熬夜加班的話,也比較能夠獲得親友的認同。

人家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一個創意團隊,有時候一起吃飯、一起搭車、一起在工作室過夜,累積下來的緣份應該都超過百年以上吧,這麼難得的條件才能夠聚在一起,是不是值得我們好好用心經營呢?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ㄇㄞˋ點子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向心力 熱血 夥伴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展開箭頭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