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生真的不公平,面對抉擇時女性需要考慮的更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人生真的不公平,面對抉擇時女性需要考慮的更多!

撰文者:鍾子偉(Joey)

上個月,有個協會辦了一個海外留學講座,邀請了幾位來自全世界不同學校不同學位的人,一起討論關於念研究所要考慮的事情,申請國際學位和大學之後的整體職場生涯發展建議。有許多講者在台上,每個人都代表不同的學校和觀點,我們各自簡短分享自己的背景,我們為什麼和如何申請學校,以及給考慮類似路徑的年輕人一些整體建議。

在總結之後,我們開放現場發問。照在我們臉上的光很強,讓我們從台上很難看清楚台下誰在舉手。當現場一宣布開放提問後,有隻手迅速從第一排舉起,她快速的動作和輪廓剪影在黑暗的房間對比非常清楚。

「從一個女生的角度來看,我現在26歲了,已經畢業也工作了2年多一些。我現在考慮要出國念碩士。許多年紀比較大、更有經驗的職業女性不斷跟我說,一旦你是年過25歲的女生,額外的問題和你需要面對的機會成本和選擇會非常不同。當我身邊朋友開始結婚或準備定下來成家,我逐漸體悟到我們已經不再是小孩了,我只是想問:他們是對的嗎?這個建議是真的嗎?難道這些機會成本,職業婦女在現在社會要額外考慮的事情,會遠遠超過男性嗎?」

廣告

在台上的講者們和我互相對看,這個問題確實被問了很多次。

時間倒回到我剛進研究所的前幾週。我們許多在企業界的教授都是男性,其中許多是在跨國公司已退休的前高階經理人。而在我上企業家精神課的前幾週,我的教授正好是年約40歲的女性,在那堂課的最後幾分鐘提醒我們:

「同學們,特別是今天坐在這裡的女同學,有件事情我要提醒你,我很確定你們多數人現在也都已經知道了。不管我們在現今社會有多努力爭取人人平等,在男人和女人之間,在一個女人人生中的某個階段,你總是會有更多顧慮要面對,相較於男人,會有更高的機會成本要取捨。這沒有對錯,只是一個人生中的事實。男生相對比較不會有類似的顧慮,但妳們會有要選擇職場生涯和家庭、選擇升官或養小孩、選擇完成個人夢想或家庭期待的時刻。每個人都想要一切,良好的教育、沒有遺憾的成功職場生涯,同時又有幸福的婚姻和健康的小孩。

這不是那麼容易。一定會有犧牲和痛苦的選擇,而通常都是女生來承受,她們放棄繼續念書的夢想、放棄光明的職場生涯來擁有一個家庭。

廣告

再說一次,這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但無論如何,我希望你們大家都清楚這點,在人生許多方面,女性的確需要考慮更多。未雨綢繆,別拖到為時已晚。」

當她的話說完後,班上靜默許久。班上男同學互相看著彼此,很明顯比較沒有受到她的話影響,而同時女同學則明顯比較若有所思。

在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沉默,我左邊一個女同學舉起了手。她是印度裔美國人,過去七年在摩根大通工作。

「我只是想分享我的感覺。我知道既然我們今天都坐在這裡,表示我們做了選擇,表面上,我們被期待要有事業心、獨立和渴望走出去,盡力在工作中做到最好。但往往身為一個在這個年紀的女性,選擇了這條路,常常會感覺不公平和令人窒息,時間流逝的如此之快。我整個人生都在認真念書和工作。就像我男性的同事一樣,我想要有一個成功的職場生涯,追尋我的人生目標。如果我過於積極,人們會說我壞話,只因我是女人,而如果我是男人,人們可以只是說他『強悍或想成功』,而這其實可能會是一個優點。對外,我覺得我有義務要繼續追逐下一個重大的生涯成就,不然我就浪費了過去的努力,但跟其他女人一樣,我也想要有小孩和家庭,但當我從這裡畢業時,即便我跟這裡的男生年齡一樣,但我已經年過30,在找另外一半時會被認為年紀比較大而比較不容易。在許多方面,我覺得不管我做什麼,是專注在工作和追逐夢想,或是停下來專注在家庭上,都沒有正確答案,總是會讓某些人或我自己失望。」

當她說完最後一句話時,空氣中明顯有股沈重的氛圍。下課後,許多女同學過去安慰她;我很確定她的話代表了許多女性常常感受到但沒有說出口的想法。

回到活動提問現場,在我右邊的講者回應:

「那個給妳的建議很不幸是真的。舉例來說,如果你現在26歲,那當你申請並開始到美國念研究所時,會是27接近28歲。如果你在國外花了兩年時間,那馬上妳就會需要問自己:妳什麼時候想要結婚?如果你要離開兩年,妳現在的男朋友說會說什麼?妳的家人會說什麼?妳會想要馬上回來台灣嗎?還是留在國外,然後未來幾年專注在工作上?但到那時要生小孩會不會太晚了?作為一個女生,很不幸地,這不像是說我要出國唸書、選擇這份工作、去嘗試在香港的交換計畫那樣簡單。當你現在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它可能會會對妳人生未來幾年有持續的影響。這不公平,但機會成本是不同的。記得當你要考慮計畫時,把這些問題放進去。

當我們回答這些問題後,在房間裡面的年輕女生,那些剛從大學畢業或是剛開始工作的多半沒有表情,他們年紀還不夠去真正好好思考原先那個女生所提的問題。

確實,這部分的人生是不公平的。作為男性,我們只能尊重或是對這個階段女生要面對議題和困難決定更敏感一點,因為我們永遠也無法真正完全想像這些挑戰。

但正如我的教授在那個早上所講的,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就是一個許多人要面對的事實。對於我們這代很多女性來說,這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和決定,而在做出任何重大人生抉擇前,越早察覺和思索這些,總是會有幫助的。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抉擇 平面 職場生涯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