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安倍為何被歐巴馬騙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安倍為何被歐巴馬騙了?

安倍為何被歐巴馬騙了?
撰文者:布拉馬·切拉尼(新德里的政策研究中心教授)
大師開講 2014.01.10

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拜訪東京靖國神社時,中國領導人一如意料譴責安倍瞻仰「侵華戰爭」發動者的行為,但安倍也在向日本的主要盟友,和保護人美國釋放信號。美國總統歐巴馬不願意挑戰中國在亞洲的耀武揚威,和領土野心,近期日本和美國在中國新劃定的防空識別區問題上的態度,就是明證。

對中國和韓國來說,供奉14名在二戰後被處死的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是日本戰前軍國主義的化身,安倍一直沒有訪問靖國神社,包括在他第一次擔任首相期間。如果中國不劃定防空識別區,安倍也許將繼續保持原來的立場。

歐巴馬政府一直敦促,安倍不要因為參拜靖國神社,因為會加劇地區緊張,副總統拜登在訪問北京之旅中,特意經停東京,重申這一要求。事實上,拜登之旅加深了日本的擔心,因為這強調了美國重在平衡其在東亞的關係,即使這意味著容忍擴張主義的中國,把它視為與盟友日本一樣重要的戰略考慮點。

廣告

美國並沒有取消拜登的北京之行,反而建議美國商業航空公司,尊重中國的這一舉動,美國也要求日本保持克制,這加劇了日本的焦慮。


如今,美日之間日益擴大的裂痕已經清晰可見。

安倍感覺被歐巴馬的決定出賣了。

劃定防空識別區,是中國逆轉東海現狀,一系列侵略性動作的最新一步。而美國政府一反常態地,公開批評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其駐日大使發表聲明,稱美國「對日本領導人採取加深日本與鄰國緊張的行為﹐表示失望」。

廣告

如此反詰並不意味著日美同盟,美國在亞洲的積極軍事部署的基石,馬上會受到損害。日本仍是模範盟友,國土上駐有大量美國軍隊,甚至負責駐日美軍的維持費用。事實上,在參拜靖國神社前一天,他剛剛完成了美國所支援的雙邊協議,將美國駐沖繩空軍基地,遷往沖繩島人口較少的地區。安倍也支持日本加入美國領銜的、不含中國的新興地區「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合作夥伴關係」。

儘管如此,安倍和歐巴馬政府之間的心理分裂正在逐漸發展。美國擔心安倍針對中國和韓國的民族主義立場,與此同時,日本官員也不再掩飾他們對歐巴馬的不安,尤其,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討論的時間,比與安倍整整多一倍。

矛盾之處在於,儘管對中國日益自信的擔憂,強化其在亞太地區的安全安排,但並沒有遏制中國擴張政策的行動。結果,日本對於美國是否願意在中國襲擊釣魚台時,予以軍事支持產生了懷疑。奧巴馬政府的矛盾說辭——確認美日安全條約覆蓋釣魚島,但在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上,又不持立場——於事無補。

讓日本清醒過來的是2012年歐巴馬在中國佔領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海域的黃岩島事件上的不作為。為了結束緊張的僵局,美國牽線搭橋形成了一個協議,中菲兩國同意從該海域撤軍。但是,在菲律賓海軍艦隻撤出後,中國佔領了黃岩島,而儘管美國和菲律賓簽訂了共同防務條約,美國對此幾乎無動於衷。這讓中國放大了膽子,又在存在爭議的南沙群島侵佔了第二個菲律賓主張主權的島礁。

地理距離和經濟互賴等因素讓美國對於涉足亞洲領土爭端慎之又慎。而與亞洲國家不同,美國不會因為中國的“門羅主義”——中國不會接受對亞洲的任何外部干預——而真正受損。但美國在主權爭端上的中立有可能影響到它的雙邊安全聯盟(而防止日本等國家轉向軍國主義,美國實際上是在為中國的利益服務)。

歐巴馬政府的亞洲平衡策略,讓其在軍事上牽制中國的策略,變得模糊了。此事非但關於東海和南海上的幾個島嶼,也關乎基於規則的地區秩序、航海和航空自由、海洋資源和亞洲實力平衡。

美國的政策加劇了日本的不安全感,有可能導致一個——軍國主義。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釣魚台 防空識別區 安倍晉三 歐巴馬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