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數位相機能否繼續存活?2014年是關鍵的一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數位相機能否繼續存活?2014年是關鍵的一年!

撰文者:高橋史忠、中道理、根津禎、久米秀尚
日經科技報 2014.01.09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美國最大的消費類電子產品展「2014 International CES」於當地時間2014年1月7日至10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在展會開幕之前的5日及6日,松下、夏普、索尼、LG電子及三星電子等大型家電企業紛紛舉行了發佈會和記者會。

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EA)和德國調查公司GfK的共同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數位家電市場的全球銷售額比上年增長3%,達到1.068兆美元。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擴大的帶動下,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

廣告

不過,預計2014年數位家電的全球銷售額將比上年減少1%,下滑至1.055兆美元。雖然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銷量順利增長,但單價將加速下滑。據GfK公司預測,2010年智慧手機的銷售單價為444美元,2013年下滑至345美元,到2014年將下滑至297美元,跌破300美元。

曾經帶動市場的便攜終端的價格競爭越來越激烈,在這種背景下,本屆CES上「後智慧手機時代」的提案將成為一大焦點。作為後智慧手機時代的候選而備受期待的領域有利用智慧手機作為通信中心的可穿戴設備,以及嘗試與行動通訊網和智慧手機聯動的大型汽車廠商提出的新概念。

汽車領域將成關注焦點

很多觀點都認為,本屆CES上,以車載設備和驅動系統為中心推進的汽車電動化等汽車領域將比以前更受關注。比如,豐田和奧迪在上屆CES上展出並備受關注的實現自動駕駛汽車所必需的技術等。

廣告

在展會開幕前一天的6日晚上,奧迪董事長魯珀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發表主題演講,介紹了自動駕駛汽車的構想以及全球首發新型車和車載資訊系統方面的情況。自動駕駛是利用很多攝影鏡頭和感測器來掌握周圍的情況、從而實現自動行駛的技術。估計該技術最快將於2016年在高速公路等限定環境下開始投入實用。

日本廠商中,馬自達將首次在CES上設置展位。該公司將公佈車載資訊系統「Mazda Connect」用應用軟體的開發平台。估計採用行動通訊網向汽車提供資訊的「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技術會引起與會者的關注。

通用汽車(GM)在5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公開了標準配備「LTE」的概念車,並宣佈將提供車載資訊系統用應用軟體的開發平台。此外,福特及德爾福等車企也有可能發佈車載資訊系統相關技術。在CES開幕前夕,有報導稱松下開始與汽車廠商聯手開發智慧手機與汽車聯動的技術等,估計本屆CES上家電廠商也會提出汽車相關解決方案。

福特將展出車頂配備太陽能電池板的概念車「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這是以該公司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C-MAX Energi」為基礎開發的概念車。豐田除了展出燃料電池車「FCV CONCEPT」外,還在6日召開了題為「Going Places with Electric Vehicles」的記者說明會。

可穿戴設備能否進入全面普及期?

最近,大型IT(資訊通信)企業、家電企業及風險企業正在加快開發與智慧手機聯動的可穿戴設備。在本屆CES上,也將有很多可穿戴設備提案亮相,主要是眼鏡型頭戴顯示器及手錶型終端,不過也有手袋形、髮夾形、戒指形等不同形式的產品提案。

CEA的資料顯示,手錶型可穿戴設備「智慧手錶」的全球市場規模在2013年達到了100萬部左右。該協會預測,該市場2014年的規模將達到150萬部,到2017年將超過400萬部。

智慧手錶的市場規模到2014年將達到150萬部。

現在的可穿戴設備有很多是試推的產品,尚未正式展開競爭。因此,未來能帶動市場的可穿戴設備是否會亮相,CES上的相關發表將受到關注。

用於可穿戴設備的無線通信技術、半導體、感測器等必要技術的提案也將相繼亮相。比如,支援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藍牙」的低功耗版「低功耗藍牙(BLE)」的設備開發越來越活躍。隨著這些設備不斷被蘋果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採用,與這些便攜終端聯動的設備也接連出現。最近,微軟的OS「Windows」和Google的軟體平台「Android」也標配了BLE功能,通過BLE聯動的設備的市場將進一步擴大。

BLE不僅能與可穿戴設備連動,還可與家電用網路、家用安全裝置連動。BLE在這些領域的應用會越來越多。此外,使用蘋果「iOS 7」提供的「iBeacon」的應用也令人期待。iBeacon是利用BLE向便攜終端等發送獨特ID的技術,從設在店裡的專用設備向智慧手機發送ID,並利用該資訊由網上的伺服器發送進店積分及代金券等。

4K電視機能否成為高附加價值的救世主?

電視機方面,跟上屆CES一樣,4K電視機及跟網上服務聯動的智慧電視機的動向將備受關注。尤其在美國,4K電視機作為「UHD(ultra high definition)」受到關注,電視機廠商對建立市場充滿期待。

CEA的資料顯示,2013年美國4K電視機的銷量為5.7萬台。該協會預計2014年美國4K電視機的銷量將達到上年的約9倍,達到48.5萬台。預計此後銷量還會順利增長,到2017年將達到290萬台。CEA和GfK Boutique Research在共同調查報告中預測,2014年4K電視機的全球出貨量將達到870萬台。

預計2014年美國4K電視機銷量將達到48.5萬台。

如果面向4K電視機的視訊發送等內容提供服務正式啟動,2014年或許是4K電視機市場開始擴大的一年。不過,以中國廠商為中心,廉價4K電視機已開始進入市場。4K電視機能否成為平板電視機單價下滑的救世主還是未知數。

在正面受到智慧手機影響的數位相機領域,相機廠商在2013年紛紛下調銷售計畫甚至退出低價機型。各相機廠商正在通過以無反相機及消費型相機高端相機等為核心的、與智慧手機形成差異化的戰略尋找出路。如果業績持續低迷,業務將難以為繼,2014年對於相機廠商來說是關鍵的一年。

針對本屆CES,三星電子已公佈了數位相機新產品,那就是OS配備「Android 4.3」的「Galaxy Camera 2」。這是2012年11月推出的「Galaxy Camera」的後續機型,採用了全新的外觀設計,不過光學21倍變焦、約1630萬畫素的背照式CMOS圖像感測器等性能參數與上代產品相比變化不大。此外,該公司還將在CES會場上公布無反相機新產品「NX30」。

另外,此次CES上還出現了消費類機器人相關技術。最近美國有關機器人的新聞接連不斷,比如Google收購機器人相關風險公司、亞馬遜利用小型飛機進行配送試驗等。CES上也會展出消費類機器人相關產品。

高速介面出現新動向

連接各種設備的新型高速介面方面也有很多動作。

無線通信方面,支援使用60GHz毫米波的WLAN標準「IEEE802.11ad」的LSI可能會全新登場。該標準的最大傳輸速度為6.75Gbit/秒,有望首先應用於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這是以前以「WiGig」名稱推進開發的無線通信標準。WLAN行業團體「Wi-Fi聯盟」也將於2014年底啟動以11ad為標準的相互連接認證項目。CES是發布概念版的最佳時機。

11ad在相互連接認證標誌上會標註「WiGig」的名稱。WiGig是英特爾等主導制定的技術標準,在物理層和MAC層上採用了11ad標準,還規定了DisplayPort、USB、SD卡等通信介面。

英特爾和博通有可能演示新LSI的試製品。業內大多觀點認為英特爾已開發出支援11ad的電路,目前正在等待公佈時機。博通還準備在2014年2月舉行的半導體積體電路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ISSCC)2014」上發佈支援11ad的LSI的開發成果。

此外,以色列Wilocity公司於2013年已開始供應支援WiGig的LSI,美國晶像公司(2011年收購了LSI開發企業SiBEAM)正在開發支援WiGig/11ad的對抗標準—同樣採用60GHz的無線通信標準「WirelessHD」的LSI,這些企業的動向也備受關注。

有線介面方面,將有USB的新版本「USB 3.1」的技術演示。該介面標準的特點是最大數據傳輸速度達到10Gbit/秒,這是2013年夏季剛剛制定完成的標準。此次也是該標準第一次在大型展會上演示。

USB方面,能向設備最大供應100W電力的「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USB PD)」的動向也令人關注。通過CES可以了解2014年是否會有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電腦顯示器及電源轉接器等支援產品問世。USB PD是由推進USB標準化的「USB 3.0 Promoter Group」於2012年7月制定的標準。已開始開發支援該標準的控制器IC、連接器及電纜等,但實用化較原定計畫延遲。原因是與原來的USB相比,該標準提供的電力非常大,實用化的技術門檻很高。不過,如果能夠實現實用化,就會開始湧現通過一根電線實現數據通信和供電的產品。

此外,USB的全新介面標準「Type-C」的動向也將令人關注。USB 3.0 Promoter Group於2013年12月突然發布了該標準,現在正在制定,試製品等尚未面向大眾公開。目標是2014年中期完成制定工作。

ype-C主要有兩個特點。一是首次支援正反兩面都可以插入的「Reversible」標準,這一點與蘋果的iPhone和iPad採用的「Lightning連接器」相同。另一個特點是開口部分的尺寸跟原來「Micro標準」一樣且支援高速的USB3.1標準。由於實現這兩點「在技術上有難度」,很多人懷疑能否在2014年中期完成標準制定。因此,在CES上推出具有一定完成度的「Type-C」試製品,也是標準制定工作能否按計畫開展的試金石。(記者:高橋史忠、中道理、根津禎、久米秀尚,《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存活 設備 數位相機 技術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