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白日夢冒險王》教我們的四招攝影心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白日夢冒險王》教我們的四招攝影心法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4.01.09

這兩週最熱門的電影之一大概是「白日夢冒險王」吧? 許多看過的觀眾,包含我,都認為這片子讓人充滿對生命的期許與希望。

故事敘述一位平凡的上班族,因為弄丟了一份重要的照片而開啟了一趟尋找傳奇攝影師的旅程,過程中慢慢也找回了自己心中早已遺忘的夢想與自信。其實電影裡面那位攝影大師的生活態度與取材方法,是所有紀實攝影者的理念,也難怪攝影朋友們紛紛邀約進戲院,幾乎變成大家的必修課了。我也來分享電影裡提到好的攝影師會有的特質吧!

1. 行動

最難的往往不是目標本身,而是人常常忍不住自我否定。劇中的主角一直藉由幻想去逃避現實上所遇到的問題,而當他決定要改變,衝出辦公室的那一刻,我相信許多人的心也躍動了起來吧?因為重點已經不是成功與否,而是自己是否能再度信任自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的勇氣?那也是我們所有人想要去相信的。

廣告

沒有照片是幻想得來的。去嘗試頂多是成果不理想,不去行動則是什麼都不會有。

去嘗試頂多是成果不理想,不去行動則是什麼都不會有(攝影/John Tao)

2. 融入

許多攝影者的照片拍得自然,是因為那就是他們的生活。這代表著攝影師常常不只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身分,而是以一個互動者,甚至是同僚,朋友的身分拍照。一個好的紀實攝影者常融入生活的特質。所以他們會跟所遇到的對象聊天、喝酒、玩遊戲⋯⋯等,即便在沒有帶相機的狀況下也一樣。

廣告

想要拍下最自然的剎那,就不要讓自己變成不自然的原因。攝影師真正的能力是將生活與攝影融合,那不是一種技術,是一種態度。

攝影師真正的能力是將生活與攝影融合,那不是一種技術,是一種態度(攝影/John Tao)

3. 等待
大凡日出、極光、風暴、火山、野生動物⋯⋯等等,都不是人能管控的。攝影師只能盡人事聽天命,當一切能做的都做了,就只能開始「等待」。相信我,那才是花最多時間的地方。等待也是一個攝影者休息,與自己對話的時間 (或是用這空檔修圖)。在世界的偉大面前,大家無不謙遜,只能接受它要給我們的。

學習去等待,學習享受那過程,學習讓機會出現的那一瞬間,自己能有最佳狀態。
沒有人可以保證努力一定會有收穫,但因此而不去做任何事的人一定什麼也沒有。

沒有人可以保證努力一定會有收穫,但因此而不去做任何事的人一定什麼都沒有(攝影/John Tao)

4. 回歸

這是所有攝影者的理想,但近乎不可能的事。

開始攝影的原因往往是想要記住心中的感動。但隨著技術、器材、旅程經歷等等的成長,雖然我們越來越容易取得一般人所謂「有」 與 「美麗」的照片,但那初衷的心有時確也變遠了。因為,開始撼動我們的攝影初衷往往是雙眼所見,心無所物那最為純粹的感動。

放下的難度與攝影者的付出與實力成正比。越是超凡入聖的人,越稀有的題材,越難放手。這已經不是一個攝影問題,而是超越極限的一種超脫與回歸。攝影與否,那都是每個人的理想。

5. 攝影的神髓

電影主角弄丟的那張照片,是那傳奇攝影師形容為「此生最高之作」的照片。而什麼樣的題材,可以被一個站在飛機上拍攝火山、在東非拍攝難民營的人,如此推薦?真只能靠觀眾自己發現。我只能說,那是一個攝影者的神髓。

當我看著這電影的時候,心中想到的是許許多多的好友。埃及拍暴動的、火山爆發飛去的、跑中東拍礦工的⋯⋯,這些人都是興趣使然,因為攝影紀實這領域已經沒落。沒有公司願意養人去這樣取材,也沒有人敢叫職員這樣冒生命危險去拍照,世界的美景不再需要攝影者帶回來。Google 圖片一搜尋,什麼都有。

留下的,只有古早攝影雜誌那另人嚮往的理念,慢慢的在數位時代凋零,但卻更令人懷念。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電影落幕宣告著數位時代的來臨與傳統時代的終結。但沒有路是白走的。所經歷的,感動過的,會留在每個人的心中,讓冒險繼續。因為人生就是一場旅程。攝影者本身就是一台相機。夢想是從相信自己開始。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白日夢 攝影 心法 冒險王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