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嘔、員工氣!年終獎金,怎麼發都不公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嘔、員工氣!年終獎金,怎麼發都不公平

老闆嘔、員工氣!年終獎金,怎麼發都不公平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1.08

沒有人覺得錢是賺夠的,同樣的,也沒有人認為領到的年終獎金是多的。

求職網站在十二月才剛進行過線上問卷調查,請上班族推估今年可能領到多少年終獎金,平均是0.9個月,打分數只給36分,顯然連及格邊緣都遠遠搆不到,大家對年終獎金大概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不爽」!

嫌年終獎金領得少,是每個人都有的心情,但頂多年前年後不爽一個月就煙消雲散。因為年終獎金領得少是可以找出理由自圓其說,比如:公司業績差、老闆小氣摳門……,全公司每個人都是一樣少,並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少,感覺上不孤單,心裡就平靜舒坦多了。

廣告

可是,卻有另外一件事會讓很多人氣上一年,甚至氣到離職,離職後還恨這家公司一輩子,那就是「不公平」這件事。

不公平,更讓人生氣!

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工作時的心情好壞,公平是一個關鍵點。

如果年終領金領得少,但發得公平,老闆一句「共體時艱」,意思意思給一個小紅包,大家牙一咬就撐過了,彼此還會滋生共患難的革命情感,將來離職後回憶起來也會甘多於苦,不勝懷念。

廣告

可是如果不公平,年終獎金即使是發上幾個月,高於行業水準,都會引爆天怨人怒,人人不得安寧,懷恨在心,甚至造成高離職率,人才流失。

很多老闆會很委屈氣憤,認為人心不古,以為員工太貪!

「發給兩三個月年終獎金,還要罵公司,來鬧說拿得太少,計較誰給得多誰給少……實在是沒有天理!」老闆覺得公司今年訂單少,已經把賺的錢都拿出來分了,不理解同仁為什麼不能了解他這顆心,「掏肝挖肺的,結果都被狗咬了!」

很少人覺得公平

「不患寡,患不均」是在年終獎金的分配上讓同仁覺得不公平的關鍵是在於績效獎金,而這個部份領得多或少端賴考績的評定。

問題來了!只要公司不想讓員工吃大鍋飯,而認真打考績,那就輸了!因為少有人認為考績可以「公平客觀」的呈現自己一整年的流血流汗、打拚付出。

考績拿得低的人,一定認為不公平,「我一整年做這做那,無怨無悔,完全配合公司,最後給我這樣的考績,是什麼意思?要我走路嗎?那也不要用這種下三濫的方式逼人啊!」

而在另一頭,考績拿得高的人,心裡也沒太高興,「我拚成這樣,不過比別人多領一個月獎金幾萬元,平均下來一個月不過多領幾千元,比欠我的加班費還少!還有我沒休的年假,也不值這個錢啊!」

對於多數上班族來說,由於年終獎金有一半是績效獎金,他們更在意數字背後隱含的意義,代表公司對他這個人一整年的評價,這已經涉及到個人內心的尊嚴與認同,一個不小心就刺傷員工脆弱的心靈,容易引起爭議,公司則是動輒得咎,裡外不是人。

年薪計價,心情開朗

事實上,一整年才打一次考績,而且只分成五等,本來就無法公平。更何況畢竟是人在打考績,一定有很多個人內心戲的黑箱作業,外人不得而知,比如:有些主管的短暫記憶只停留在最後一季,這樣第一或第二季表現優異的員工就吃虧了;有些主管有用人政策上的考量,想留某人而刪某人,考績就是一個操盤……

一年打一度考績,在農曆年前發放年終獎金,其實是很多公司留人的手法,起碼將人留到年底,可是卻使得不少人選擇年後走人,最終仍是留不了人,所以台灣就業市場才會有年度大戲:「年後轉職潮」,二月離職人數創一年高峰。

不讓自己每年被折磨一次,最好的作法是,降低對年終獎金的期待,採用年薪計算自己一年所得。

以前只有外商公司與高階主管是用年薪計算,現在也愈來愈多年輕上班族在面試時,會提出年薪的概念,至於年終獎金則是以中間值計算。到了年終,若年終獎金低一些時,還可以接受,若高一些則是賺到,上下差異小,心情落差也小。

不過敢採年薪計價,一定是有兩把刷子的人,績效獎金不至於差到那裡去!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考績 老闆 年終獎金 員工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