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敢談願景的馬英九,如何被習近平比下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不敢談願景的馬英九,如何被習近平比下去?

撰文者:黃齊元

2013年台灣選出年度最具代表性的字是「假」,我一直在想如果換成全世界的話那又是什麼字?

去年全球有很多大變局,原因來自許多人為的「改革」,reform可以說是關鍵字。

時代雜誌選出的2013年度風雲人物是教宗方濟各,他上任只有九個月,但已引起全世界的關注。他走上街頭,訪窮問苦,並推行重大改革,把自己放在時代中心話題的核心,比如說支持婚姻平等,並對同性戀表示寬容。

廣告

在日本,我們看到了安倍晉三進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雖然他刺激經濟的「三箭」好像已走到了盡頭,但無可諱言他成功地重振了日本全民士氣,股市全年大漲57%,重現往日大國活力。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14新年賀詞,從頭到尾最重要的信息就是強調改革的重要性,同時提到全球70億人應該共同合作。

這代表了什麼?中國的改革不是玩假的,從社會、經濟到政治,力度之大超出你的想像。同時中國不僅是中國的中國,還要做全球的中國;前段是講給中國人的,後段則是說給全世界聽的。

相較之下,馬英九的元旦祝詞「全民團結拚經濟」就被比了下去,很少人有去讀它,但我可是從頭看到尾,有幾個問題:第一、內容太長;第二、不夠口語化,相較之下,習近平的講稿完全跳脫了官方窠臼,這也是一種突破;第三、訊息不夠清楚有力、格局不夠寬廣。

廣告

馬總統民調過低,大家逼著他交成績單,所以他已不敢再談什麼願景,只能「端牛肉、拚有感」,但牛肉又不夠好,以致引人撻伐。其實他文告三分之二都在闡述區域經濟整合對台灣的重要性,但記者根本就未報導,這是溝通問題。

領導人不願談願景,不再改革,這對台灣絕對不是一件好事。馬英九曾想改革,但搞錯了方向和順序,以致現在動輒得咎。但就在我認為台灣不可能再有什麼大改革時,居然有一些事情陸續發生。

最近民進黨柯建銘提議凍結「台獨黨綱」,以凝聚台灣共識,推進民共互動與互信。或許這只是一個選舉策略,但意義非凡,因為它挑戰了現況。

另外,無黨籍人士柯文哲計畫競選台北市長,人氣高居不下,卻不一定會加入民進黨,引起諸多爭議。這是劃時代的變革,我一直以為台灣要到2020年才會有真正無黨籍的勢力,但可能群眾對藍綠都感到失望,希望做出改變。

蔡英文的元旦發文批評「現在是公民社會要不要接納民進黨,而不是民進黨能不能領導公民社會」,結論是「今年必須要有徹底改變,因為回不去社會,就等著被這個社會取代和淘汰」。

「徹底改變」才是關鍵。我們一定要有「破壞性創新」,才能有「結構性改革」。日月光汙水和食用假油事件,反映台灣過去以成本為導向的經濟模式已到了臨界點,不可能再裝著沒事繼續拖下去,也不可能「先求有、再求好」打迷糊仗。

國民黨若不改革,將會被民進黨超越;民進黨若不改革,將會步上國民黨後塵,並被公民社會取代;共產黨改若不進行政治改革,也絕不可能成為二十一世紀領導世界經濟的火車頭。

現在我們的改革是被動式的,出了問題才改,但改革應該在趨勢之前。日本在台工商會2013白皮書直言:「憂心台灣政府欠缺遠見無法明確洞察未來趨勢」。

改革要掌握兩個重點,第一、要有國際觀, copy別人對的做法並不羞恥;第二、要有想像力,凍獨就是一個大膽的提議,最近我看到「華盛頓郵報」提議,面對強大的中國,美國與加拿大應該取消邊界,組成北美聯盟,或乾脆合併成一個國家。

去年來台觀光客超過8百萬人,閣揆江宜樺訂了一個明年9百萬人的目標。香港2012年觀光客有4,800萬人,其中3,400萬人來自大陸,我們為什麼那麼保守?不訂一個三年翻一倍的目標?這就是缺乏想像力。

人總是循過去的軌跡預測未來,這是錯誤的決策模式,換作是我,我會double到1,600萬人 (和香港相比一點都不為過),然後再看多久才能達成?怎麼做才能達成?

周末去看了班史提勒的《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描述一個生活無趣、整天做白日夢的人有一天突然覺醒,化夢想為現實的故事。

電影的廣告詞是「Stop Dreaming, Start Living」,換作今日的台灣,大家一定會對政府說「Stop Talking, Start Doing」。但我不同意,沒有dream的台灣是一個沒有未來的台灣;我們不但要敢夢,而且還要dream BIG。

片中配樂一流,包括英國歌手David Bowie 1969年的成名經典作「Space Oddity」,表達人類對太空的冒險與追求,我上次聽這首歌是40年前。隨著音樂,我想起1969是人類登陸月球那一年,而去年中國嫦娥三號也已登月,現在更有人計畫移民火星。

全世界都在進步,只有台灣停止了腳步,最近有一篇文章提到台灣好像被封存在「時光膠囊」裡。

「Space Oddity」歌曲最後,太空船和地球失去了聯絡,在宇宙漂浮。太空船「台灣號」全體進入冬眠期,偏離了軌道,正在太空中無目的漂泊,destination unknown。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改革 習近平 馬英九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