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企卡位新市場的絕招:開發人員全能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企卡位新市場的絕招:開發人員全能化!

撰文者:池松由香
日經科技報 2014.01.0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筆者最近2~3年對新產品的開發現場使用的開發方法頗感興趣,並就此進行了採訪。具體的方法包括透過觀察用戶的日常行為,發掘用戶自身都未察覺的潛在需求的「行為觀察」;把客戶的呼聲轉化為產品功能,從過去的專利中尋找靈感,將發現的技術課題落實到新產品創意中的「日式TRIZ」(把「品質功能展開」、「TRIZ」、「品質工程」組合在一起的方法)等(參閱本站報導)。雖然筆者關注這一領域的動向只有2~3年的時間,但在2013年,筆者明顯感覺到「風向發生了變化」。令筆者感受到這一點的直接契機,是不久前對多位開發人員進行的採訪。

2013年12月20日,《日經製造》主辦了一場關於行為觀察的研討會。一開場,講師便向每一位與會者提出了問題:「你想在研討會上學習什麼?」得到的回答是:

廣告

「我在○○(大型汽車企業)從事車體設計。我們是委託調查公司來尋找用戶需求,但總是得不到自己真正想知道的資訊,這樣就提不出合理的假設,讓我們非常頭疼。今天我到這裡來,為了掌握能自己調查用戶需求的技能。」

「我在△△(大型電器企業)從事空調開發。現在開發的是銷向歐洲和亞洲各國的產品,但直接在當地銷售與日本相同的產品根本賣不出去。我這次參加研討會,是為了得到探索當地需求的靈感。」

「我在□□(大型醫療設備企業)負責新產品開發。為了探詢需求我走訪了醫院,但都是自己想到什麼問什麼。我希望能夠在這裡學到系統的有效方法。」

研討會的場景:參加者分成小組,模擬對用戶進行採訪。

廣告

最後的總結:在模擬採訪結束後,以小組為單位,把在採訪中的發現彙整到製圖紙上。

企業的風向變了

這些回答體現出的「風向變化」是,技術人員開始主動出擊,親自深入用戶的使用場景。過去,市場調查和商品策劃一般是由行銷和商品策劃部門實施的。但從上面那些聲音中可以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技術人員打算包攬從調查需求到策劃新產品,直至設計的全部工作。而在2011年中期筆者剛開始撰寫行為觀察特輯報導之時,只有在同行業中敢為人先的企業才有這樣的想法,而且僅限於企業內部寥寥幾位技術人員。

也就是說,在2013年,「產品開發全能化」的程度越來越高,其原因估計在於日本企業面臨的兩種情況。

一是盡快開拓新市場的需求。亞洲各國企業在全球市場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日本企業需要盡快找到這些對手尚未注意到的新市場。行銷人員負責市場調查、策劃人員按照調查數據策劃商品……如果繼續按照這樣分工,新市場就有可能被競爭對手搶走。

二是人手不足。2008年秋季的雷曼危機以後,日本企業本著「榨盡最後一滴油」的精神作了成本削減。2013年下半年,經濟形勢終於有了回暖跡象,但還是難以馬上抹去雷曼危機留下的慘痛記憶,也就是說,企業希望在維持現有人員(精簡到最大限度)的情況下,快速開拓新市場。

一路看下來,我們看到的只是技術人員面臨的嚴峻形勢,但在這個過程中,也並非全是壞事。畢竟與不了解用戶需求、「按照別人說的來設計」相比,在了解用戶需求的基礎上「自己定奪設計」更有成就感。2014年,筆者將繼續提供有用的資訊,希望能助技術人員一臂之力。(記者:池松由香,《日經製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經 技術人員 調查 日企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