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來救救政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誰來救救政府?

誰來救救政府?
撰文者:彼得·曼德爾森
大師開講 2014.01.03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議程理事會網路上,發佈一項調查,全球政府在「挑戰回應力」這個項目上,得分低於媒體和企業。

這種情況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政府需要解決的挑戰太多,而且其中很多找不到長期的解決辦法。但另一方面將政府與媒體企業相提並論從本質上是一種誤導:政府所背負的期待,比任何部門都多。

企業能夠自主地決定要在哪裡投資和發展;媒體可以投身於快速變化的新聞之中,然而這兩點政府都做不到。它不能在虧損或厭倦時簡單地打包走掉,政府必須留在原地——而且常常要收拾別人留下的爛攤子。如果運氣夠好,它甚至可以做些改善工作。

廣告

政府的問題往往是為了要調和個體、家庭和國家間相互抵觸的需求,這往往會導致效率下降,也讓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一落千丈。

上個月阿布達比世界經濟論壇全球議程峰會召開前,我在印度待了一個禮拜。多數和我交談的人,都沒完沒了地抱怨政府的不足之處。人們無一例外地認為聯邦和州政府反應遲緩、優柔寡斷、腐敗、缺乏想像力、缺乏遠見,總之可以說一無是處。

企業往往想擺脫政府,媒體也往往不深入分析——有時甚至不瞭解情況就大放厥詞。誠然,鑒於在長期決策執行過程中經常遭到反復無常的輿論和既得利益群體的打壓和破壞,印度在諸多方面或許算不上民主的最好代表,但是獨裁而非法制的前景顯然更加不妙。解決印度執政的許多問題都可以依靠國家投資政治,畢竟,大規模民主政治需要不停競選,如果政治家因此而依賴捐款,那麼執政勢必會出差錯。

全球化是政府目前普遍遇到的問題,全球化打破了國界和各大洲經濟一體化,致使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降,同時民眾對政府服務的需求也快速增長。換言之,政府服務的供給無法滿足需求。

廣告

全球化讓很多人安全感下降,但應該滿足民眾安全需求所需的多數政策,都超出了國家政府的能力範疇,特別是當這些政府自己還在想辦法適應的時候。

這解釋了為什麼很久以前,歐洲國家願意攜起手來建立歐盟。儘管歐盟還很不完善,但依然代表了國家團體迎接全球化挑戰時的最佳對策。

我們生活的世界日益多極化,主要新興經濟體及其眾多的社會人口正在改變國際格局。但與此同時,多邊架構正日趨走向沒落,破壞了這個世界的理智和連貫性。

以國際貿易體系及其核心機構世貿組織為例,杜哈回合談判失敗後,世貿組織多邊談判論壇的地位就急劇下降,最近簽署的巴里島協定,部分改變了這種狀況。巴里島協議簽署後,我們必須認真反思,下一階段世貿組織及其在國際貿易體系中的作用究竟是什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以及區域開發銀行等國際主要金融機構,不得不竭盡全力適應21世紀的需求,該注意的是聯合國的權威地位也已經開始動搖。

在扭轉多邊主義的下降頹勢之前,政府應對全球挑戰的能力恐怕不會提高。媒體盡可以吹毛求疵、企業也滿腹牢騷,但解決全球問題需要加強——至少也是改善、而不是削弱政府領導。必須加強政府服務供應以滿足不斷變化的需求。

眾所周知,前美國總統雷根曾堅定地認為:「政府是癥結所在。」今天我們對這個問題已經有了清醒的認識:如果政府不參與解決問題,我們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彼得·曼德爾森,前歐盟貿易專員及英國政府部長,現任世界經濟論壇政府的未來全球議程理事會會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化 政府 下降 mdash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